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入冬之前野钓大鲫鱼,我从来不用蚯蚓和红虫

过了白露,明显凉爽了很多,早晚开始逐渐有凉意,到了秋季的第二个阶段。秋季钓鱼,最好的阶段就是白露到寒露之间,也就是秋分前后。这段时间气温不高不低,多高气压天气,是收获大鱼的好时机。如果喜欢钓鲫鱼,鲫鱼的鱼情也开始逐渐变好。不过此时钓大鱼的人多,因为鲫鱼全年都可以垂钓,而钓大鱼就比较注重节气了。很多钓友会在大鱼开始难钓的晚秋时,开始钓鲫鱼。不过从节气的角度来说,仲秋和晚秋都是钓鲫鱼的好时机。

我们都说越是体型大的鲫鱼,越是喜欢进食素食,其实这是自然选择的结果。体型越大,就意味着需要更大的进食量,相对于各种荤饵来说,在自然水域中明显各种素饵才是更常见的,所以为了吃饱,更倾向于寻找更常见的素食也就不奇怪了。其实不止是鲫鱼有这个特点,各种鱼类体型小时都更喜欢荤饵,随着体型增加,偏好素食几乎成了各种大鱼相同的特点。在气温还不低的秋季,在还没有入冬时,如果想要钓大鲫鱼,其实各种素饵才是首选。

麦粒就非常适合用来钓鲫鱼,尤其是在入冬之前,其实就算到了晚秋依然会有杂鱼闹钩,麦粒的好处就是大鲫鱼比较喜欢吃,但是杂鱼对麦粒无能为力。麦粒饵料的制作方法很多,比较经典的有三种。第一就是酒酿麦粒,3斤干麦粒,清水泡软之后上锅蒸熟,出锅后加一包甜酒曲,密封发酵3天即可。第二是泡麦粒,准备适量干麦粒,清水泡软可以蒸熟也可以煮熟,不过蒸比煮要好,因为煮的话需要小火而且需要搅拌,不然煮开花就不好挂钩了。蒸熟的麦粒加入曲酒、蜂蜜搅拌,冷却后密封放置3、4天就可以使用。

比较有特点的是五香麦粒,这个就必须用煮的方法了,但是比较简单。准备大茴香、小茴香、丁香少量备用。准备干麦粒适量,还是先用清水泡软备用。准备一个小锅,把香料放进去煮开,然后把麦粒丢进去,先大火烧开然后转文火煮5分钟,关火之后盖上盖子,浸泡一晚上,第二天再使用。这样麦粒不但不会煮开花,也不会不好挂钩,而且味道会比较浓郁。如果在麦收的季节,准备一点灌浆的嫩麦子,其实不管是浸泡还是酒酿效果都会更好一些,因为嫩麦粒更加香甜。

还有就是米饭粒,也是大鲫鱼比较喜欢,但是小鱼无能为力的一种。米饭粒饵料的制作比较简单,可以隔夜饭直接使用,也可以蒸熟的米饭趁热加曲酒和蜂蜜,搅拌均匀放置到冷却,然后盖上保鲜膜后在冰箱里放2天,这样饭粒就会比较有弹性,而且酒和蜂蜜也会被吸收的比较均匀。很多钓友在钓鲫鱼时,不管是麦粒还是饭粒都说效果不好。其实是没使用正确,首先来说这些饵料更适合钓大鲫鱼,导致小鲫鱼咬钩和杂鱼闹钩比较少,所以浮漂动作不多。其次是打窝很关键,使用酒米打窝时,放上几颗麦粒或者饭粒,你的饵料效果就会好很多。

素饵并非只有这些,蚕豆粉被认为是钓鲫鱼的最强素饵,可以购买一些,加水调整黏糊;鸭蛋清搅拌小麦粉,弄成糊状,这也是秋季钓大鲫鱼的好饵料。至于蚯蚓、红虫等饵料,其实更适合入冬之后使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