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野钓鲫鱼用饵也需随机应变

即便是野钓,冬季钓鲫鱼,用饵也要随机应变。我在中部地区两次作钓,分别使用腥味饵和香味饵进行调整。发现:不同气温下,钓鲫鱼用饵不同,钓效也不一样。而且,开饵的时候,不同气温,拉丝的量加多加少,开出的状态也不同。这说明我们钓鱼还是要多动脑多思考。

一、冬季中部地区作钓应随气温变化要及时调整腥味饵和香味饵

因为是冬季,大家常用饵的方法是冬季主腥,但有时主腥也不一定有很好的渔获效果。

在中部地区,气温反差大,不能一味的主腥,应该视气温和鱼情及时调整饵料味型。

在1月2日,当天上午开始时气温在10度以内,我先开了主腥饵。虽然抛几杆就有口,但空杆乱口多,锚到的小杂鱼小奶鲫挺多,随着接近中午,气温上升到15度左右,口更乱。为了避小鱼和乱口,我又开了第二款饵料,主香。再把调漂做了调整,原调5钓2改成调2钓2。

饵料的改变加上调钓的改变得到不一样的效果。腥饵钓灵杂鱼、小鱼多,渔获大概7、8尾。香饵钓稍钝,小鱼口少、漂相清晰,渔获大概200多尾,个头大多在1两左右的稍多。有2尾3两左右的手板鲫。

在实践中,我在1月8日的钓获效果又正好相反。当天气温一直在8度左右,加上新雨,水温较低。

前期主香饵的效果很不好,连小杂鱼奶鲫闹都很少。开了一款主腥饵后,效果较前者就有明显改观,虽说渔获大不如1月2日,但两款饵料的前后对比的渔获区别就非常大。

所以我这认为: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气温条件下,同一个钓点同一个鱼情,同样的两款饵料配比,在气温条件的影响下,渔获效果是不同的。所以主腥饵或主香饵应该根据气温变化和做钓时的鱼口反映、渔获量及时做出调整,这样才会有一个好的渔获量。

即便是野钓,也需勤动脑多思考,变则通,变则灵。

二、冬季气温在相差几度情况下,开同一款饵拉丝粉添加量要相应调整

之所以提到拉丝粉在不同气温下的含量要有所调整,是因为我无数次使用同一配方同一配比,就连拉丝品牌也一样。但拉饵的效果却有较大的区别,甚至偶有开饵失败的情况。

想必各位钓友也知道,拉丝在气温低的情况下出丝慢。但钓友是否了解过不同气温条件,出丝时间和出丝效果上是否有区别呢?相信少有钓友会花这个心思去了解这个问题。

我在两次实践中发现,同一品牌、同一样量的拉丝配比,在用凉水开饵的前提下(温水开饵除外)不同气温条件下,不但出丝时间长短有区别,在出丝量和出丝效果也有区别。

如:气温在15度左右加拉丝比例10%,会在5~10分钟出丝,并且效果良好。

而8度左右同一配方加拉丝比列10%,会在10~15分钟出丝,但效果不明显,拉饵不出效果。甚至时间再长也出不了15度气温时的拉丝效果,所以我认为在气温偏低时,可适当的增加拉丝粉含量:如10%可以增加到15~20%。这样就可以使拉饵达到预期效果。

当然有条件用温水开饵是最好的,这样就不用担心冬钓的时候,拉丝宝宝不出状态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