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检测鱼线的质量的四个实用技巧

怎样选择一款高质量且价格实惠的鱼线是每个钓鱼爱好者的心愿。当然,要衡量鱼线的优劣,肯定不能用价格来作为判断的标准。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判别鱼线的质量呢?下面笔者整理了一些检测技巧,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一、 目测法

拿到鱼线或者到实体店购买鱼线时,首先看包装说明以及数据指标是否符合标准。接着,打开外包装进行目测,看线的表面是否有光泽,编织线除外。透明线则不能有颜色出现,而有颜色的线不能发白,发白就说明鱼线在生产的过程中存在融解不均的情况。这样的鱼线很可能会出现受力不均匀而断线的情况。除此之外,鱼线有没发泡的现象,是否属于水平缠绕。非水平缠绕的鱼线非常容易缠绕在一起,要避免购买此类产品。

二、 比较法

找一端大牌的标准鱼线和欲选购的鱼线相比,看一看线径的号数是否相同或接近。如果号径相差很大,那肯定是山寨品牌了。毕竟,鱼线的规格国际上有统一的标准。如果家里有物理学千分尺就更好了,可以衡量线号是否标准。如果该品牌线号生产不符合标准,下次就坚决不选购此类产品。

三、 摸索法

先将线拉出一段,用手指轻轻一捋,凭手感来感知鱼线的粗细是否均匀,表面是否平整。接着,将鱼线放入手掌,稍稍进行挤压,再松开手掌。这时,如果短时间里鱼线快速恢复原样,说明是质量较好的鱼线;如果恢复得很慢或者根本恢复不原样,则属于劣质线。因为优质的鱼线的应该是质地柔软,恢复性佳的鱼线。

四、 实践测试法

实践出真知,我们不可能光说不练就能挑选出好的鱼线。很多时候,我们不妨抱着尝试性的态度选购一款鱼线,并在实践的过程中检验它的优劣。

1、检测吸水性:

当我们拿到鱼线后,可以实验下鱼线是否吸水。一般来说,鱼线经过水的浸泡之后,可以试出其吸水性如何。有些山寨品牌的鱼线,表面做工粗糙,做线用料密度不够,防水保护层效果不好,在使用过程中,鱼线就会出现吸水现象,而鱼线一旦吸水,线组的灵敏度就会下降,从而影响鱼汛的正常传递,所以说,好的鱼线是不吸水的。

2、检测耐磨性:

线组上有各种各样的配件,如漂座等,在垂钓过程中,鱼线通常需要反复调整,那么这些附着在鱼线上的配件,就会经常上下摩擦鱼线。质量差的鱼线,三两次就会起毛或分叉,影响鱼线的拉力。如果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鱼线有起毛或者分叉的现象,下次也坚决不再购买该品牌。

3、检测拉力:

鱼线打结后,其强度越高,质量就越好。一般来说,钓线在打结处,拉力强度都会降低,而质量好的钓线,只是稍微降低,可有些山寨品牌的钓线打结后,拉力不足以前的30%,所以我们可以打个结,轻轻一拉检查鱼线的强度。

4、检测延展性:

当鱼儿上钩,我们想拉动鱼线,鱼儿想背道而驰,那么这个时候是希望鱼线弹性好,可以让鱼儿越拉越长,还是希望弹性不好,能直接把鱼给拉到岸边呢?

答案自然是后者。所以,好的鱼线需具备一定的延展性,但是延展性要低。质量相对好的钓线,在受力打开延展时,不会发生明显的增长,只会控制在相对长的钓线区间内,且延展的长度占鱼线总长度很小的一段距离。

所以,我们可以对一小段线进行拉伸测试,如果发现有明显的延展性,那么说明是低质量的鱼线。

5、打折检测强度:

取出一段钓线,将其对折,松开手后观察钓线是否存在折痕。如果钓线出现折痕,可想而知,这是一款比较酥脆的鱼线,很容易在折痕处断裂。相反,如果钓线很快恢复成初始状态,没有明显斑点、痕迹,则可以判断为一款优质的鱼线。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