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鳊鱼的五种垂钓技法

鳊鱼是长春鳊、三角鲂、团头鲂的统称,属于鲤科,体侧扁,呈菱形,头小口小。团头鲂肉厚体肥,味道鲜嫩,吃食较多,生长的速度也很快。与长春鳊相比,它比较怕冷——水温一旦低于8℃,它就开始进入冬眠的状态,基本上保持不动或少动,吃的也比较少。而温度越高它就越活跃,与别的鱼种不同——温度在30——40℃时,它的摄食欲望要强于30℃之下,所以武昌鱼“当仁不让”的成为夏季垂钓的最佳鱼种。

要想垂钓鳊鱼,首先应该找到“鱼路”。鳊鱼喜欢集群,除非遇到非常特殊的情况,它们通常都会按照一定的线路觅食,所以一般只要钓到一条,之后就能连连上鱼。它们的觅食路线是按照风和水的缓流方向向前游,开阔水域突出岸的前方、河流的转弯处、养殖水域的喂食口附近及网箱周围都是它们经常出没的地方。与其他鱼种不大相同,虽然鳊鱼群有时也会进入水草丛中觅食,但更多的时候它们还是喜欢在水草外围游弋。因此,要先估计出它们的活动区域,以多打窝及打重窝和大窝等手段,找到它们的“鱼路”,就不愁没有好的收获。

一般说来,有以下一些钓法:

1、手竿底钓:

与鲫鱼钓法基本相同。特别在养鱼塘内最为适合。但它吃食不如鲫鱼稳当,常是浮漂忽然托起,或很快黑漂,必须及时提竿。如用蚯蚓、小虾做钓饵,应不时牵动,引起鱼的注意。

2、长竿短线钓草缝:

杂草多的水域,可用长竿短线选能下钩的草缝垂钓。先用酒泡过的小米打窝,稍后将挂有钓饵的鱼钩顺草缝垂入窝中,手持长竿等待,浮漂一有动作根据情况及时提竿。有点类似钓鲫鱼。

3、桑葚钓法:

在南方常在水畔种有桑树,夏秋季节桑葚由红变为紫黑熟透时常常落入水中,这成为鱼类的好饵料,武昌鱼、草鱼等即争先抢食,人们常利用此机会,将桑葚做钓饵,模仿树上掉下的桑葚将钩投入水中,进行垂钓。但注意因在树下垂钓,线要短,一旦上钩才便于提上来。

4、浮钓:

在草丛处或长有水花生的池塘,常可采用浮钓,特别南方冬季水不结冰,在草丛、水花生缝隙中下钩,钓浮常能收到很好的效果。这时选用的饵料一般都是蚯蚓,不过我这边有位钓鱼老者用苍蝇作钓,收获大大超出常人。

5、海竿钓远:

在大水面养殖场,有时鱼集中在距岸边较远处,可用甩竿垂钓。方法与一般海竿钓法大体相同,只是武昌鱼吃食动作小,竿尖不易被拉动,如果挂铃也常常摆动很小,不易判断,因此应集中精力,发现竿尖轻点即应做好准备,及时提竿。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