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饵料味型很重要,但千万也别忽略饵料的状态

饵料,包括两大类,第一类是窝料,第二类是钓饵,饵料到位,渔获到位,饵料不到位,那就只能算是喂鱼了;而窝料和钓饵的使用,则遵循了窝料重味、钓饵重状态这个基本原则,而很大一部分钓鱼网,往往将重点,仅仅关注在了味型上,对饵料的状态,最多的理解,也就仅仅是溶散、雾化速度,那造成的结果,尤其是渔获的差异,往往是翻着跟头算的。

首先我们要搞明白两个问题,什么叫做饵料的状态,什么叫饵料的味型?首先我们说饵料的味型,饵料的味型,其实就是嗅觉器官及嗅觉神经在接触到气味分子之后,反馈给大脑的一种化学反应,如香、臭、酸、腐等;那么饵料的状态,绝对不仅仅是指饵料的溶散、雾化速度这一类,具体点来说,饵料状态由三大维度组成,分别是体积、密度、黏合度。

钓饵的体积

不管是什么饵料,想要被鱼吸进鱼唇,那必然要在其被鱼吸进鱼唇的瞬间,其体积是能顺利通过鱼唇的,那么不管是搓饵,还是拉饵,是虫饵,还是种饵,自制的面饵,都要考虑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才能被鱼顺利地吸进鱼唇;这就是饵团的体积,在实战中非常需要注意的一点,简单的说,就是小鱼吃小饵,大鱼吃大饵;如果是大鱼吃小饵,或者小鱼吃大饵,那结果就很明显,大鱼对小饵可以顺利吸食,但是总是无法有效刺鱼,而小鱼吃大饵,那就总是吃不下,吞不下,造成的后果,可想而知。

钓饵的质量(比重)

饵料的比重,尤其是钓饵的比重,在实战中的意义非常大;为什么这样强调呢?因为鱼是生活在水中,水的阻力、浮力,相较于空气,是几百倍的增加,举个例子,从树上掉一颗苹果砸到牛顿,几乎是瞬间的事,如果牛顿当时在潜水,估计等苹果落到水底的时候,牛顿已经不知道游到哪里去了。

所以饵料的比重,决定了钩饵落水的速度,已经落底后,到底是沉底、陷底、还是浮于水底,更别提饵料比重不同,鱼在吸食饵料时,花费的气力也不同;那么这一点,在夏秋季可能不明显,在冬春季,则尤为明显。

饵料的黏合度

除却种饵和活饵,只要是商品饵或者面饵,都是利用饵料之间的黏性来黏合到一起,然后再进水后,在水的作用下,开始溶散、雾化,黏合度越高,饵料雾化得越慢,黏合度越差,饵料雾化得越快,而黏合度并没有一个量化的指标,但是我们可以通过饵水比、揉搓次数、力度,来尽量控制。

说完了饵料状态的具体内容,那么我们在实战中,应该怎么应用呢?有这样一句话可以概括,就是饵料的味型,决定了鱼会不会进窝,以及鱼会不会开口,但是饵料的状态,则决定里了鱼吃饵料的力度和方式,如果鱼进窝了,但是始终没有连续的鱼口,或者实口,那只能说明一件事,饵料的状态不合适,最终的结果,就是可能鱼已经吞食了饵料,但是漂相看不出来,也有可能是饵料溶散太快,鱼根本就不吞钩;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调整饵料状态的技巧,来控制饵料的状态,来达到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让鱼更轻松、更容易地找到饵之后,能更方便地吃掉钓饵。

技巧一、饵水比要尽可能精准一些

饵水比的控制,可以说是饵料状态的第一道防线,直观点,精准的饵水比,甚至可以节约我们开饵、揉饵、醒饵的时间,有经验的老钓友,开拉饵在醒饵成团之前,是手不沾饵、不沾水,而开搓饵,全程开饵结束之后,手上几乎不粘连一粒饵料,这就是将饵水比的用量,控制得非常精准,饵料充分的吸水,而不至于粘连到手上,当然,新手这样做,往往会导致饵料吸水不足,导致太干,那么想要做到精准控制,最省时省力的技巧只有一个,使用量杯。

