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析脱钩跑鱼的九个因素及应对技巧

造成脱钩跑鱼的因素很多,经过大家一个星期对脱钩跑鱼的分享,我在这里把大家的一些心得整理出来,尽量使大家不望鱼兴叹!

一、竿子的软硬程度

都知道硬竿上鱼快,但是硬竿存在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起竿的瞬间力作用在了鱼线上,直接受伤的就是子线,如果鱼体个头偏大,使用的又是小钩细线组得话,结果就是断线或者脱钩的可能性加大。

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在上鱼频率不是极高的情况下,尽可能的选择中硬调竿,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三七偏二八调性的鱼竿,在很大程度上能缓解频繁切线跑鱼这一情况。

二、线组的搭配

首先我们每一次出钓得有一个目标鱼,然后才能合理的搭配线组,线组过粗造成鱼警觉性增加,粗硬的子线还会影响饵料向鱼嘴的移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挡口,这时的鱼讯就会减弱,不能正确的抓住扬竿机会;线组过细强度降低,切线跑鱼总是在所难免。

那么多大的线组搭配是合理的呢?通常情况下应以目标鱼体重作为参考值,子线选择拉力值的2/3为标准比较合理,主线大于子线两个线号。

三、鱼钩的选择

钩子过大会直接导致鱼吃钩困难从而出现假信号,扬竿多数为空竿,即使中鱼也很少有正口,因为没挂牢而跑鱼;反观钩子过小虽没有过大吃钩困难的弊端,但是小钩钩苗短,钩门窄,同样会导致因为强度不足而跑鱼。

很多钓友认为跑鱼的另外一个因素是因为钩子没有倒刺导致的,其实不然,中鱼后因为竿子韧性的问题鱼钩始终是向上的,有无倒刺跟跑鱼没有直接的关系。

四、绑钩需注意

绑钩的正确与否其实也是造成跑鱼不可忽略的一个因素,绑钩不牢、子线严重弯曲、绑钩方向不正确从而出现刺鱼不牢、脱钩、切线等问题。

正确的绑钩应在钩柄缠绕6-8圈,子线出线在钩柄内侧,也就是钩门内。

五、饵料味型和状态

1、味型不对,鱼吃钩就会反复试探,表现得很迟疑,即使吃钩也很勉强,漂相反反复复,没有明显的目标鱼动作,扬竿多数不中鱼,即使中鱼也可能因为吃饵不深跑鱼。

2、状态不对,饵料状态要求是松、散、软、轻,硬度如耳垂适宜,饵料雾化不好,过硬都会直接影响鱼吃饵的状态。

六、钓组过灵

钓组过灵容易产生假信号,例如鱼在试探饵料的时候,鱼游过旁边或者是小鱼撞线都会使浮漂产生假信号,抑或是鱼在饵旁边吸食鱼饵时,这时候扬竿也多数不会中鱼,要么是饵料没有完全吃进嘴里面,刺鱼太浅导致跑鱼;

七、扬竿太猛

顿口,黑漂,然后刷一声线上了身后的树上,这种情况即使你没发生过,但一定见过,漂相再好也别太激动,提竿的时候温柔点,钩本来就很锋利的,手腕一抖其实就已经扎的很牢了,用太大的力,它会很疼,挣扎的力很大,自然是控不住的,你给鱼的刺激越小,相互的它给你的刺激越小,钓大鱼,第一波冲劲最重要,只要你的技术和装备合格,只要第一波冲劲抗住了,基本就跑不了,所以,提竿轻点,温柔点,给它刺激小点。

八、遛鱼太急

无疑的,中鱼后的遛鱼是整个钓鱼过程中最享受的时刻,要想遗憾不在遛鱼过程中发生,控鱼是关键,遛鱼重在遛,我们只需要控制鱼竿的方向,借助竿子的腰力即可,切忌生拉硬拽。

九、抄鱼入户

抄鱼跑鱼的情况也不少见,抄网太小、一抄不中另一个鱼钩挂住抄网使鱼受到刺激猛然发力也容易跑掉;新手多是抄尾把鱼抄掉的。

鱼终于上岸了,钩子也取了,乐极生悲总有可能在这个时候发生,所以抓鱼千万别抓鱼身,只要鱼一扭,可能就前功尽弃了,抓鱼入户一定要扣鱼鳃,或者用毛巾包住,入户时鱼头先进,这样防止鱼入水后跳出鱼护。

本文主要的目的是要引起大家对脱钩跑鱼这一问题的重视,同时相互探讨一起交流学习,因水平有限某些观点可能有一定的局限性,希望广大钓友留下你宝贵的意见和看法,我们期待你的参与。

96KaiFa源码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