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高手分享钓鲤鱼的妙法技巧

鲤鱼,俗称鲤拐子、朱砂鲤、毛子、朝仔、红鱼、花鱼、拐子、黄河鲤鱼,在我国各大水系的干流、支流、湖泊、水库、溪流、池塘等水域都有鲤鱼的踪迹。 小溪、小河里的鲤鱼,多数为涨水时从水库、池塘、稻田中顺水流下而存在的,多生存于溪潭和小河的深水区,一般个体不大,最大的只有 2000 克左右。

鲤鱼属杂食类,荤素皆食,春夏季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秋冬季以动物性食物为主, 鲤鱼一年四季均可垂钓,在小溪、小河里垂钓鲤鱼,格外好钓,往往都有可观的收获,现在为大家分享钓鲤鱼的妙法。

(1)钓具

①鱼竿

鱼竿宜用 6。3 米长的手竿,因小溪、小河水面不宽,但鲤鱼多栖息于深水区,很少游到岸边活动、觅食,故手竿宜长。

②鱼线

鱼线宜稍粗,以进口的 2 ~2。5 号尼龙丝线为佳。 鱼线长于竿身 0。5 米为宜。 不用脑线。

③鱼钩

鱼钩稍大,短柄,单钩。 以日本产的海夕6 ~7 号钩为好。

④浮漂

使用“七星浮漂”和立漂均可。

⑤坠子

用粗保险丝锤平、锤薄,剪成长方形,裹紧于鱼线上,使鱼钩能落到水底。 坠子与鱼钩的间距以 4 ~5 厘米为好。

(2) 鱼饵

①诱饵

主要有混合饲料、红薯、啤酒糟、老玉米粒。 将混合饲料先放在锅里,倒点菜油,炒至散发香味时铲起备用。 垂钓前夕,将放至 5 天左右的酸稀饭倒入炒过的混合饲料中调匀。 下钓时,将煮熟的红薯分成几砣,甩入窝子中。 玉米粒用高压锅蒸至烂熟,下钓前(最好是下钓的前一天),撒两把玉米粒于窝子内。

②钓饵

以红虫、螺蛳肉、小虾、嫩玉米粒、老玉米粒、红薯粒、啤酒糟中未烂的麦子和玉米为佳。 红虫,下钓时,将红虫放于盘中,右手捏住钩把,钩尖向内,一下一下地由外向内挂,10 来条红虫便挂在钩上了。 下钩时,将饵钩轻轻放入窝子内。 也可取 6 ~10条红虫,理整齐后,用一根红色细棉线拦腰系住,再将其系在钓钩的倒刺后面,紧靠倒刺,钩尖可暴露在外。还可取一块约 0。5 厘米见方的海绵块,放入一个容器中,滴几滴水使海绵潮湿,再把红虫放到海绵块上,红虫便钻入海绵体中。 使用时,将一块海绵体穿在鱼钩上。 海绵块入水后,红虫会钻出来,引鱼上钩。 在有嫩玉米的季节里,用嫩玉米粒作钓饵钓鲤鱼最佳。 玉米越嫩越好,因嫩玉米具有清香、味浓、淀粉多、呈白色或黄色等特点,鲤鱼最喜欢吃。 嫩玉米粒生、熟均可。 使用时,将 1 ~2 粒嫩玉米粒挂在鱼钩上,露出钩尖。 在没有嫩玉米的季节,老玉米粒亦不错,但事先必须用高压锅将老玉米粒蒸得烂熟,破皮裂口,不熟透的玉米粒,鲤鱼则不吞食。红薯粒,应选择红心红薯为好。将 红薯切成片,放到锅里煮或高压锅蒸到七八成熟(约 10 分钟)、竹签穿得过时为佳,太熟了,不易挂上鱼钩,挂上了也易脱落;太生了,鲤鱼则不问津。 下钩时,将红薯切成指拇大一粒挂在鱼钩上即可。

(3) 钓法

①守窝钓底法 钓谚说:“钓鲤要守”。 鲤鱼爱合食。 由于合群的鲤鱼不多,喂好窝子后,要耐心等待鲤鱼吃钩,故宜守窝钓底。 钓点应选择溪谭或深水区,因鲤鱼警惕性很高,不会轻易到岸边来觅食,故宜钓远、钓深水处(图 9)。

②找鱼星钓鲤法

由于鲤鱼觅食时有拱泥的习性,水面会冒出鱼星。 钓者发现鲤鱼的鱼星后,便可轻轻将铒钩放到鱼星移动的前方。 因鱼星从水底徐徐上升到水面要经历一段时间,所以鱼头的位置不在刚刚升起鱼星的垂直下方。 若是把铒钩从刚刚升起鱼星的地点放入水中,往往放到鲤鱼的背部、尾部或身后。 把铒钩放到鱼身上会把鱼儿惊走,放到身后则不为其所知。 因此,下钩的位置一定要准确,要根据鲤鱼游动的快慢、水的深浅情况,把铒钩放到鱼星移动的前方才能钓到鲤鱼(图 10)。 下钩后,还应注意不要高声说笑,注意背人影、竿影,才不致使鲤鱼受惊而逃。 当鲤鱼吃上钩后,浮漂的反应是徐徐下沉或频频抖动两下后下沉,此时,一提竿,一条欢蹦乱跳的鲤鱼便得手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