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生淡水鱼的保鲜秘诀

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会,钓鱼回来已经深更半夜了,特别是夏季,把鱼送人吧,天太晚,人家早已休息了。而第二天,那鱼已经很不新鲜了,连送人都送不出去。往往是一兜一兜往冰箱里面塞鱼,时间长了就不新鲜了,甚至坏掉,又一兜一兜地往外扔垃圾。因此常常为鱼的保鲜问题绞尽脑汁,不胜其烦。

鱼腐烂的原因

说鱼的保鲜还得先从鱼的腐烂说起。鱼的腐烂有几个必要条件:1、鱼已经死亡。2、在一定的温度、湿度条件下。3、有酶类、菌类作用于鱼的胴体。那么,要想鱼不腐烂,也就有3个对应的措施:1、保证鱼的鲜活。2、使鱼处于低温环境下,或者使鱼快速脱水。3、有效去除鱼类身上的酶类、菌类,使酶类、菌类无法作用于鱼的胴体。

其实动物、植物都有一个类似的特性,就是其本身携带着很多酶类、菌类。这些酶类、菌类在动物、植物生长期、自然保鲜期都是和载体共生的,两者相互依存,不可或缺。一旦作为载体的动物、植物死亡或者成熟(停止生长)了,这些酶类、菌类便开始酶化、吞噬载体,使载体产生腐烂现象。

要说这种腐烂现象是自然界非常正常的现象,如果任何东西都不会腐烂,那么,世界上早都垃圾成山了。人们只有把握自然规律,运用自然规律,才能更好地生存。而用水果类制作葡萄酒,就是巧妙地运用了共生于水果表皮的酶类、菌类,在一定条件下,让这些酶类、菌类对载体产生作用,从而生成酒的。

养殖鱼和野生鱼耐腐性的区别

各种鱼类,因其种类不同、生长环境不同,而耐受腐烂的程度也有所不同。我接触海鱼不多,但从我接触到的淡水鱼类中,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养殖鱼类要比野生鱼类更耐腐烂。

具体地说,就是从养殖鱼塘带回来的鱼可以不用加工,直接放到冰箱里面冷冻,而野生鱼类,特别是小浪底的鲫鱼,一旦不及时宰杀干净而直接放到冰箱里冷冻,等到再拿出来宰杀时,会发现鱼的肚子里已经烂掉了,那种腐败的气味非常非常难闻。即使不烂的鱼也肯定不鲜了,放再多的调料也无济于事。

并且,这种现象在夏季最甚,冬季和其他季节气温低时好一些。由此可见,鱼从离开水死亡以后,腐烂的进程就已经开始了,气温越高,速度越快。

这样问题就来了:为什么野生鱼类易腐,而养殖鱼类耐腐呢?

搞清楚这个问题其实不难,我们只要回想一下养殖鱼和野生鱼的生活环境就会迎刃而解的。

养殖鱼类,因受经济效益驱使,人们只怕鱼儿长得慢,只怕鱼儿胃口不好,又怕鱼儿会生病、会死亡,因此,在鱼的饲料里面,就很自然地添加了很多什么开胃的、助消化的、补充营养的、快速增肥的添加剂甚至激素等,还会在水里泼洒一些杀菌的、消毒的药等,这样,鱼儿长得快了,不得病了,死亡率低了,但是鱼儿身上的酶类、菌类自然也就少了,因为这里的鱼儿不需要嘛!

而野生鱼类,生活在一个弱肉强食、激烈竞争的环境下,要想生存下去,就必须迅速壮大自己的身体和能力,需要快速地进食、快速地消化、快速地成长,因此在其体内,特别是胃肠道内,积聚了大量的消化酶。在其生活的水体中,也存在着大量的细菌,没有人回去给它们净化的。在鱼儿的体内,同样也生存着大量对鱼儿有益的细菌。这样,由于野生鱼类本身携带了大量的消化酶和各种细菌,也就导致了野生鱼类会比养殖鱼类在同等条件下的快速腐烂。

鱼保鲜的技巧

弄清楚了鱼儿腐烂的原因和过程,然后再考虑保鲜的问题,也就变得简单多了。我摸索出一套野生鱼类保鲜的办法,仅供大家参考:

1、及时宰杀。这可是至关重要的一步。钓鱼回来以后,无论多晚、无论多累,也要把鱼儿宰杀完并仔细清洗,目的是要彻底地去除鱼儿身上、体内的消化酶、细菌等。如果鱼儿是在太多,最起码先将鱼的内脏取出并将鱼体清洗干净,以防止鱼体内消化酶的酶化作用。当然,如果带回来的是活鱼,而且有条件活养,那就另当别论。

2、冷藏。宰杀完毕,清洗干净的鱼,如果第二天或者短时间内需要食用,最好选择冷藏。冷藏更能保持鱼儿的新鲜状态,而冷冻却能够破坏鱼肉的营养组织,使其变得不新鲜,不好吃,不营养。只是清除内脏的鱼0度冷藏也不要超过24小时。当然,未经宰杀的野生鱼类在冷藏状态下其酶化的进程也是相当迅速的,应当禁止。我摸索出一个独特的方法,就是把宰杀清洗干净的鱼浸泡在淡盐水里面冷藏,在3-5天内食用,依然比较新鲜,而且盐分进入到鱼肉内部,鱼肉的口感也很好。我想是因为宰杀清洗的过程清除了绝对多数的消化酶和细菌,淡盐水又可以进一步杀灭细菌或者阻止细菌活动,因而起到了很好的保鲜作用。

3、冷冻。宰杀并清洗后的鱼以及只清除了内脏的鱼即使是冷冻,也不应该超过1个星期。尚未宰杀的野生鱼类即使是在低温冷冻状态下,也无法彻底阻止其酶化。

4、油炸。油炸能够使鱼肉在一定程度上脱去水分,并对残留的酶类、菌类造成破坏,因此可以延长保鲜时间。油炸后的鱼肉无论冷藏还是冷冻,在1个月之内仍然可以保持80%的新鲜程度。但要注意,油炸同样会使鱼肉的营养遭到一定程度上的损失和破坏。

5、盐淹。也就是将鱼宰杀并处理干净后加入大量的盐分,做成咸鱼。盐类物质能够有效地阻止酶类、菌类的活动,从而达到不腐的效果,但就保鲜来讲,就谈不上了。

当然,无论是活养、宰杀、清洗、冷藏、冷冻、油炸,都会不同程度地破坏鱼肉的营养成分或新鲜程度,大家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条件,依据科学的理论,选择不同的保鲜方法,取得令人满意的保鲜效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