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自调商品饵开饵须把握四个环节

近年来,随着各种商品饵、香精、添加剂的出现,许多钓友喜欢自己搭配鱼饵来垂钓。我就见过许多钓友为使自己配的饵料钓效明显不加选择的掺加各种商品饵、香精及添加剂,自以为多多益善,孰不知使自己的饵料变成了一盘“杂烩菜”,没有任何特点又破坏了饵料的性质,结果垂钓效果甚微。

那么,怎样才能使自配的饵料能够快速聚鱼,又使鱼儿狂咬不止呢?结合自己多年来垂钓的实践,谈一点粗浅的体会。我认为要调好饵料必须把握好四个环节。

第一、因鱼而异选好饵,突出针对性

所谓因鱼而异,就是钓什么鱼就用什么饵来调制。虽然部分鱼饵具有一定的通用性,例如钓鲫鱼的饵料可以用来搭配钓鲢鱼钓草鱼,但是最好还是钓什么鱼就用什么鱼饵料来搭配,这样配出的鱼饵针对性才强,诱鱼效果才好。另外,选用商品饵搭配,我认为尽量选用一个牌的鱼饵,一个系列的鱼饵,不要用这个牌子的鱼饵又掺加那个牌子的鱼饵。

因为各个厂家的商品饵的配方不同,所以在不了解鱼饵性能和属性的情况下不宜混合搭配。如果,盲目调配就可能出现事与愿违的结果。我在钓鱼的时候,就经常碰到有些钓友在垂钓中一会掺点这个鱼饵,一会拌点那个鱼饵,结果是功没少搭,钱没少花,中鱼率却不高。

第二、主次分明讲配伍,保持主体性

商品鱼饵的搭配一定要分清主次,突出基本饵料的作用。就象中药配伍要分出个君臣相佐一样,鱼饵的搭配也要分出主饵和副饵。在搭配之前先确定一种饵料为主饵,再选定一到两种饵料为副饵。做到主辅分明,在搭配饵料的比例上,主饵的比例一般应在百分之六十以上,副饵的比例一般都应小于百分之四十以下。

这样搭配出的鱼饵,味道纯正,特点鲜明,诱钓效果一般都比较好。千万不要多种饵料不分比例的乱搭配,这样配出的饵料主体性不强,成了一堆杂烩饵。用这样没有特点的杂烩鱼饵垂钓效果是不会好的。

第三、把握特点巧搭配,讲究互补性

所谓把握特点,就是要了解和掌握所调饵料的性质和基本特点。饵料的性质就是所选用的饵料的比重是轻是重,溶散速度是快是慢,残留物是多是少,味道是香是腥、诱鱼效果是强是弱等等。有些饵料的性质在饵料说明上就有,有些则要自己摸索实践。只有了解饵料的性质才能做到科学搭配,使各种饵料优势互补,最大限度的发挥诱钓效果。

就以丸九鱼饵为例,如果想搭配出一块比重大、溶散好又有淡淡奶香味的鲫鱼饵料,我就可以以丸九的“黄鲫”为主饵,再以丸九“五号鲫”为副饵,因为“黄鲫”的比重大,丸九“五号鲫”的溶散性好,又是蛋奶香型的,用它来调整饵料的状态及味道,这样就达到了饵料的互补目的,搭配出理想的饵料。

在饵料的调配上还要考虑饵料相溶性的问题。有些饵料可以与其它的饵料搭配,有些则不能。如味道清淡的鲫鱼饵料就可以与蛋奶香型的鲫鱼饵或草莓香型的鲫鱼饵搭配。因为清淡的饵料可朔性比较强可以与任何同类饵料搭配。

而草莓香型的鲫鱼饵料因味道特别,就不宜与其它浓香型的饵料同时搭配。即使搭配了,味道怪怪的,垂钓效果也不会好。所以在搭配饵料时,一定要在了解饵料性质的前提下做到科学调配达到饵料特性互补,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饵料状态,收到你预想的垂钓效果。

第四、科学合理用香精,注意适量性

现在的香精和添加剂种类繁多,什么样的都有,这给广大钓友带来了方便。那么,是不是钓什么鱼配什么饵都要加一点香精或添加剂呢?我认为香精或添加剂的使用只有在鱼吃饵不佳的时候才能发挥它的作用,如果在鱼吃饵的“吃口”很好的情况下就没必要添加这些所谓的“小药”。

这些香精、添加剂都是些高浓缩的强效促食剂,所以在添加量上一定要做到适量。加多了,就象炒菜放盐放多了就咸了,没法吃了。加少了就淡而无味。所以在添加量上一定要由少到多,逐渐增加,边摸索边实践达到最佳的添加量。

现在的香精、添加剂虽然种类繁多,但从形态上看大体上分为两类:一类是粉剂,一类是水剂。因此在调配中一定要注意科学的调配方法。粉剂类的香精、添加剂在调配时一定要先与饵料充分地调和均匀后在加水和饵。水剂类的香精、添加剂则要先溶于调饵的水中,再用与饵料调和。这样才能使香精、添加剂更加充分、有效的发挥出强劲的促食作用,给饵料增味加色。

总之,自调饵料一定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注重科学性,讲究合理性。只有在实践中不断的摸索、研究、调试、改进,才能调配出既经济又实用诱钓效果好的饵料,收到事半功倍的垂钓效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