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鱼未必是好鱼,这种鱼,宁愿丢了也别吃

野生鱼相对来说要比养殖鱼口感好上太多,喜欢钓鱼的人很少会去吃养殖鱼,因为养殖鱼口感差而且肉质也不咋样。从价格上来说,养殖鱼价格远远低于野生鱼。但野生鱼就是“好鱼”吗?不一定,鱼的品质好不好主要来源于水质。水质好鱼的品质就好,如果水质差那么野生鱼口感未必有养殖鱼好。

就比如一些野生鱼钓上来烧的时候有很重的“柴油味”,这种鱼别说口感了,能不能吃还是一个问题。我之前也钓获过这种鱼,烧了以后有很大的“柴油味”,鱼丢了不说,油盐也浪费了。

带有“柴油味”的鱼,钓上来土腥味比较重,不烧熟完全闻不到有“柴油味”,但烧熟以后“柴油味”十分明显。

那么这些带有“柴油味”的鱼哪里来的呢?

1、船只漏油

鱼身上有“柴油味”主要是因为受到水质的影响。在一些河流中,我们肉眼可见水面漂浮着一层油膜,而这些油膜可能是因为船只漏油导致的。

在一些江面或者支流中,一些货船来来往往,但不能保证船只不会发生漏油的情况,如果船只一旦漏油,那么首先被污染的就是水质,在水质的影响下,鱼的肉质也会出现“柴油味”。

2、工业废水

有一些企业,在排放污水的时候,由于污水水质不达标,偷偷排入河流中,而这些废水中往往会伴随着一些废油,这些废油排入河流中以后,会污染河流水质,进一步影响水中鱼儿的肉质。

3、车辆运输

一些养殖的鱼种,在销售途中,会使用车辆运输。而在运输过程中,短则一两天长则三五天,这么长时间,肯定是需要给鱼打氧的。而打氧的机器则是柴油机,所以在打氧的过程中,一些柴油会通过供氧管道渗透到水体中。

4、人为添加

一些黑心商家,在卖鱼的过程中会添加少量柴油。鱼在活性不佳的时候,商家很难把鱼卖出去,所以这些商家会添加一些柴油到水中,这些柴油由于密度比水小,能够漂浮在水面,阻止水体的氧气交换,造成水体内氧气稀少。而水体中氧气少,鱼则垂死挣扎,让人觉得活性非常好,实则这种鱼是“回光返照”。被添加了柴油的水体,鱼最多只能存活几十分钟。

如何辨别带有“柴油味”的鱼

带有“柴油味”的鱼不仅通过味道可以分辨出来,我们通过眼睛看或者是手摸都是可以感知到的。

1、看

我们在买鱼或者钓鱼时,都可以观察水面上是否漂浮着油膜,柴油密度小,会直接漂浮在水面上,通过看,就可以看到。

2、闻

柴油味比较刺鼻,在一些水体中钓获得鱼,我们可能闻不出来,但商家如果添加了柴油,是可以闻出来得,因为添加不久,挥发的不是很快。

3、摸

摸在鱼身上的时候,手上会变得很滑,而且会反射出亮光。这些柴油黏糊糊的,鱼会在水中不断游动,手摸上去可以明显感知到不少鱼体液。

鱼身上有柴油味,最好别吃

鱼身上有“柴油味”不是它的错,只是由于人性的贪婪、利益的驱使,才会导致鱼身上出现柴油味。

我们改变不了,但我们可以不去食用这些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相关推荐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