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为什么钓了几条鱼后就没动静了?看老钓友如何解决

十一晚上有位钓友私信光头说:白天钓鱼的时候,刚开始口很好,后来越来越差,为什么呢?光头问了问打窝补窝的情况,最后觉得应该是大群鲫鱼进窝后,窝料被吃光了。没有及时补窝造成的,拉饵里面也没有添加酒米,虽说用的拉饵,但是饵料太少了,对于大群鲫鱼来说杯水车薪,鱼儿没有吃的也就游走了。这个问题我们野钓中经常遇到,今天咱们来聊一聊这个问题。

​钓着钓着没鱼了,或者钓了几条鱼后没口了?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要从为什么没鱼吃钩,打窝的方式,以及怎么补窝说起

一、鱼儿为什么不吃钩

如果长时间没有鱼吃钩,首先要考虑天气变化,是否因为温度上升鱼儿不吃钩,风向是否改变方向或者风向变小。然后考虑是不是大鱼进窝,大鱼很精明即使进窝后往往也是不吃钩,水浅的时候可以通过看窝点是否有杂鱼跳出水面,水深的时候是否有鱼泡,或者浮漂有细小动作,大鱼太水底游动带动水流,浮漂会有细小动作,来判断是否鱼儿进窝。

也要看看窝点内或者窝点附近有没有鲫鱼泡。如果这几种都能排除,就证明窝内没有鱼。

水广鱼稀、那么窝内为什么没有鱼?因为野钓毕竟不是鱼塘,野外水广鱼稀,鱼儿很难成大群活动(冬季除外)。特别是钓鲫鱼的时候,温度高的时候鲫鱼一般三五成群,多了也不过几十条,很少大群活动。而我们钓鱼的时候可能钓几条后鲫鱼都游走了,虽说也打窝了,也有食物吃,但是鲫鱼并不一定会在窝点长期停留,也不会排着队一条一条上钩。

脱钩跑鱼、虽说我们调钓都很好,漂相清晰,黑漂送漂提竿,但是难免会脱钩跑鱼,(脱钩跑鱼无解,谁也不敢说钓一天鱼没有脱钩过,脱钩跑鱼都很正常)然而跑鱼后很容易引起其他鱼儿受惊,从而引起连锁反应,鱼群游走了!这时候自然而然就没鱼了。

记得看过化绍新的一期视频说的也是这个问题,跑鱼避免不了,尽量减少,没有把握的漂相不要提,跑一条鱼不要紧,跑一窝鱼就麻烦了,因为诱鱼进窝的过程太长了。

鱼情问题、很多新手钓友在没有鱼儿吃钩的时候就着急了,不去找其他原因,总感觉窝料鱼儿吃光了。然后用最简单的方式补救,那就是补窝,造成鱼儿不吃饵的原因很多不一定是没有饵料。窝料太多的时候鱼儿吃饵料的几率也就下降了。同事补窝由于声音过大,把附近鱼儿也吓跑了。鱼儿从新进窝也需要较长时间。既浪费了窝料,又浪费了时间

鱼儿不吃钩,排除天气外。一般是鱼群较小进窝鱼儿也较少、大鱼进窝后鲫鱼走掉了、或者脱钩后跑鱼动静过大其他鱼儿被吓跑,在没钓几条鱼的情况下窝料过少的原因不多,先找找其他原因,不要一味地打窝。如果鱼群进窝后已经钓了不少,这时候要考虑是不是窝料被吃光了。

二、打窝的方式

我们钓鲫鱼打窝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打窝,直接打窝一般是酒米,由于酒米颗粒较小,打窝后短时间内鱼儿吃不完,再加上用饵料钓鱼,能够持续诱鱼进窝。一种是靠饵料散落和味道诱鱼进窝,如果饵料里面加入酒米效果更好,不管是用搓饵还是拉大饵,饵料不断的入水能够持续的诱鱼进窝。这两种方法不能说哪个好哪个坏,用好了都好,都是不错的诱鱼进窝方式。

钓大鱼是都需要打窝的,特别是提前打窝,打窝方式一般是玉米,不管是哪种味型的玉米还是玉米酒糟都可以。这也是很多钓友包裹李大毛钓大鱼垂钓的方式。那么为什么钓大鱼打了几天窝子然而鱼获也不一定好呢?

这是由于野外大鱼毕竟没那么多,再加上大鱼很精明,在窝内吃食很谨慎,即使进窝后也不一定吃钩。记得前几年有个段子说:“鱼的记忆只有七秒”,这都是瞎扯。

很多大鱼都是老滑鱼,不知道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想要骗它们吃钩没有那么容易。这也是野钓大鱼即使在天气气压很好的情况下,一天也没有几口,再加上有时候把握不住,(长时间没有鱼吃钩,很多钓友消磨了耐心,不在专心两眼顶着鱼漂)那么能上岸的大鱼就很少了。

目标鱼是鲫鱼的时候,不能打太多窝子,因为会引来其他鱼儿进窝,比如:鲤鱼,很多地方的钓友是不吃鲤鱼的,说鲤鱼是发物,也不会做鲤鱼,就想钓鲫鱼。但是打那么多窝料鲤鱼进窝很正常。

