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DIY修复、更换竿稍绳攻略

很多时候,似有意似无意的出现竿稍断了的情况。可能是使用不当,可能是竿稍质量原因、也有可能是忙中出错导致竿稍意外折断的突发情况。由于没有备用竿稍,短时间内又无法配备竿稍,而近期有垂钓方面的活动,手里又没有同尺寸的鱼竿。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自行修复一下竿稍,以应对爱竿无法继续使用的情况。

个人觉得如果断稍在五公分以内,还是可以考虑取折中的办法进行修复。如果超过了这个长度,竿稍的调性势必会发生大的变化,影响了垂钓者的使用感受,那也失去了DIY的意义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准备的工具如下:

砂皮纸,竿稍绳,小段5号尼龙线

打火机,小剪刀,502胶水

首先用砂皮纸对竿稍断截面进行打磨,需要覆盖竿稍绳的位置稍微粗打磨即可,比如穿入3厘米的竿稍,那就打磨3厘米长度,粗打磨目的是为了竿稍绳能贴合于竿稍,不至于脱落。

其次取出尼龙线,插入竿稍断截面孔中,火机燎烧后轻轻一压,目的是为了封住截面的孔,再滴点胶水封口。如果是实心竿稍可以忽略这一步,空心竿稍这么做是为了起到防水作用,有条件可以用环氧树脂进行封口处理,效果会更好些。

将竿稍绳穿入竿稍,需要注意的是两点:竿稍绳要大于竿稍的直径,否则穿入竿稍非常困难,其二穿入竿稍不宜太短或太长,3个厘米即可。

接下来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将竿稍绳穿入,校正好长度后用火机对竿稍绳进行燎烧,一边转动竿稍一边燎烧,使竿稍绳能够均匀的贴合于竿稍。然后上胶水,不建议直接滴胶方式,因为控制不好会使竿稍口一小段变硬,这是非常糟糕的事情。最好用细铁丝、牙签一类的沾上胶水在靠近断面的地方,一点点上胶水,这个方法同样可以用于竿稍打结后的处理。

如果觉得不够放心,担心竿稍绳脱落,可以在燎烧之后的竿稍绳上加上一圈大力马线,再进行滴入胶水加固。

最后打个完美的节,整个更换、修复断稍的过程就全部完成了,欢迎各位钓友们指导,交流学习。

庚子年盛夏,鱼痴散人【原创】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