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这鱼没病也没毒,它就长这样味道还挺棒

蓑笠哥至少在钓鱼人社交媒体上面看到数十次钓鱼人拿着镜鲤的照片问:这鱼怎么这么恶心、是不是生病了、到底能不能吃?它其实是本身就是张这样:没有生病、没有毒、也并不恶心,至少比起清道夫来说它长得要标志得多!清道夫都有人吃(包括我自己也吃),更何况如此美味的镜鲤?

钓到镜鲤越来越多

其实大家不认识也正常:镜鲤大约二十多年前才引入中国,原产地在欧洲,属于欧洲鲤鱼的变种,因肉质要比普通鲤鱼好所以引进养殖,但这些年因为管理不善加上放生泛滥在自然水域也有了它的一席之地。钓友们通常称它为:三道鳞、三花鲤、无鳞鲤等等,反正每个地方叫法都不一样。

蓑笠哥第一次见这种鱼的时候也和各位钓友一样:觉得它长得实在怪异了一些,但后面意识到感觉不好只是我们的一种感觉,并非它本身的原因。直到有一次吃过一次之后就对它发生了改观:野钓普通鲤鱼会放生,但是镜鲤一定带回家吃。

镜鲤和鲤鱼一样好钓

它的食性和鲤鱼几乎一样,所以我们野钓的时候经常会有钓友钓到,只不过个体来说比起国外的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它最大可以长到数十斤,一次觅食量至少几斤起步。只不过真的很少人会选择吃它,原因就是:看起来有点儿吓人(像是鲤鱼生病了),所以选择放生

事实上镜鲤的抗病能力很强,一般在野外都极少生病。他身上的鳞片其实并非必要的东西,通常在野外哪怕中间的那一道鳞也会被蹭掉。镜鲤的品种其实和国内的鲤鱼一样品种很多,但是我们常见的通常是“西德镜鲤”,也有那种一点儿鳞片都没有的散鳞镜鲤。在2010年左右,中国水产科学院在全国多地投放鱼苗,这也是我们现在钓得越来越多的原因。

自然水域投放镜鲤

镜鲤肉质比鲤鱼要细嫩一点,土腥味没有那么重且处理的时候不需要刮鳞,越来越被很多吃货钓友接受。你可以和传统鲤鱼做法一样来烹饪它:红烧、水煮、香煎、酸菜鱼这几种做法都挺棒,只是不要清蒸,除非是那种水质特别好的地方,要不然味道可能不会很好。

值得留意的是:目前没有一个专门针对镜鲤的钓法和饵料,毕竟野外并不是很多。事实上你把它当鲤鱼钓就可以了,钓上它全凭运气而非技术。就蓑笠哥自己来说这辈子都才钓了几条,大多数都是在老家钓的。但是有一个思路:一般大面积养殖场以及放生的附近镜鲤颇多,因为养殖场在台风的时候会逃走很多鱼,放生的也喜欢放这种鱼。

镜鲤可以长很大

以后你钓到镜鲤了可以带回家吃吃试试看哦,别被它外表吓到,动物其实和水果是一样的:长得越是难看就越好吃,这可能是它们的生存策略,吓到猎食者就更容易生存。可惜的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不管你长得再丑都会有人吃,东南亚还有人吃蝙蝠、我自己也吃清道夫。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