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钓要像钓到鱼,要从钓位、钓具、窝饵、钓法等作手

每到春天来临,大地复苏,碧波荡漾的水面让人有一种神思遐迩的感觉,你看,那一排排穿插在湖里的围栏,从远处看就像一块一块的田地,煞是好看。

春天是一年中垂钓的黄金季节,因为鱼儿经过一个冬天的潜伏,春天纷纷出来活动,加之要蓄卵、产卵,需要充分的营养,就得大量进食,故春季的鱼最肥。

钓鱼可以锻炼性格。钓鱼是耐心和信心的结合,钓鱼时全神贯注,凝神静气,严肃以待,安然自得地等着鱼儿上钓,钓鱼可以克服急躁轻浮的习惯,培养稳健机智的性格。

由此可见,在春风和煦的春天,约上同事好友,带上渔具,来到湖边、溪流边、鱼塘水库的大自然中垂钓,不失为养生的好方法。但是,也必须掌握好一定的垂钓方法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钓位的选择

1、根据障碍物和地形选择钓点

桥墩、树桩以及沉船等附近浅水处,这些地方常是鱼栖息场所,这是由鱼的生活习性决定的。适宜做钓窝的岸形一般有库、湖、河、溪等的湾处或浅滩处。小水湾,是鱼儿栖息、洄游、逗留处,而直岸很少有鱼。湖库沿岩有很多湾和汊,汊里又有小湾,越难去的地方越有钓头,图方便在大坝和路边人车嘈杂处下钩,常常一无所获。

水草的嫩芽、嫩叶及水草处的水生生物,都是鱼儿喜欢吃的天然佳肴;鱼儿产卵也需要水草等物粘附,水草便成了鱼儿的天然产床;鱼儿胆小、怕强光、水草对岸上的惊扰和阳光能起遮掩作用,鱼儿感到有安全感。但大片水草覆盖日光晒不透,水温反而偏低。因此,早春不钓密草钓稀草或钓草的边缘和较大的空隙,效果更佳。钓点选择在草洞、草边,定也能有较好的收获。

春天,在光照作用下,滩头的水温高于深水区,鱼会自觉地由深到浅,于阳光普照的滩头浅水下钩是符合鱼的洄游规律。“春钓滩”总结的是湖泊和河川的规律,鱼塘中并不适用,96KaiFa源码好将“滩”理解为“浅”是对池鱼活动的误解。鱼塘的水深差不多,在光照作用下的水温几乎没有深浅造成的差别。鱼在几乎没有温度差别的水中集中在饵料丰富的水区悠闲觅食,96KaiFa源码可以在任何位置上垂钓都有鱼咬钩,而不需过分认真地去寻找钓点。

2、根据鱼情选钓点

各种鱼的栖息水层不同。如钓鲫、鲤等鱼,钓窝选在淤泥底质为宜。

3,根据时节选择钓点

初春,浅滩水温在早晚偏低,鱼不怎么适应,不宜选钓窝。春钓时间是以“钓中间,不钓两头”为宜。早春水温低,早晨很少有鱼摄食,10~15时鱼旺,但4月中旬以后水温升高,7-11时和15~18时上钩率高,午间鱼少,同夏季比较相似。此外,冷暖气流带来气温突然升降以及由此带来的暴风雨,鱼儿惧怕、不适应,在正常生理机制未调整过来时,一般蛰伏不动,亦不摄食,出钓应躲过这个时刻。

二、钓具的选配

要因地形,地势选用2.7~4.5米的硬调以上的碳素或其他韧性好的鱼竿,这种鱼竿反应灵敏,又有很好的控鱼能力,中鱼后一般不会使鱼钻入杂草中造成跑鱼。

“春钓无巧,线细钩小”。春钓应选用小号袖型和园口型钓钩,如伊势尼3-5号,万能袖3-4号。鱼线宜细,主线0.8~1.5号,脑线以0.3~0.6号为佳。这是由春季低温状态中鲫鱼活动量小、鱼嘴张口小、行为呆滞、摄食动作轻微等特点决定的。细线配小钩,其灵敏度远优于粗线大钩。柔软细小的钩线不易引起鱼的警觉,又有助于鱼的吞食,自然可以获得满意的效果。但要注意,抛竿前一定要把钓线捋直,对于口儿微的鱼来说,水下弯弯曲曲的钓线反映在浮漂上的鱼讯往往微乎其微,滞后性很大,使人真假难辨,经常痛失良机。

