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浮漂的种类特性及软硬漂的区分选择

浮漂种类数不胜数,材质与形状各异多的使人眼花缭乱,如何针对不同鱼情、水情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主打漂,就需要对浮漂有一个概略的了解和初步的认识。

1、材质与特性

孔雀羽、巴尔杉木与芦苇是目前市场上制作浮漂的三种主要材质。它们的特点是密度小、同体积的情况下质轻而浮力大。

(1)巴尔杉木:又称轻木、自重合适,浮漂制作业的主要原材料;巴尔杉木浮漂的鱼讯特点是灵敏而不失沉稳。

(2)芦苇:材质较硬,鱼讯刚硬、暴烈;钓界普遍认为芦苇漂的鱼讯较巴尔杉木与孔雀羽浮漂相比更为灵敏。

(3)孔雀羽:分为硬羽漂(带壳孔雀羽漂)与软羽漂(去壳孔雀羽漂)两种;带壳孔雀羽由于自重较大,为追求吃铅量浮漂制作时体积较大,从而导致浮漂灵敏度下降;去壳孔雀羽质量较轻且直径小,制作出来的漂型细长;孔雀羽材料制成的浮漂鱼讯语言真实、沉稳。

因材质不同各种浮漂的特性是不同的;但钓友们所追求的大多是浮漂的灵敏度问题;所以单从灵敏度看:芦苇最灵、巴尔杉木次之、孔雀羽最沉稳;但是去壳孔雀羽因漂型细长、大多为小体积,其灵敏度也是相当高的。

2、漂尾与鱼讯

浮漂有软尾、硬尾之分,不同的漂尾有其不同的鱼讯语言特征。

(1)软尾漂

即空心漂尾,软尾大多是由空心塑管制成,软尾漂能产生一定的向上回复力,鱼就饵时,浮漂出现下顿语言,鱼吐饵时,浮漂出现送漂语言,并回送到原调定示目数,这是软尾漂区别于硬尾漂的主要特征,使用软尾漂能有效放弃鱼就饵时的点动力;硬尾漂就恰恰相反,它的特点就是放大鱼讯,能有效抓获鱼吃食的点动力,故软尾漂以鱼讯准确而著称。

(2)硬尾漂

又叫实心漂,大多是由玻璃纤维树脂材料制作而成,一般情况下硬尾漂的漂尾都很长,示标的目数多,其漂脚的材质又分为碳脚硬尾漂和竹脚硬尾漂这两种;竹脚硬尾漂因其漂脚粗壮,重心低,故而在同等情况下比碳脚硬尾漂入水后翻身要快,可较早地判读和抓获鱼讯,一般情况下,竹脚硬尾漂用于打浮钓半水,钓快鱼;而碳脚硬尾浮漂因其细长的示目有很强的防风性能,故非常稳定,很适合垂钓底层鱼,又因其漂尾细长,故鱼讯动作幅度较大,可用来钓慢鱼、钓猾鱼、钓深水鱼;总体来说,硬尾浮漂的特性是漂讯动作大,极其灵敏,具有放大信号的作用,很适合鱼情单一的钓场,也正因为有上述特性,在杂鱼多的钓场垂钓时,就要慎用硬尾的浮漂。

3、漂型与鱼情

(1)粗短身软尾浮漂——适合钓翻身;

(2)粗短身硬尾浮漂——适合钓中下层;

(3)短身短尾浮漂——适合钓上层;

(4)长身细硬长尾浮漂——适合钓中下层快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