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天野钓不怕龟,各种野菜你稳赚

春天可以说是野菜最多、最为鲜嫩的季节了,如果你住在郊区或者乡村那么一定对野菜不会陌生:小时候嫌弃的各种“杂菜”现在身价可高了!事实上钓鱼人有相当一部分对各种野菜野果情有独钟:钓不到鱼摘点儿野菜回去吃吃也是好的嘛!

钓不到鱼可以摘野菜

事实上野菜确实要比菜市场卖的菜要好吃,它们生长时间长、没有农药也没有化肥、还要和各种恶劣天气作斗争,这让它们积累了不少的各种微量元素和氨基酸,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好吃:原则上讲,氨基酸种类越多、越贴近人体需求就越“好吃”。

如果你鱼吃腻了,说实话野菜会是一个非常棒的选择,蓑笠哥自己就经常去摘野菜,虽说野菜有数百种,但蓑笠哥认识不多,今天挑几个很好吃且春天能在钓点附近摘到的介绍给大家,顺便简单介绍一下如何烹饪。

当然了,我们钓鱼人摘野菜并非完全为了一饱口腹之欲,对很多人来说野菜的气味和味道能让他想起儿时的时光、光屁股一起玩耍的伙伴、妈妈慈祥且认真摘菜的样子、故乡的那一抹绿、隔壁小红腼腆的笑容……。童年无忧无虑的日子再也回不去,但乡间的野菜还是那个味。

乡村野菜味道没有变

香椿

小时候可以说特别不喜欢吃这道菜,那浓郁的香椿味道简直堪比中药。但年纪越大越是好这一口。还记得小时候妈妈在土灶边上边用香椿煎蛋一边说:香椿虽然难闻,但是吃了会让你变聪明的!不一会儿就能闻到浓郁的香椿味道,我就知道今天这顿饭肯定吃不安稳了,十有八九要被苦口婆心权吃香椿。

香椿树分布广泛,尤其是长江流域地区每到开春的时候它总是最先抽出紫红色的嫩芽。你需要弄一根竹竿然后绑一把镰刀去拉树枝才行,你也可以签名绑一个小木钩,反正椿树很脆一拉就断,掉下来之后捡就可以了。值得留意的是:如果椿树嫩芽不是紫红色的就不要吃,听说有毒。

红色的才是香椿

野藠

这个才是蓑笠哥的最爱:野藠鲜嫩可口,尤其用来煎蛋味道极佳!现在回老家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哪怕不在野藠的季节也要跑几里去摘一点儿苗过来吃(其他季节很细且很少)。现在种植野藠的多了起来,所以最好还是自己去摘,外面买的很多是种植的,虽然它名字叫野藠但一点都不野。

野藠煎蛋金不换

野蒿

野蒿一般泛指所有野外蒿类植物,也有地方是指艾蒿(中药)。绝大部分弄熟之后是无毒的且可以食用或者药用。一般我们野外采摘的都是“藜蒿”,这个东西分布也相当广泛,食用价值也特别高:正儿八经洞庭湖藜蒿能卖数十元一斤。

其他的诸如茼蒿、皇帝菜都是野蒿驯化之后的青菜,事实上野外的也是可以直接吃的,只是要比驯化后的味道要苦一些。就比如嫩艾蒿也是可以吃的,但是味道特别苦!在广东某些地区用艾蒿做成糍粑之后口感要好很多,蓑笠哥有幸吃过几次,反正不难吃就是了。

野蒿很普遍

藕肠子

“小荷才露尖尖角,蜻蜓早已立上头”,春天在淤泥里面的藕会发芽,一般最先发芽的就是莲藕最前面的那一节。你顺着刚刚露出水面的藕叶挖下去就能直接挖到去年的老藕(最前面那一节很嫩)以及一些藕肠子。

藕肠好吃但是要下水

蒲公英

蒲公英是一种常见的中药,也是乡村比较常见的野菜,不管凉拌还是炒着吃都不错,最近几年还有人拿着它下火锅。不过蓑笠哥不喜欢吃这个:比较苦。春天钓鱼的时候钓点附近可以说最多的就是蒲公英,随便挖一点回去烫一下凉拌即可。

没开花的蒲公英才好吃

蕨菜

只有春天能吃的野菜,而且分布比前面几种野菜都要广泛,就连西藏与新疆都有部分地区可以采摘。蕨菜可以说是植物的活化石:恐龙吃过、原始人吃过、现在我们还在吃。蕨菜有很多不同种类的吃法:新鲜的、汤锅之后晒干做梅菜、烧烤、做汤都可以。

蕨菜炒腊肉很好吃

一般江河附近的蕨菜并不是很多,但是小溪、山体水库附近在春天一定有蕨菜,蕨菜种类很多(十多种),如果是生吃的话有部分有毒,但是烫熟之后基本所有的都没有毒,放心大胆的做熟了吃吧!你要留意的是:并非所有的蕨菜都能吃,有些不够嫩太老了做出来像吃稻草一样还是别吃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