钓鱼网

香辣嘎嘣脆的麻辣泥鳅

要说泥鳅,实在觉得难以下笔,如同想要握住它滑溜的身体,会屡次遭受失败的结局。泥鳅的身板细小,狡猾灵活如狐狸。

我向来对泥鳅认知甚少,只记得有一种零食,叫麻辣泥鳅,泥鳅色泽红艳,麻辣香脆。记得有同学特别馋嘴,回家打开母亲装生活费的抽屉,偷了几块零钱出去买了一袋泥鳅。下课时,他拿出来一个人在那里嘎嘣嘎嘣地吃着,吃得嘴巴周边里一圈外一圈地红。后来被他母亲发现,使诈让他说出了实话。她母亲管教严厉,先让他认错,然后罚他抽自己好吃的嘴巴,直到第二天上学,他嘴巴依旧有红印,连双唇都有些肿胀。这似乎也太狠了点。自此,再未见他捧着麻辣泥鳅。

我极少吃泥鳅,因为泥鳅一般不会一只只开膛破肚,只需用清水加几滴菜油在深桶里养上几天,让它吐去污物后,用盐或酒炝死,再用盐搓洗黏液后用清水洗净,便可烹饪了。虽说体内垃圾基本清洗干净,想着肠子依旧附在身体,还是有些畏惧。

然而,不能否定的是,泥鳅的确是种好食材,细嫩鲜美,还可入药。《滇南本草》里记载,泥鳅煮食治疮癣,通血脉而大补阴分。若是家里体虚贫血而肾脏正常的病人,用来它来煮汤而食,有很好的食疗效果。

泥鳅煮汤是中规中矩的吃法,也可变些花样。水产多有腥气,配上麻辣口味,无形中就有了霸气,让泥鳅这种小角色,顿时有了份量。如果将泥鳅炸得酥脆,再调麻辣味,无论佐酒还是当郊游小食,都有妙趣。

对于泥鳅豆腐,我则以为那是怪异的吃法,把活泥鳅和豆腐同放在锅里,泥鳅企望找到一处避风港,就恨命地往豆腐里钻,一般没等身体脱离豆腐,亦或是刚刚钻进去不久,就被烫死。食它之人,其体内之胆许是比一般人大上许多。

食料准备:

活泥鳅 350克、干辣椒2把、花椒1把、生姜1块、大蒜3粒、大葱1段(小指节长)、盐适量、白糖1茶匙、食用油400克(实耗3汤匙)。

烹饪步骤:

1、将买回的活泥鳅置于深桶的清水中,滴几滴菜油,静养几日,让它吐出污物。

2、吃时沥去水,加大量盐,然后加盖,让泥鳅死掉,再加盐搓洗后用清水洗净。

3、将干辣椒和花椒入清水中,泡10分钟后沥尽水。

4、干辣椒切成段,姜葱蒜切成末。

5、锅内放宽油,油七层热时,以中小火浸炸泥鳅,至酥脆后捞出沥去油。

6、锅内留底油,放入花椒以小火炒香。

7、放入干辣椒炒翻色。

8、加入葱姜蒜末炒香。

9、投入泥鳅,用中火。

10、调入适量盐和白糖,翻炒均匀入味,即可。

小贴士:

1、炸泥鳅时火候要掌握好,油七层热,炸时火不宜大。

2、先炒香花椒再炒干辣椒,可更好地把花椒的香味体现出来。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