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高手总结四种灵活钓位选择的技巧

钓鱼过程中,我们需要通过不断的经验积累来拓宽我们的垂钓思路,以达到灵活多变的应对多种鱼情和水情,甚至有时需要逆向思维的来进行试钓试验了。今天笔者就针对众多钓鱼技巧中的如何选择钓位来介绍一些实战经验。

四类水域中灵活的钓位选择技巧:

一、有浪水中选无浪,无浪水中选有浪

这里前者指的有浪是大浪,无浪指的是相对比较平静的大水面,如水库钓鱼时。 因为风浪太大的情况下,在4级、5级风以上时,鱼在水中游动时会消耗过多的体能,鱼饵在水中晃动鱼儿不易咬钩,观察波浪中的浮漂也比较吃力。因此应选择波 浪相对较小,水面相对比较平静的水面做钓位,如不规则长方形的水湾处。刮北风时,钓位应选在靠南的弯部后面的背风处。

若水域中大面积的水面无浪,而只有下风口有波浪时,这时就要尝试灵活的选择“无浪水中选有浪”类的钓位了。钓位应该选在有小波浪的边缘,因为这里的水溶氧量要比没有波浪的区域充足很多,而且食料也通常会比较丰富。

二、动水中选静水,静水中选动水

前者说的动水是指大面积的流动水,比如在江河中钓鱼时, 这种水域中大部分的水都是流动状态的。这时应该选择相对较为平静的水域或水体流速较低的平缓的水域当作钓位。这样的水域水面通常相对较宽阔,挑选钓位时尽 量选择水中有成片的水草或水生物、树枝等地的附近当作钓位最佳。因为这里通常会有丰富的食物,鱼儿大多积聚在这里,是最佳钓位的不二之选。

静水中选动水,指的是大部分水面是静水,只有进水口或出水口有流动的水,而有流动水的地方就是好钓位。

三、水草多时选少草,水草少时选多草

这 里说的水草数量是相对而言的,各位钓友千万不要理解成绝对值。水塘的水草若占的面积特别大,草又稠又密,有时甚至看不见水面,这时钓点就应选在水草相对稀 少的地方,或者是选在有草与无草的结合部。这是因为水草过密,使水面接触不了空气,水中的水溶氧量低,甚至会出现水体缺氧的情况。而少草或无草的水域中, 水溶氧量相对较高。若在早春和晚秋,无水草处阳光充足,水的温度比水草茂密处略高,鱼儿自然聚集到这里。夏天则相反,水草茂密处太阳晒不透,水温相对较 低,鱼儿会聚集到这里避高温。

若水面大多处无草,只有少处有草,钓位就应选在有水草处。这时灵活的选择钓位就叫做“水草少时选多草”。

四、肥水塘里选瘦水,瘦水塘里选肥水

肥水塘,指的是水色呈现出深绿色,而且颜色通常会比较暗淡,能见度很差、站在岸边时可以闻到腐臭味。这种水质通常多会出现在坑塘钓鱼的 水域中,属于典型的缺氧型水域,鱼类通常都会不大活跃。这是因为鱼儿为了减少氧气的消耗,它自然会缩小游动的范围,那么我们也就很难钓到鱼了。在这种肥水 塘里钓鱼时,我们应当尽量挑选入水口或是有流水的区域来当作钓位,因为这种感位置的水底会相对的干净一些,不会有过多的腐败物质沉积在池底,水溶氧量会比 其它钓位要高一些,这就是“肥水塘中选瘦水”。

另一种情况是“瘦水塘中选肥水”。若水塘的水质偏瘦,也就是水中的微生物较为缺乏,水色清 澈,能见度高,说明该水塘的鱼类比较稀少,或是这个可见的区域内,很少有鱼群活动。因为,若是鱼多的话,它们在游动、觅食时会翻动其水底泥浆,泥浆会使水 色变深,呈灰白色、灰黄色,若是这样的水塘的某一水域有肥水流进,有牲畜下水饮水、卧水的水域,有人们洗刷蔬菜的水域,那么,这几片水域的可供鱼食用的食 料较其它水域丰富,鱼儿自然游来觅食,钓位自然选在这几块水域。这就是“瘦水塘中选肥水”的原因所在。

上面就是笔者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灵活的钓位选择技巧啦。大家可以根据笔者的描述,与自己常钓的水域进行一下匹配,如果下次垂钓时遇到鱼口不理想时,不免按照 笔者说的方法,灵活的改变一下钓位再来试试看。另外笔者要提示各位钓友,在我们野钓时,钓位的好坏是影响渔获总量的第一个关键因素,其次那就是诱饵窝料搭配的是否符合鱼类的胃口啦。大家多多积累,多多实践吧!预祝各位钓友在新的一年里大鲫大鲤。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