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手车竿湖库野钓鲤鱼的选位技巧

野钓大鱼,诱饵是根据,钓饵是保证,但是最关键的还是选位。钓的位置没有鱼,即便诱饵,钓饵再好,也是会空军的。下面我结合我多年野钓的经验来说说用手车竿野钓湖库鲤鱼的选位技巧,希望能给钓友们带来一些帮助。

一、选坎而钓

选坎而钓可谓是钓鲤鱼的核心。“坎”的说明:坎分水上之坎和水下之坎。从高度上又分为高坎和低坎。低于三米的我称之为“低坎”.超过三米则称之为“高坎”当然。太高则就叫“岩坎”了。“坎”还有“陡坎”和“斜坎”之分。

(1)原因简析

A水下之坎因地形差异,鲤鱼最爱生活隐藏于此,因为安全。坎上吃食,坎下躲藏。

B坎常于石头相联系,有的坎干脆全部由石头构成,成为“石坎”。石坎的作用那是太大了,一来鲤鱼可以擦痒,二来凉爽。特别是夏天库湖水温高,近石坎处特别凉快,到了夏季三伏天气,热得要命,鲤鱼基本靠岸,在石坎边享受着舒服的鱼生。如果这里有个洞就更好了,鲤鱼最爱。

C水上有“坎”,坎边经常杂草丛生,或者杂树成群,加之水上坎本身具有遮挡作用。既安全又凉快遮阴,满足了鲤鱼喜阴喜静的爱好。

(2)垂钓技巧

A钓坎下:最佳钓位是坎下坎。水面上一个坎,叫岸坎。坎下一块平台,平台外面又是一个坎,这个坎下就是我们的理想钓位。尽量紧靠坎子而钓,离坎太远就失去了钓砍的作用。有的岸坎下地势如台阶状,该钓哪道坎就要看水深浅而定了。夏天2-5米为好。我喜欢钓两三米深,鲤鱼草鱼鲫鱼通杀。钓太深不容易钓到草鱼。

B钓坎上:坎上有两处可选之位。一是岸坎下的平台边缘处,越靠近平台边缘越好,如果近岸平台较斜,那得窝子喂近点,钓远点。要防止窝料滚下近岸平台,大鱼从深水游上平台就遭了;二是钓平台里面近岸坎的地方。也就是钓岸下面,离岸坎几十公分为佳。越是温度高效果越好,最好三伏天。如果平台上长满水草,那就是绝佳之平台。平台水深能达到两三米深的话,那就比钓平台坎下甚至更好,因为更容易钓到草鱼鲫鱼,而且常常钓到超级大草鱼。有时一米左右水深就能在近岸平台的水草中擒获大草,缺点是大鱼容易逃进草里,这对遛鱼技术和钩线是个考验,也要看运气了。

(3)注意坎下的坡度

坎下之坡是稍微倾斜的斜坡为佳。太平反而不好,鲤鱼喜欢在有坡度的地方戏耍,坡度太斜则不好。窝料容易远滚,在鱼的扇动下窝料越滚越远,甚至万丈深渊。钓点也随之越钓越远,最后干脆因太远而无法钓了,只好望泡长叹收竿走人。

有的岸坎下没有梯级坡度,一马平川,远近一样深浅,怎么钓?很简单不用远钓,天热靠近岸边则可,人斜站,鲤鱼尽可捉拿归案。

(4)注意岸坎的高度

岸坎的高度2-3米为好,太低不藏鱼,太高则危险,陡坎比斜坎好。我喜欢钓较高的岸坎,为什么?一是这些地方基本没人钓,小杂鱼少,大鱼多;二是需要长竿,多数人喜欢短竿,因为轻巧。我则偏爱长竿短线。(手劲要大,还要不怕累)我经常站在七八米高的陡岸上垂钓,鲫鱼特别大。鲤鱼逃脱无数。(身体不好者请别模仿,特别是高血压者,危险得很。不常钓大鱼者也不可模仿,因为你钓的大鱼太少容易激动,一激动不小心就自由落体了)。

(5)看坎下有无水草

有草钓近,无草钓远。在没涨水前,我们要注意观察地形,找到最佳钓位,做好记号,就等水涨。岸边杂草丛生的地方,在没涨水时,我们事先清理一块出来,就这一块地没草,其周围全是杂草。并用钓竿比好远近,等水涨后这就是绝佳钓位。那时其他人只好眼睛发红,口水长流。

(6)关注岸坎的长度

岸坎宜长不宜短,越长越好。而且最好是石坎,陡坎,近坎水位达两米以上。那么面对一较长的岸坎怎么选位呢?

要点有三:第一,最佳钓位在长岸坎的中部位置,这里是鲤鱼巡坎而游的必经之道。第二,选岸坎的突出之处。特别是钓者人多密集时,该位置为首选位。第三,选岸坎凹进之处,因凹进形成一个小湾。这里风平浪静,乃鱼儿理想的驻足之处,特别是在气温较低时,此位相当不错。

(7)关注岸坎上是否有植物

在岸坎上看看有没树、竹、草等植物,有比没有好。竹,树成荫最好,既让鱼儿觉得安全,又有一定食物来源,鱼甚喜之。

特别是岸坎上有桑树,黄葛树,枸树等果实类植物,一到果实成熟阶段,鱼儿俱聚于此,就等果实下落,形成天然钓位。去年我们专门寻找岸坎桑树下垂钓,最终收效不错。

二、选滩而钓

选滩而钓是春钓鲤鱼的上佳位置。钓深1-3米为佳。在鲤鱼产卵时节,鲤鱼成群游至浅滩寻找食物和产卵场所,我等伸竿以候,尽皆擒拿。滩钓的注意要点是:

(1)滩边是否有草

有草就可以钓近钓浅,无草则适当钓远一点。

(2)深浅的把握

深则2米多深,浅则几十公分,不可求深。特别是阳光灿烂的下午,钓深不超过2米。去年4月中下旬我们在岳池红坡盖水库,上午钓1米多深,下午只能钓0.5-1米深。超过一米五基本不好钓。我每天的收获都在10个鲤鱼,草鱼以上,小则1斤左右,大的近10斤,当地钓友看我只钓几十公分水深,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在他看来鲤鱼是应该呆在很深的地方才对,哪有钓得如此之浅的道理?原则上是水肥钓浅,水质瘦则适当钓深一点。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