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乡下钓鱼用草帽丝线当鱼线,银针当鱼钩

以前乡下家里穷,肉都一星期吃一两次,根本没有钱去买各种钓鱼装备,然后大家就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就地取材用配置自己的钓鱼装备。

一、鱼竿

鱼竿最好办,别的没有,竹子那是要多少有多少。

在我们当地,有一种土话叫“罗汉竹”的竹子,非常适合做鱼竿。这种竹子韧性强、质量轻,根部竹节非常密,一圈叠一圈的像叠罗汉一样,故而得名。讲究一点的,选一颗老竹子,去枝定型后晾干再用,不讲究的,砍回来稍加处理,就直接用了。

二、鱼线

可以拿来当鱼线的材料真不多,不过这也难不倒大伙。在农村,草帽非常常见,而编织草帽用的丝线就是一种类似于鱼线的线。新草帽不舍得糟蹋,就把破草帽上的丝线扯下来,鱼线的问题解决了。

三、鱼钩

没有鱼钩,就把缝衣服的针烧红,再弯成鱼钩形状,虽然没有倒刺,但还是挺好用的。也有人把圆珠笔里的小弹簧砸直磨尖,再做成鱼钩的。

四、浮漂

在我们当地,做浮漂的有两种材料,一种是高粱杆,一种是鸡毛。用鸡毛钓鱼需要一直提着竿钓,需要一定技巧。小时候,我还没有掌握提竿钓的技巧,父亲会找来铅笔粗细的高粱杆,剪下一小段,把鱼线卡进去,再借助特殊手法把鱼线绕在浮漂上,这样就行了。

就这样,一整套的钓鱼装备就自制完成了。那时候,装备虽然不比现在,但鱼获反而比现在多。记得有一次,我和父亲在老家水库的一个叉河口钓鲫鱼,4两左右的野生鲫鱼,一下午,就钓了30多斤,当时,用来装鱼的鱼篮都装满了,最后还是找了两根麻线,把鱼一条接一条的串起来,才带回家的。那感觉,真是爽到爆。而现在出去钓鱼,带着大包小包的,各种商品饵料,还经常空军。

农村钓鱼,一段美好的人生记忆。现今,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希望这些美好的事物,能永远延续下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