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冷热天气钓鱼使用饵的原则与技巧

传统钓鱼的经验里,钓鱼是有热冷天气之分的。在炎热天气钓鱼用饵原则与在寒冷天气钓鱼用饵原则是不相同的,热生冷熟、热硬冷软、热淡冷浓、热酸冷腥以及热时冷色调、冷时暖色调的用饵选择倾向比较常见,不热不冷天气用饵应另题讨论。

鱼的这种食性差别是在热冷气候变更的自然环境里形成的,是每个钓鱼网需要认真对待和了解的。通过学习和掌握这些热冷天气钓鱼的用饵原则,对于更快步人钓鱼的自由王国,是有一定帮助的。

(一)热生冷熟的用饵原则

我们所在地域,气温高于30℃时,就可以界定为炎热天气,气温在10℃左右时,就应列入寒冷天气,在15℃~30℃应划为不冷不热天气。

通常情况下,炎热天选择用生饵钓鱼有更多的优势。以草鱼为例,炎热天钓草鱼,经过精心选用青草、谷芽、种子、瓜果、叶茎之类生饵,极容易钓上鱼来。

人们在反复地实践钓鱼中,发现了草鱼在炎热天喜欢食用各类生饵的习性,是与草鱼的饮食特点有关。夏天的草鱼,消化能力变得极强,通过食用生饵可以获得更多的维生素,生长速度加快。

其实,除了草鱼之外,鲫鱼、鲤鱼、鳊鱼等温驯鱼,同样对摄食生饵感兴趣。比如选择用生灰面、生酒米、生油糠之类生饵在炎热天气钓鱼,效果也相当明显。

值得说明的是:并不是炎热天气不能用熟饵钓鱼,只是两者相比,炎热天用生饵钓鱼的优势多数情况下要大于熟饵,容易形成钓鱼用饵的倾向。恰恰相反,寒冷天用熟饵半熟饵钓鱼,比用生饵钓鱼效果要好。同样以草鱼、鳊鱼等鱼为例,只要进入寒冷天气,再用青草、,谷芽、瓜果、叶茎之类生饵钓鱼,可能会什么也钓不上来。

事实上,寒冷天的温驯鱼,消化能力会随着温度下降而减弱,对于那些难于消化的草饵、生饵,必然会拒之于口外,不再食用。实钓证明,此时如果改用熟饵半熟饵钓鱼,如用熟馒头、熟米饭、熟灰面之类作钓饵,同样会出现明显的上鱼优势,熟饵更适合寒冷天钓鱼。总之,凡是打窝钓鱼,热生冷熟的.用饵原则是值得遵循的。

(二)热硬冷软的用饵原则

炎热天宜选择用硬饵钓鱼,寒冷天宜选择用软饵钓鱼,这种热硬冷软的用饵原则,主要与水的温度变化有关,与鱼的消化能力有关。

比如炎热天用糠饼粒、颗粒饲料、玉米籽之类硬饵钓鱼,在高水温的作用下,硬饵表层很快开始溶化,散发饵味。无论是草鱼、鲤鱼还是鲫鱼、鳊鱼,夏天都会喜欢摄食硬饵,在消化能力极强的日子里,食物越硬越能填饱肚子,可以防止出现饥饿。再者,鲫鱼、鲤鱼等温驯鱼是长有牙齿的,它们也有用牙齿研磨食物的习惯,自然对各种硬饵情有独钟。事实证明,炎热天选择用硬饵钓鱼,很容易钓上鱼来。

但是,一旦进入10℃以下的寒冷天气,如果仍旧坚持用糠饼粒颗粒饵等硬饵钓鱼,恐怕就不会那么顺手了,就很有可能钓不上鱼来。由于水温变冷,硬饵在低水温中的溶化速度会变得很慢,有的甚至会变得更硬,表面无法散发,饵上没有发散粉末,鱼是不会感兴趣的,寒冷中鱼的吸饵能力高度降低,即是想食,也往往是围着硬饵打转转而吸不入口,眼看有鱼也钓不上来。

此时如果改用软饵钓鱼(主要是熟软饵),情况就会大不一样了,特别是用软饵作包饵钓草鱼、鲤鱼之类,钓饵的人口状态改善,可以照常钓上鱼来。因此,寒冷天用熟软饵钓鱼的做法,是符合热硬冷软用饵原则的。

(三)热淡冷浓的用饵原则

炎热天的水温高,水底的微生物生长发酵快,水味变得很重,水质甚至变浓变浑。

在多数养殖水中,鱼的趋温本能和耐肥能力直接影响到鱼的进食习惯,高温下的养殖水中,它们会对淡味饵更感兴趣,人们也会选择淡香淡腥之类饵料诱鱼钓鱼。

比如热天钓鲫鱼、鲤鱼,就可以用糠饼粉豆粉之类淡香饵打窝或用作卤饵钓鱼。又如钓草鱼使用麦麸、油糠之类本味淡饵作窝饵或钓饵也是正确的选择。其实,青草、谷芽、茎叶、瓜果之类生饵,也可以列入淡味饵之内,所以,热天用淡味饵钓鱼的选择倾向是由水质变化引起的。值得注意的是,炎热天在某些营养丰富的养殖水里钓温驯鱼(钓凶猛鱼除外),最好少用或不用浓味饵。

