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真能修身养性吗?有一种钓法肯定不行

钓鱼真能修身养性吗?

这个问题既复杂又简单,人们钓鱼的目的各有不同,有的追求钓鱼技术的精髓,把钓鱼的技术发挥到极致。有的只是为了收获尽可能多的鱼。还有的只是为了享受钓鱼的过程借以消遣。就连不同的文化层次对该问题也会有种种差异答案。

竞技钓不是钓鱼

竞技钓讲究精湛的技术,讲究配置准确的钓组,适合鱼儿视觉、味觉的饵料,讲究精准到毫厘的时机把握。在密度极高的精养池里,按秒计算单位时间上鱼的尾数,以及双飞的次数。竞技大师一小时竟然可以轻松钓到三、四百尾重30克左右的鲫鱼。我是自愧弗如。我觉得竞技钓其实并不是钓鱼,倒好像是一份极其累人的工作,那需要天分,需要绞尽脑汁的计算,那需要调动人的每一根神经,把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动作设计到完美的地步,发挥所有的潜能,并发挥到极致,才能登上第一的高台,封为“钓王”从此可以开厂创业创立自己的渔具品牌,或者登上荧幕指点江山。那种成就感不是我辈能体味的。因此我佩服竞技大师们。

黑坑钓鱼花费不少

1、钓鱼要竞争,很累。钓鱼本是个修身养性运动,不是赌博,我们去钓鱼不是舍不得钱,现在钓养鱼池基本都是天坑,比如1天50~100或者更多,钓黑坑总背负着使命,就是绝对不能亏,起码得保本,按照市场鱼的价格不能低于多少斤,这就没意思了。

2、有时候老板夏天天气闷热不打氧气,喂专用颗粒饲料不吃你的鱼饵,现在很多钓友钓箱内各种饵料,窝料,小药等看得晕厥。

3、天气热时候,大点鱼比如拐子4点后开口,坑主们4点就轰你走了,不让钓大鱼,何为黑坑,早6点开坑到下午4点手竿被驱赶,这花了钱受制,看人脸子钓鱼不爽。就算渔获不错,回鱼时,卖也卖不上价。

所以如果朋友钓鱼希望修生养性,还是野钓来的真实,宁可搭油钱跑远路野钓,即使白了,不花钱不受约束,自己钓鱼自己做主。

休闲野钓是我的追求

钓鱼可以修身养性,唐代诗人张克和所作的。“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人未归。”有声有色的春钓诗,生动地体现了春钓的情趣。春天垂钓,沐浴在阳光下,面对粼粼清波和两岸随风飘荡的翠绿垂柳,鸟语花香,呼吸着清新的春风,临风拔竿,心旷神怡。《列子·汤问》曾说:“临河持竿,心无杂虑唯鱼之念;投纶沉钩,手无轻重,物莫能乱。”可见垂钓兼有赏画的情趣、吟诗的飘逸、可以陶治性情,培养稳健的性格,克服急躁轻浮,具有修身养性的作用。

其实像钓鱼,书法,弹琴,瑜伽等等之类所谓修身养性的事情,都只是一种形式而已。而这些形式背后最本质的东西,是静。如果你想做好这些,必须静下心来,而这学会去静心以及静心之后的过程,才是真正修身养性的地方。菜根谭中有句话:何处无真境,何物无真机。说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由于现代人工作压力很大,节奏快,常常处于紧张之中,离开喧闹的城市,来到幽静的旷野,屏息静气地抛钩垂钓。钓鱼需要静。这种静的妙处只有钓鱼人才能领悟到。当你在晓雾蒙蒙中选好钓点,甩竿投钩于水中后,便可端坐在岸边静观鱼漂的动静。此时,你会排除一切杂念,精神高度集中。那些人世间的烦恼、生活中的苦闷、工作中的紧张情绪都会一扫而光。由此,不但可以静心养神、陶冶情操,而且可以达到磨练意志的目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