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线的选择要点和使用技巧

鱼线在钓具中是很重要的一个配件,因此在选用的时候,一定要用好的鱼线才能保证我们垂钓不会发生意外。而想要发挥鱼线最大的功效,则要经过长时间的实战应用和理论知识沉淀。下面笔者整理了一些技巧,给大家说说鱼线的选择要点和使用技巧,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

一、鱼线的选择要点

整体观察钓具的各个部件不难发现鱼线在中鱼之后受力是最大的,但是其强度却是最弱的,所以合理的鱼线选用对垂钓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虽然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如今鱼线的强度比以前传统鱼线好了很多,但是鱼线的性能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

想要让钩饵容易被鱼儿吸食,信号传递的更清晰,就得使用细线才能达到这种需求,只是细线的抗拉强力就差了不少,而抗拉强力和鱼线的延伸性却又有着很大的矛盾性,得其一必失另一,所以说强韧度大的线体柔软度都很差,而柔软度好的鱼线强力比较差并且耐磨性不足,所以认清鱼线的性能,并根据情况选择合适的鱼线才是最为重要的。

鱼线的抗拉强力以及结节的强力和柔软度、耐磨性这几个特点是相互矛盾的,也就是一根鱼线上不可能同时出现这几个特点,但是垂钓的过程中不同的鱼情水情对这些特点都有很大的需求,而生产商在生产鱼线的时候为了突出某个特点就会牺牲别的特点。

所以说想要有多种优点兼备的鱼线是不可能的,就算是特别好的鱼线可能在应对某一种水情鱼情时会有很好的表现,但是换了别的情况可能就差了很多,所以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鱼线就非常的多,根据情况需要选择最为合适的鱼线才是最好的鱼线。

二、选择用线勿要折中

在选择鱼线的时候要根据鱼情选择,比如说垂钓的大鱼或者吃口生猛的鱼儿较多的话,就要选用强度大耐用的粗线,若是滑口鱼较多或者中小型鱼儿较多时,就要选用细线,若是用细线垂钓大鱼不是不可能,但是需要极高的溜鱼技巧并且时常关注鱼线是否有损坏,出现问题就得直接更换新鱼线。

有不少的钓友为了大鱼小鱼两者兼备,选用折中的办法选择了鱼线,却往往会造成高不成低不就的两头失误。需要注意的是根据鱼体大小选用鱼线的时候也要相应选择合适的钓钩,这样钓组才能更好的匹配。

三、主动更换鱼线

以往经常有传统钓手喜欢常年使用粗线垂钓,甚至一两年都不换线,这种钓法失误的地方太多,比如说粗线不容易被鱼儿吸入,错失了很多的上鱼机会,并且粗线不容易发现线体的状况,如果有磨损或者老化的话,当有大鱼中钩线体很容易被挣脱断裂。

经常检查鱼线和主动更换鱼线是一个钓手必备的良好垂钓习惯,就算是使用传统钓也尽量的使用细线来保证渔获,细线需要经常更换价格也较高,可以稍微的加粗一些,不过也要有一个限度,比如说垂钓2.5公斤的鲤鱼最多使用2.5号-3号粗的鱼线已经到极限了,一般最佳的线号就是1.5号的主线和1.2号的子线。

四、合理断线96KaiFa源码

不少人以为鱼线长期使用不断裂才是好鱼线,其实这种认知是比较片面的,在休闲钓的时候不断线是比较好,但是在竞技钓时只有合理的断线才能钓获更多的鱼儿。

在竞技池垂钓时,固定的时间内合理的断线次数才能让渔获更好,比如说一个小时内过度爱惜鱼线或者垂钓的比较小心,渔获量肯定没有放开手脚使用鱼线的渔获量高,但是若是毫无节制比较粗狂的使用鱼线,就会频繁的断线渔获量也会比较的差,所以说竞技钓中合理的控制抛投提竿的频率和溜鱼的力度才是保证渔获的最重要技术,由此可看出不仅合理断线重要,使用一款合适的钓竿并且精准的掌握抛投提竿力度也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来说垂到过程中,主线很少断裂,主要是子线中间靠近钓钩的位置容易磨损,所以子线中间位置断线最为合理,否则的话就可能是主线受到一定的磨损或者是结节打的不好,也可能是绑钩出现了问题,需要及时的查证。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