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学习鱼饵:会选饵、用饵、配饵的技巧详解

1、选饵

选饵重点强调三个方面:

一是选味鲜饵;二是选对口饵;三是选熟悉饵;

无论是窝饵还是钓饵,饵料的新鲜度相当重要,俗话说,“一 鲜当三香”,鲜饵为选饵之首。

饵的新鲜度可以通过看颜色、闻气味来确认,再者,钓什么鱼 用什么饵,叫对口饵,选对口饵是涉及能不能钓到鱼的关键。

饵料分为本味饵、香饵、腥饵、浓腥饵、腥饵、酸饵等。

一般情况下,钓鲫鱼、鲤鱼要选香腥饵,钓草鱼要选本味饵, 钓鲔鱼、鲶鱼等凶猛鱼要用浓腥饵。

这些最基本的做法,一定要弄清楚,饵料分为饼饵、种子饵、 粉饵、虫饵、草饵、原生饵、袋装饵等。

如果不是特别的需要,钓鱼一定要选用自己熟悉的饵料,也叫 经验饵,选用已经通过自己实践的饵,成功的概率要大。至于选用 新饵,也是可以的,但成功的概率难定。

2、用饵

钓鱼用饵与季节有关,与水质浑清有关。

春冬两季宜用熟饵荤饵,夏秋时宜用本味饵素饵,这是广义上 的一种说法。

事实是,春冬两季,气温偏低时,鱼的消化能力会明显降低, 鱼对熟饵比较感兴趣。春鱼产籽,冬鱼抗寒,鱼体都需要补充蛋 白,摄食荤饵比较积极。夏秋之中,天气炎热,气温偏高时,鱼的 口味偏淡,此时用本味饵素饵更符合鱼情。不论哪个季节,在清水 中用饵与在浑水中用饵是有区别的,在清水中可用深色饵,而在浑 水中则应用浅色饵,以提高水体中的可见度,这是绝对不能颠 倒的。

3、配饵

配饵也叫饵料的组合,任何钓鱼网都可以制作自己 的配方饵,但是,配方饵是以经验作为支持的,是需要实钓基 础的。

通常的做法是:以粉饵、种子饵、饼饵、草饵为基础原料,加 上香料等组成钓温驯鱼的配方。

以鱼粉、虾粉为主,加入适量粉饵作黏合物,组成凶猛鱼的 配方。

目前,最为简易的做法是:将袋装商品饵与原生本味饵相配 伍,能进入一种新的组饵状态。

不过,在本味饵中加入增香剂和增味剂,更适合野钓用饵。配 饵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多一个因素和少一个因素的诱鱼效果是不 尽相同的,饵好饵坏是相对的,是有变化的,一定要掌握应变 技巧。

配饵要防止出现恶性配方,配方一味浓、重、多的做法,就可 能出现坏配方,两种不同的增香物混合在一起,为配饵之大忌。

如在袋装香粉饵中再加入某种香品,就会出现异常。多数情况下, 在新鲜的本味饵中加入味素和氨基酸之类作增味剂,有很大的配饵发 展空间,实用效果相当明显,更容易形成白已独立的配方饵。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