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高粱杆diy枣核漂和牙签漂(附制作方法图文)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这里的钓友推崇“枣核”漂及“牙签”漂。“枣核”漂,是那种漂身短,中间肚腹大而两头尖,形似枣核。漂脚长(10——12cm),漂尾更长(16——20cm)。“牙签”漂,是那种漂身稍长(10——12cm)而漂身直径小(3——4mm),漂脚也稍长(8——10cm),漂尾也长(14——17cm),形似牙签。

“枣核”漂,具说网上和渔具商店有售。名牌的价格在120——200元人民币左右。而“牙签”漂,好像还很少见。听说,这两种浮漂配重都不大(0.6——1g),而且都是硬漂尾,很能对付那种十分滑头的鱼,讯号十分灵敏、准确。

为此,自己DIY试一试。或许有兴趣、有条件的钓友,可以DIY,看看是不是好用。

一、制作加工小旋转床

由于高粱杆去皮后强度很差,因此,需要一种能高速旋转的小床子,以便在高速旋转中对漂体、漂脚、漂尾进行又快又好的打磨。这种小床子也是可以DIY的。

1.所需材料和部件(见照片一)

a.12V电吹风电机一只;

b.9——12V的小电源变压器一只;

c.桥式整流器一只,25V100μF电解电容一只;

d.支承板、固定板及紧固镙丝若干;

e.可夹直径0.5——1mm的小钻夹头一只。

2.自制脚踏电源开关(见照片二)

a.电源插座板一只;

b.一只合适的塑料盒;

c.一只稍大一点的微动开关(机床上用的);

d.将电源插座板稍加改动,把微动开关加接进去。

3.将组装好的小旋转床夹在小台钳上(见照片三)

开关用脚来控制,以省去手频繁扳开关的麻烦。十分方便。

二、“枣核”及“牙签”浮漂的加工

1.漂身的加工

a.用直径1mm的钢丝捅针或直径1mm的碳纤竿尖子从高粱杆的中心捅过(见照片四)

b.将穿有去皮高粱杆毛坯的碳纤尖子或钢丝捅针的一头,夹在小旋转床的夹头上;

c.把0#——1000#的砂纸(布),选择几种规格,粘贴在平面铁板(胶木板)上,在小旋转床的高速旋转中,由粗砂至细砂,砂磨成型(见照片五)

2.漂脚和漂尾的加工

a.分别将漂脚及漂尾砂磨至所需要的直径(见照片六)

规格:漂脚直径为0.7——0.8mm,漂尾元径0.7mm,漂尾先径为0.3——0.4mm。

b.分别加工漂脚、漂尾的凸头和凹槽,以便进行嫁接式的粘合(见照片七)

c.漂脚、漂尾用双份胶粘合,并用直径0.15mm的漆包线缠绕固定(见照片八)

d.当双份胶还未完全硬化(有点软,但不粘手)时,用带橡胶板的平面铁板压住粘接点,轻轻地来回搓动,将其校直(见照片九)

e.将嫁接固化的漂脚尾穿过漂体加以粘合,并及时调整漂脚、尾各自的长度直到自己满意(见照片十)

三、后续的加工(略)

1.“枣核”漂(见照片十一)

2. “牙签”漂(见照片十二)

3.去皮高粱杆和巴尔杉(BALSA)木“枣核”漂(见照片十三)

四、“枣核”漂、“牙签”漂的测试

1.“枣核”漂的测试结果(平均值)

漂身长、漂直径、肩腰比、漂脚长、漂尾长、漂自重、漂配重、自重/配重比

6——8cm、6——8mm、1:1.2—1.8、9——11cm、15——17cm、0.503g、0.998g、0.508

2.“牙签”漂的测试结果(平均值)

漂身长、漂直径、肩腰比、漂脚长、漂尾长、漂自重、漂配重、自重/配重比

10——11cm、3——4mm、1:2——3、7——8cm、12——14cm、0.460g、0.727g、0.656

五、结束语

根据上述的测试,“枣核”漂的配重值不大;“牙签”漂的配重值还要小。换算成所谓的倍数,“枣核”漂为1.6倍不到;“牙签”漂为1.5倍多点点。因此,漂的讯号反应,应该属于较灵敏的一类,如鱼轻轻就饵吞食,漂就会有明显的动作。在月赛的过程中,试用的体会也是如此。“枣核”漂、“牙签”漂好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