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初冬野钓,想要渔获好,要学会钓边

在入冬后野钓,钓位和钓深的选择是很重要的;一说入冬,我们下意识的就会觉得温低水冷,那么水冷,就代表着的鱼口不好,甚至是没口,如果套用圈子里的谚语,那就是冬钓潭或者动冬钓深;但冬钓这个说法,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包括初冬钓和冬钓两部分,在冬季第一场雪之前,我们称为初冬钓,我们主要选择钓边才是最合适的做法,那么钓边这个事,具体有哪些讲究呢?

一、初冬钓边,并不是随便找个近岸的浅水区就可以了

之所以要把冬钓划分为初冬钓和冬钓两个阶段,这其实也是根据气温的阶段变化,在第一场雪来临之前,初冬和晚秋的气温对比一二,会发现除了气温的环比下降了一些,从风速、日照等气象参数来看,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甚至某些省区,初冬和晚秋几乎就没什么变化,都是早晚温低,午后水温、气温最高,临到傍晚气温开始下降,这些情况和晚秋相差无几。

但要具体的观察,就会发现有两个大区别,第一是初冬因水温过低,不像晚秋,几乎没什么小鱼;第二,越是明水,也就是水温变化比较明显的浅水区,基本上都不太聚鱼;这是因为早晚水温非常低,但是一旦太阳上升,阳光直晒浅水区,浅水区的水温很快就上升了,而水质好、水域广、少杂草的水域,用一句忽冷忽热来形容,是很恰当的,就是这个忽热忽冷,就算有大鱼也很难适应;所以想要出钓钓边,则是要遵循一定的规律的。

二、初冬钓边,钓位要遵循这么几个原则

其实一年四季,寻摸钓位的原则,大致相差无几,要么食物多,要么水温适宜;水温适宜,则鱼不需要额外消耗脂肪,因为鱼是变温动物,不管水温过高还是过低,都需要额外消耗脂肪来调解体温来适应水温;如果水温不合适,那如果有充沛的食物,也能通过进食、运动来补偿和消耗脂肪,进而达到调节体温的效果,那么只需要依照类似原理,大致可以按照以下这么几个标准来挑选钓位;

(1)水域无草,挑选浑水做钓;如果水域中无草,则说明水底腐泥厚度一般,甚至都没什么腐泥,所以水质较为清澈,严格意义上来说,根本就没多少微生物和浮游生物,想要钓到鱼,那就选择水域中水色浑浊 的区域,水色浑浊,则说明水质差,微生物比例高,适合鱼捕食,如果实在没有草多的位置,那就尽量挑选水色浑浊的近岸位置。

(2)草多钓草窝、草少钓草丛;冬季的水域,水中的水草,对鱼作用其实是一样的,就是可以作为鱼的聚集区,因为较为茂密的草丛根系附近,水温变化不是很距离,而且根系附近的腐泥较多,腐泥多,也就说明食物多;食物水温都合适,自然适合做钓点;但必须要遵循草多钓洞,草少钓草丛,这是因为,草太多、太密,只有草洞、草窝,露出水面的部分,溶氧才会充沛,别看初冬水草大多枯死,密密麻麻的覆盖在水面上,水下一样缺氧。

(3)有坡钓坡底,无坡钓起伏;平素的季节里,我们不管怎么选钓位,都不可避免的遇见水底的坡道,所以坡底多会聚集大量的饵料残渣,而这些残渣的位置,往往符合深浅水交汇、冷热水交汇的位置,小鱼不敢来,大鱼则将这类位置当作进食区,到了初冬的时候,水位多会有所下降,这个时候钓坡底,效果会更好一些;当然,如果实在找不到确实的坡底,那么钓水底不平、起伏的地形,别看就在近岸,但是也有极大的几率钓上大板鲫、草鱼、鲤鱼。

三、钓边并不是24小时都可以,午后开钓、夜间结束

初冬的气温、水温,大体上也是气温上升,随后水温上升,气温下降,随后气温下降,但是周期间隔比较明显,如上午到午后,气温上来了,但是水温要到午后才开始回升,但是当气温下降了,可能不到1~2个小时左右,水温就开始下降了;如果我们选择钓边,那么就尤为要注重这个问题;午后开钓,水温刚好开始上升,可能头一个小时,可能鱼口都一般,到了午后3~4点左右,鱼口开始旺盛,到了下午5~6点左右到达高峰;过了6~8点之后,水温就已经开始下降,到了11点左右,水温已经降得很低了,已经不适合守钓了;当然了,南方地区要好很多,可以到夜间1~3点左右,都会有不错的鱼口。

四、钓边需要注意这些事项,否则钓边可能因为这些事项导致无鱼进窝

(1)钓边的目标鱼,永远不是大鱼,也不是小鱼,因为这个季节,小鱼因为水温较低,多没有什么活性;而大鱼仅在少数的几个时间段会窜到近岸觅食,我们想守,未必能收得到;但时大板鲫、斤鲤、斤草,也就是3~5斤的鲤草,还是有极大的概率进窝觅食;如果把目标鱼体型放得太大,用过于素淡的窝料打窝,发窝的速度是很慢的。

(2)初冬钓边,不管用台钓还是长竿短线钓,都不建议钓直角,也就是鱼竿和近岸垂直,因为这样做很容易惊扰进窝的鱼群;比较合适的做法,是钓斜角,这样能减轻动静,不管是起鱼、遛鱼、抄鱼,都不至于惊扰窝子里的鱼群,而且不管是晴天还是阴天,都不会因为倒影,惊吓进窝鱼。

写在最后,现在正是初冬施钓的好时候,对于很多冬钓就封竿的钓友来说,在小雪之前,是一年之中,最后能过手瘾的时节,一旦过了小雪之后,北方开始冰封水面,而南方的气温也开始急剧下降,各种极端气象此起彼伏,一直到要冰面彻底能上冰之后才能进行冬钓,所以,只要不怕冷,这个季节钓边,渔获还是非常可期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