小水面打窝要精而少,用打窝器定点打窝,不要用手抛窝子,手抛窝子面积太大,鱼儿太分散,用打窝器打窝面积较小,抛竿入水后饵料在窝子里,鱼儿也更容易找到饵料。

在小水面钓鲫鱼不打窝直接用饵料钓也不错,饵料里面加入一点酒米更好。特别是在水温高的时候,饵料的雾化在水底形成窝子。鱼儿进窝后窝料较少,饵料又比较容易发现,更容易吃饵。一般来说不打窝上鱼更快,但是更能考验钓友的开饵方法和抛投准确度。饵料开的好,加上抛投准确不偏不离效果更好。饵料开的不好,不雾化,抛投不准确,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窝点很分散,鱼儿在水底吃饵也会很分散,上鱼也就很慢。

在大水面目标鱼是鲫鱼的时候打窝没有太好的办法,因为大水面大鱼较多,鲫鲤草鳊鲢鳙应有尽有。由于水面太大,打窝少了根本不行,由于水面大,只能打酒米+玉米+菜籽饼混合窝料,定点抛投,只钓目标鱼鲫鱼不太现实。

光头这里也是这个样子,有条大河通航,平时有风的时候水浪很大,过船的时候水浪更大,目标鱼鲫鱼的时候,窝料只能打玉米,每次去钓鱼打玉米+菜籽饼,由于是用6.3米鱼竿,菜籽饼加玉米揉成团比较容易抛投,有时候加一点颗粒饲料。鱼儿吃钩的时候只要鲢鳙和鲤鱼进窝,鲫鱼就收获不好。鲢鳙又不大,鲤鱼挺大但是柴油味很重。

大水面采用不打窝拉饵或者搓饵的方式来诱鱼是不现实的,水面太大,窝料打的少了都不行,只靠一点点饵料散落和味道更不行。

三、怎么补窝

垂钓中补窝和打窝同样重要,那么怎么补窝才会更好?想要补窝效果好,要注意两点,首先不惊鱼,其次补窝的多少。

我们补窝的时候一般是窝内鱼儿明显减少,很少有鱼吃饵,或者已经没有鱼儿吃饵,这时候才会去补窝。那么怎么判断,窝内没有窝料呢?可以通过鱼情来判断。

比如:小水面钓鲫鱼打窝一般酒米在50g-100g,打窝后鱼儿进窝,鱼口很好各种连竿双钩,疯狂上鱼一会后,感觉鱼口明显减少,或者无口,这时候就要考虑是不是鱼群过大,鱼儿过多,窝料越来越少,鱼儿也就散了。

这时候可以补窝,可以选用温和的办法。采用搓大饵,或者拉大饵的方式补窝。也可以挂大饵,饵料外层裹一层酒米,慢慢抛竿不要搞出太大动静,特别是饵料入水声音。打五六竿后,在恢复拉饵。如果嫌麻烦可以用打窝器,最主要的是不要发出太大生意,以免把附近鱼儿吓跑。如果用打窝器补窝饵料不要太多,不要超过50g。

比如:小水面我们早上打窝后,鱼口不太好,稀稀拉拉上鱼,虽说采用饵料钓鱼,但是饵団很小,抛竿频率又比较慢。到了中午鱼口更少,这时候趁着中午时间补窝,这种情况补窝不易过少,因为中午本来就口少,到了下午时间还长,这时候一般补窝50克左右。

比如:在小水面有些不打窝的钓友,开饵开的很多,饵料里面又加入酒米,一整天就在拉大饵(相对于其他人钓鲫鱼拉饵较大),或者搓饵。这种是不需要补窝的,一直保持频率抛竿,不管是留鱼还是诱鱼都是比较持久的。拉大饵团明显鲫鱼较大,过滤了小鲫鱼,这也是很多老钓友在冬季打隔夜窝子,早上去了不打窝子,全天都在用饵料钓的原因。

这个只是小水面钓鱼补窝钓几种方式,对于有些水域或者大水面不一定效果好,但是对于小水面还是不错的。

虽说在大水面钓大鱼,我们打窝较多,有的提前几天打窝,但是有时候还是需要补窝的。

比如:钓大鱼的时候由于已经提前打窝,或者当时打窝较多,一般上鱼后,或者早晨打窝后,已经有所收获,到了下午需要补一点窝子。补窝量要少一点,让窝点一直有鱼但是鱼一直吃不饱,一直能留着鱼在窝点,这样鱼吃钩的几率就会大一点。如果用玉米垂钓,补窝的时候不要用玉米,因为鱼儿吃钩几率太小了,可以用颗粒进行补窝。

比如:养殖水库,或者养殖塘,可以模仿经常投喂饵料饵料落水的的声音进行补窝,用打窝勺子,一次10几粒饵料抛投浮漂附近,进行补窝。假如用玉米垂钓,补窝的时候不易用玉米,可以用雾化较快的颗粒饲料进行补窝。颗粒饲料入水后开始融化,味道也散发开来。通过模仿投喂饲料的声音,和饲料散发出的味道诱鱼进窝。

综合、垂钓中要根据鱼情的变化来补窝,不要盲目的觉得上鱼慢了就是没鱼了,就要补窝。先从鱼情上找问题,在根据鱼情去制定补窝的方式。

不管是钓大鱼还是钓小鱼,补窝都不宜过多,以免造成鱼儿吃窝料不吃饵料,补窝的时候动静不宜过大。特别是在钓小鱼的时候,动静太大很容易惊鱼。即使在钓大鱼的时候补窝也不能把窝料团成团抛入窝内,也是很容易惊鱼,用打窝勺子一次10几粒的方式慢慢补窝。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