进入寒冷天气之后,水的温度下降到10℃左右,微生物的生长速度变慢,水的发酵速度会同时降低,水质会相应变清,此时使用的灰面、生油糠之类淡味饵钓鱼,实际效果会大大降低,将本味饵之类淡饵换成浓香浓腥饵,是冷天用饵的选择倾向。如用酒米豆粉之类打窝,应将饵料炒黄炒香,再加兑香精,尽量形成浓香饵。

又如在腥味饵中再加入鱼粉之类,形成浓腥饵,也能增加诱鱼效果。钓饵也一样,也要将淡味饵加工变成浓香饵和浓腥饵钓鱼。如选用浓香浓腥商品包装饵与灰面调配成钓饵,也可用作卤粉饵等。热淡冷浓的用饵原则相当重要,而且容易忽视,出现疏漏多数为分不清淡饵浓饵的用饵环境所致。如何掌握,可细心审视。

(四)热酸冷腥的用饵原则

炎热天用素饵软饵钓鱼要偏酸,寒冷天用素饵荤饵都要偏腥,这种用饵选择倾向,主要与水质的酸碱度变化有关。

炎热天水体里微生物藻类发酵快,水的肥度增大,水质的酸度增高,鱼对适当发酵的食物更感兴趣。

热天用通过发酵变酸的饵料钓鱼更为普遍,效果更明显。比如用啤酒、甜酒之类低度酒发酵的酸饵,用悬饵钓法来钓鳙鱼、鳊鱼、草鱼之类的温驯鱼。

热天的鱼,由于进食量增加而长得更快,一条1。5千克重的草鱼,一天进食量可以达到体重的1/3,甚至40%,正常情况下一个夏季至少可增加体重超过2千克,有时更重。如果吸进肚子的食物不能很好地消化,就会出现问题。恰恰是经过发酵的酸性饵,是比较容易消化的,即使吸人大量的饵料,也不会发生异常。由此可见,热天偏酸的用饵选择倾向,是由鱼的生理机能来决定的。

进入寒冷天气,特别是进入时间较长的低温天气,就要选择用腥饵的鱼了。如出现5天以上平均温度低于100C,鱼的消化能力会急剧下降,鱼的生长速度明显变慢,有时甚至会停止生长,也会停止进食,此时的鱼,对于酸性饵会失去兴趣。

而对于能够提高热量增加体内蛋白的动物腥饵(如蚯蚓之类)会特别喜爱。钓谚中所说的冬鱼喜腥,其实是与鱼的生理需求有关,寒冷时用红蚯蚓活蛆钓鲫鱼,效果特别显著,这就充分说明寒冷天用腥饵钓鱼的原则是与客观实际相符的。

(五)熟时冷色调、冷时暖色调的用饵原则

炎热天钓鱼宜用冷色调饵和寒冷天钓鱼宜用暖色调饵的用饵原则,主要与鱼的感觉器官有关。

红色、黄色、金色之类为暖色,青色、黑色、蓝色之类为冷色。炎热天气,在强烈的光线的照射下,池塘水温升高的同时,鱼的体温也相应升高,感觉到炎热的鱼,急需要降低体温,它们会对明亮鲜艳的暖色饵失去兴趣,甚至会不闻不问。

我们在钓鱼中可能会遇到这样的事情,炎热天用暖色饵不好钓鱼,甚至出现用红蚯蚓也钓不上鲫鱼来。经过观察分析,鱼的拒食,除了拒绝蚯蚓的浓腥味之外,更多的则是与蚯蚓的鲜红颜色有关。此时换成白色灰面或其他色彩暗淡的糠饼粒、颗粒饲料之类冷色调饵料,却能顺利地钓上鱼来。

特别在某些清水中钓鱼,这种选择冷色调饵的现象尤为明显。鱼在感觉上对冷色饵的偏爱,与它的身体需要降温是一致的,寻找有阴凉的地方活动,也是为了降温。所以,炎热天选择用冷色调饵料钓鱼的做法,是符合鱼情的。

事物的转化是十分自然的,一旦进入寒冷天气,平均气温在10℃左右时,鱼的体温会与气温同步降低,感觉到身体寒冷的鱼,此时急需要提高体温,改变食物结构。如果再用那些色彩暗淡的冷色饵,肯定不合时宜了,钓不到鱼是完全可能的。如改用红色、橙色、黄色等暖色饵钓鱼,情况就可能大为改观。

笔者曾多次在寒冷天气用深色颗粒饵等饵下钓鲫鱼,也用过中性白色灰面饵钓鱼,几乎都没有标相,一旦换上红色蚯蚓饵钓鱼,情况就变得完全不一样,只是标相变得迟缓而已。我们曾观察到寒冷天用红色和炒黄的酒米作窝饵诱鱼,效果比白色酒米要好。

由此可以看出,鱼在感觉上对暖色饵的选择,与鱼的身体需要是一致的,鱼在寒冷天气里需要补充体内蛋白提高体温,摄取暖色调食物(以红色为主)是它们的本能,寒冷天用暖色调饲料钓鱼的原则,是符合自然法则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