浮漂种类很多,以春天的主钓鱼种鲫鱼为例,鲫鱼吃食一般先触,后入口,然后向上游动,如不及时挂住,即吐出而去。浮漂表现则为先轻动,后托起,(除台钓外黑漂较少),因此轻托的时候为提竿最佳时机,如不及时提竿,鱼即逃走。因此,浮漂要求轻、灵、流线型、不透水。我个人的经验,小漂、轻漂、带有小弧度的流线型塑料或木质漂为好。如无风、水面静、钓点近、居高临下,蜈蚣漂也很好。漂固然重要。更要紧的是漂坠组合,必须配比适当,才能灵敏。

三、窝料以及钓饵

总结多年的垂钓经验,我认为打窝最好的料就是最常见的泥土,把你常用的诱饵,碎米,小鸡饲料,商品饵和到泥里既保有诱饵的芳香,形成一定的雾化区,又使鱼儿一下子吃不了多少,围着窝儿四处寻食,咬你的钓饵就是迟早的事了,如果水域杂鱼众多可采用包饺子的方法,用较粘的泥土把诱饵包在泥土里,每个窝扔几个,松散的诱饵引鱼,饺子留鱼,当目标鱼聚到一定密度杂鱼就不会疯狂咬钩了,此法对水库更加有效,钓友们不妨一试。

下面以钓鲫鱼为例分享我所使用的窝料以及钓饵的制作方法:

鲫鱼窝料

我们当地钓鲫所用的窝料,基本可以分为粉饵和固体颗粒饵两种。在传统钓法中,钓鲫的好诱饵是酒米,但垂钓于草窝中,如还使用酒米,则酒米常会沉入水底暗草及淤泥中,酒味很快散发完,效果就不好了。这时候用粉饵打窝就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粉饵大多以麸皮和菜饼等为主料,拌入酒米,也可适当加一些白粉增加雾化。时间充足的话,提前加入少量药酒发酵效果会更好,那种淡淡的酵香味,带着一股清甜,对鱼有极大的吸引力。粉饵打窝的好处是下沉过程中散落雾化,味道发散快,引鱼迅速,留鱼时间长,缺点是到水底散布面积太大,容易招小鱼。

固体颗粒饵就是各类酒米,药麦子,玉米等,主要靠味道把周围的鱼引到窝点中来。和粉饵相比,聚鱼时间长了一点,需要经常补窝,但固体饵最大的好处是不招小鱼。

鲫鱼钓饵

一般来说,春天钓鲫鱼以荤饵为好。如蚯蚓、红虫、小虾等。因鲫鱼冬季食物少,到了春季急需补充蛋白质。但如果水中麦穗等小鱼多,为免干扰,则只有用素食。如玉米面和少量白面,用水拌匀蒸熟再加上适当对口的香料,如香油、白酒、干虾粉、人工芳香剂等即可。

四、钓法的运用

1、戳茬

所谓戳茬是用长竿、短线、小钩,挂红蚯蚓或红虫在苇茬的空隙中游击式垂钓。垂钓时,用小标,也可以不用标,下钩要轻、要勤,上下逗引,遇鱼咬钩时要快速向上提出水面。切记不要在一个地方钓个不停,要见茬就戳,勤走、勤递、勤逗引。

2、戳孔

戳孔就是在水草密集的地方找水草的空隙下钩垂钓的方法。戳孔可用小标或蜈蚣标,孔稍大一点的也可以用打窝器对准草孔用小米布窝诱鱼。垂钓时,要多布几个窝轮流试钓,只要鱼钩顺畅到底就会有鱼咬钩。但要注意:精力集中,手不离竿,判断准、反应快,提竿及时;用力适当,防止鱼咬钩后因注意力不够集中或提竿慢而造成鱼钻入草丛线断鱼跑。

3、追星钓

长竿短线、细线、小坠、小钩、小饵、碎星漂,沿着塘边走动观察,发现鱼星,立刻准确的将钩饵从鱼星冒出的地方落入水底,如两三分钟不吃钩,可将钩饵轻轻上提10~20厘米后挪动10~20厘米的距离放下再等,如此反复两三次,若仍无鱼上钩,提竿走人,再找鱼星。

在钓草洞时,遇到较大鲫鱼,提鱼动作不宜过猛,否则会撕裂鱼唇而掉鱼,但若动作太慢了,鱼就会一头钻进水底的草丛里,当地钓友称为“钻鸡笼”,这样一来,往往造成跑鱼。而且鱼越大越容易发生“钻鸡笼”现象。我在刚开始时不懂得鱼的这些习性,在一天内就曾造成2次“钻鸡笼”而跑了鱼,甚是可惜。他们告诉我,提鱼动作要迅速,要先将鱼头提露出水面,不给它有“钻鸡笼”的机会,然后将鱼从水面上贴着水草拖到岸边提上来。

总结:野钓的方法,并没有一定之规,它赖于你个人对于一时一地的水情水性、鱼情欲性的认识,有时候甚至是你无法上升到理论层面的个人的直觉。而相信自己的直觉,往往可能是正确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