技巧二、揉搓力度要做到均匀

有钓友戏言,开饵不是和面胜似和面,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开饵的动作形似和面,先搅拌、后揉搓,但是为什么要说胜似和面呢?因为和面时,为了让面粉充分吸水,并且将面粉中的小麦纤维数顺利黏连,必须大力揉搓面团;而商品饵只要吸水到了一定程度,不需要怎么大力揉搓,就开始黏连了,这个时候,反而掌控好揉搓的力度,不一定非要力度比较大,或者力度比较轻,只要能将揉搓的力度均匀了,那么所有因为揉搓力度不均,导致饵料状态不好的问题,都能避免。

技巧三、妥善使用状态饵

状态饵,其实就是拉丝粉、粘粉、雪花粉、轻麸这几种,因为将这几种材料添加而饵料中,能将饵料的状态改变,所以将其称为状态饵,而状态饵主要作用有这么几个,一是改善饵料吸水程度,从而控制饵料的软硬程度;二是通过状态饵自身的特性,改变饵料的黏合度,如拉丝粉和粘粉;三是通过状态饵自身比重,大量的加入饵料中,来调整饵料的整体比重,其具体做法如下:

1、改善饵料的软硬

饵水比在不同的气温下,是需要做调整的,但是具体的调整幅度并不是很好掌控,最常见的,就是饵水比合适,但是因为气温变化,腥饵时间不足,导致饵料过软,甚至是稀软,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在饵料的表面拍一点雪花粉来收水,如果实在没有,也可以将一些味型不太窜的粉饵拍在饵团上,达到收水的效果,这样可以让饵料由黏软、稀软,变的适当的硬一些。

2、改变饵料的黏合度

在实战中,一旦饵料进水后,开始溶散了,那除非是无味的,否则必然会招惹小鱼闹窝,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添加状态饵,如拉丝粉来调整饵料的黏软程度和粘连度,这样可以做到让饵团沉底后再开始雾化;那么在极端一点,在自然水域野钓时,我们既需要腥香十足的饵料诱惑大鱼进窝,但是同时要避免因腥香味十足,大量闹窝的小鱼,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采用添加粘粉,加大饵团,这样就算饵团进水,也会因为粘粉不轻易雾化,同时饵团体积比较大,小杂鱼根本就吃不到,这样既能保证饵料香腥味浓度可以诱鱼,也能规避了小鱼闹窝。

3、根据鱼情调整饵料的比重

正常情况下,我们肯定是钩饵沉底,以底钓为主,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鱼,都喜欢在底层觅食,比如鲢鳙,就喜欢虑食,尤其是喜欢在中上水层觅食,那么我们将轻麸,这种轻质的状态饵,按照1:1,甚至2:1的比例添加到饵料中,饵团下水后,溶散的饵料会因为比重极轻,几乎不沉底,所以能吸引大量的鲢鳙进窝抢食。

另一种用法,在根据水情不同,来做出调整,如我们在垂钓淤泥底、水草底、乱石底的水域,钩饵会因为比重较大,陷入泥底、草底、石缝中,导致进窝鱼闻得到,吃不到;那么这个时候,除了调钓,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通过状态饵,比如雪花粉、轻麸,来调整饵料的比重,让其能轻浮在水底,这样能方便鱼群快速觅食。

4、加快饵料的溶散速度

轻麸,因为原材料和制作工艺,完全不吸水,而且比重极轻,所以我们利用这一特性,在需饵料雾化不好,溶散性差的时候,按照25%比例添加,经过充分搅拌之后,饵团一进水,就会快速溶散、雾化,其溶散雾化速度,比没有添加轻麸之前,快好几倍。

总结语:钓技成熟与否,主要就看能否合理使用饵料的状态来应对各种鱼情

当鱼群好,鱼的密度大的时候,其实是谈不上什么钓技的,为什么以台钓为主的钓友看不上欧美的淡水钓呢?说白了就是因为欧美淡水流域中,鱼的密度实在太大,根本不需要考虑什么饵料味型、状态,只需要考虑钓组是不是结实,能不能把中钩鱼提起来;而国内则不同,因为鱼少,且胆小、狡猾,指望挂饵扔进水里,就有鱼主动上钩,实在是太难了;所以我们更多地强调技巧,希望通过技巧,来提高诱鱼、聚鱼、上鱼的效率;而在实战中,味型好操控,因为我们可以闻得到,也可以轻松验证,但是状态好坏,则需要很多次的实战,总结、归纳、统计之后,才能形成自己的经验和体系,所以,只有合理的使用饵料状态,来应对各种鱼情,这才会被认可为钓技成熟。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