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如何快速的计算双钩饵在水中的状态

台钓法和竞技钓法使用立漂,才使得调钓更加丰富多彩,有的钓友采用传统钓法使用七星漂,当然也有调钓,也有灵钝,鱼获也不错,总体平均来说,以钓到鱼为王道,就我身边的钓友台钓鱼获多于传统,即使鱼获差不多,台钓的惬意是传统钓无法比拟的。

呵呵,言归正传,立漂使得调钓更加丰富多彩,我总结所谓调钓就是调整双钩饵在水中的状态,使其更适合当前鱼口,状态只有三种:悬(重量作用于漂),触(重量分担于漂和水底,又分轻触,触,重触),卧(重量作用于水底)。因为钩饵是在水中,人的肉眼无法看到,但是通过漂可以知道双钩饵在水中状态。有钓友也说野钓的时候采用无钩或带钩平水等方法,肯定可以保证钓底,这种钓钝的方法类似传统钓法,适合钓大鱼或等死口,但是如果钓灵同样能上鱼也不跑鱼,何必钓钝,更何况一般水底都有酱层。

老化也说过野钓可以粗放点,我总结的方法也属于粗放的,只需要知道一个参数无钩调目N,一般说的调目都是指带钩的,而我个人喜欢无钩的,因为钩和饵是一个整体,鱼吸饵也是吸这个整体,当双钩或双饵不一样重的时候单独称钩重和饵重可以有,根据我自己常用钩号和饵团大小,我一般选择的无钩调目是8,适合我个人大多数立漂的漂尾目数(为什么加红色,因为在讨论的过程中,有高手提出不光会调漂还要根据鱼情变化调漂,固定无钩调几目更是不可取。所以给这段文字加了红色,说明是根据我个人的最常见鱼情和装备,我没条件今天去钓鲫鱼,明天对象鱼是鲤鱼等,因为我只野钓,以鲫鱼为主,其它鱼吃钩饵来者不拒,为了方便解释而才设置的8目,对于读者个人来说可能是12目,10目,6目,.N目),双钩饵一样重,离底平水,任何一个钓目就可以快速计算出双钩饵在水中的状态,一点一点延长水线钓目发生变化,双钩饵在水中的状态具体如下:

钓目为0:双钩饵悬;

钓目为1:下钩饵轻触,上钩饵悬;

钓目为2:下钩饵触,上钩饵悬;

钓目为3:下钩饵重触,上钩饵悬;

钓目为4:下钩饵卧,上钩饵悬;

这里有个过程,因为有双钩间距,延长水线钓目始终为4,可以理解为下钩饵始终卧,上钩饵虽然悬,但是在水中慢慢下降。

钓目为5:下钩饵卧,上钩饵轻触;

钓目为6:下钩饵卧,上钩饵触;

钓目为7:下钩饵卧,上钩饵重触;

钓目为8:下钩饵卧,上钩饵卧;

这里也有个过程,因为有上钩饵子线长度,延长水线钓目始终为8,可以理解为子线状态垂直,弧形,拖曳,平躺,通常说的找过底或调漂盲区。

钓目》9:八字环和坠以次触卧底。

总结:细子线因为重量轻和柔软,在水中的重量和支撑作用可以忽略不计,漂尾渐细,目数的变化导致浮力的变化可以忽略不计,知道无钩调目N,挂双钩饵平水,任何一个钓目就可以快速计算出双钩饵在水中的状态,其实不需要计算,钓目小于或等于N/2(其实也是双钩饵离底平水钓组的不灵不钝钓目),上钩饵必悬,延长或缩短水线,就可以调整双钩饵在水中的状态(拉起或放下),心里明明白白,根据上鱼的情况,就可以知道当前的鱼口更喜欢那种状态下的钩饵,口强钓过灵或过钝都可以,口轻钓不灵不钝,口滑调低钓高,有酱层调高钓低,鱼偏爱捡饵吃延长水线把双钩饵放到水底,鱼离底不远缩短水线先把上钩饵悬看看中鱼情况。

延伸的部分可以不看,因为野钓可以粗放点,所以没必要考虑那么精细:

延伸:

1.精确到数量级的计算:

钩饵在水中的重量(自重-排开水的重量即浮力)一般为毫克级别,一般便于描述都以漂的目数来表示,比如离底无钩漂露8目。

挂双钩饵平水,双钩饵一样重那么单钩饵重就是4目。

钓目为0:双钩饵悬,都压漂4目,对水底无压力;

钓目为1:下钩饵轻触压漂3目,上钩饵悬压漂4目,快速得出下钩饵有1目压力在水底=钓目;

钓目为2:下钩饵触压漂2目,上钩饵悬压漂4目,快速得出下钩饵有2目压力在水底=钓目;

钓目为3:下钩饵重触压漂1目,上钩饵悬压漂4目,快速得出下钩饵有3目压力在水底=钓目;

钓目为4:下钩饵卧压漂0目,上钩饵悬压漂4目,快速得出下钩饵有4目压力全在水底=钓目;

依此类推。

知道这个数量级有什么好处呢?

酱层太软,卧或重触就会陷入,此时需要轻触。鱼口太轻,卧或重触或悬,吸饵力量小无法真正入口,漂相模糊或跑鱼。

2.挂双钩饵不是平水情况下如何快速知道双钩饵在水中的状态:

有钓友肯定会说不可能那么巧,挂双钩饵就是平水,的确如此,上的饵团大小不可能每次都一样,饵料开的状态决定了雾化的速度,到底后剩余的饵重也不一样。

A)离底无钩漂露8目挂双钩饵漂露2目,单钩饵重3目:

钓目为0+2:双钩饵悬;

钓目为1+2:下钩饵轻触,上钩饵悬;

钓目为2+2:下钩饵重触,上钩饵悬;

钓目为3+2:下钩饵卧,上钩饵悬;

钓目为4+2:下钩饵卧,上钩饵轻触;

钓目为5+2:下钩饵卧,上钩饵重触;

钓目为6+2:下钩饵卧,上钩饵卧;

相当于漂尾少了2目按照上面平水的方法来分析,真正钓的时候肯定要加上这2目。

B)离底无钩漂露8目挂双钩饵压漂缓慢入水,下钩饵触底压水底2目的时候漂才静止平衡,单钩饵重5目:

钓目为0-2:下钩饵轻触(压水底2目),上钩饵悬,实际漂没入水中看不到视标;

钓目为1-2:下钩饵轻触(压水底2目),上钩饵悬,实际漂没入水中看不到视标;

钓目为2-2:下钩饵轻触(压水底2目),上钩饵悬,漂平水;

钓目为3-2:下钩饵重触(压水底3目),上钩饵悬;

钓目为4-2:下钩饵重触(压水底4目),上钩饵悬;

钓目为5-2:下钩饵卧(压水底5目,对漂无压力),上钩饵悬;

钓目为6-2:下钩饵卧,上钩饵轻触(压水底1目,对漂4目压力);

依此类推

相当于漂尾多了2目按照上面平水的方法来分析,真正钓的时候肯定要减去这2目。

由此可见,如果挂双钩饵压漂快速入水,说明双钩饵较重,即使钓目不高,下钩饵也早已经卧底或始终卧底(单钩饵就可以压漂入水),在水底有酱层或口轻的情况下并不合适,调整的办法就是减铅皮,增加无钩调目,有时候单钩饵过重的话甚至漂身都要稍微露出一点。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