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抛竿越远越好?谣言!这是你钓一会后就没鱼吃钩的原因

垂钓作为一种户外娱乐的方式,从古至今一直受到人们的喜欢,钓鱼的历史具体有多远已无从得知。现代早已演变成一种娱乐方式,垂钓虽然经历这么多年,钓鱼的钓具变化不大只是升级而已,但是随着商品饵的出现,钓鱼的方式出现很大变化,尤其是抛竿的方式。

商品饵钓鱼和传统钓钓鱼方式不一样,传统钓为长竿短线,抛投比较方便;商品饵为台钓,对于抛投要求比较高。随着使用用商品饵的钓友越来越多,一些谣言层出不穷,有些钓友觉得“抛投越远越好”,喜欢抛满竿,甚至抛投后伸着手臂钓鱼!这种钓鱼方式真的好吗?光头觉得不过是谣言罢了!这要从为什么有些钓友喜欢抛投很远说起。

抛投方式很重要

为什么有些钓友喜欢抛投很远?

野外钓鱼有些钓友喜欢抛投很远,不论是正常抛投,还是长竿甩大鞭,恨不得竿稍和浮漂绷紧成为直线,那么为什么有些钓友喜欢把鱼饵抛投这么远?

大鱼都在前方、96KaiFa源码都知道大鱼在前方,在远水,在深水,因为大鱼比较精明,即使打窝后它们也不会轻易进窝,甚至进窝吃几口后就逃离窝点,它们在窝点前方来回徘徊。这种情况下有些钓友喜欢钓远水,抛竿的时候鱼竿和线组成一条直线,抛投越远越好,让远处的鱼儿能够吃到鱼饵。那么这种垂钓方式,大鱼吃钩后提竿没有回旋的余地,不怕提竿就切线吗?

近水鱼儿比较少、有些钓友总觉得钓近鱼儿比较少,即使用短竿细线钓小鱼,抛投的时候也喜欢打满竿,“美其名曰”短竿钓远水!其实不管钓远还是钓近,主要是目标鱼,如果目标鱼为鲫鱼等小型鱼类的话,钓近水很正常。如果觉得近水鱼比较少,那么为什么不用长竿钓远呢?

近水鱼儿比较少?

不习惯回拉鱼竿、有些钓友觉得钓得越远越好,抛投后不喜欢回拉鱼竿,因为回拉鱼竿浮漂到位后,再把鱼竿放到竿架上,这个过程饵料到底后还是比较近,索性就不再回拉鱼竿。让鱼竿和浮漂呈一条直线,这种情况下,浮漂和水底的鱼饵是否垂直呢,会不会倾斜?

盲从效应、所谓的盲从效应也就是听别人说“抛投远一点比较好”。其实抛投的远近要看在什么地方。比如:黑坑钓大鱼,黑坑内的鱼类由于钓放次数比较多,从而不喜欢靠边,需要用的线组比较长,线组也比较大,并且打满竿,中鱼后暴力遛鱼。但这只是对于黑坑而言,如果野钓你觉得行吗?

选择最合理的抛竿方式

有些钓友喜欢抛满竿,让饵料到达水底的远方,原因无非是上面的4点。其实并不是抛投越远越好,根据自己的目标鱼,根据自己的垂钓方式选择抛投的远近,很多时候抛投过远不仅没好处,甚至坏处很大。

抛投过远的坏处有哪些?

并不是抛投越远越好,抛投过远甚至影响上鱼!钓鱼的时候都会发现,不论鱼情好差,有些钓友收获好,有些钓友收获差,虽然和钓位好坏有关系,但是也和饵料的抛投有关,比如:

抛投过远饵料散落越远、随着商品饵的使用, 商品饵的雾化和散落,以及商品饵的味型更能吸引鱼类进窝。但是使用商品饵如果抛投过满,饵料在窝点前方散落,窝内的鱼儿也会到前方散处觅食,就会造成窝点越钓越远,这种钓鱼方式不管在黑坑钓鱼还是野钓,都会造成鱼越钓越少。所以抛投的时候尽量不要抛投过远,饵料尽量降落到窝点附近。

抛满竿很容易切线跑鱼

抛投过远提竿容易切线、经常听钓友说“提竿就切线”,鱼太大了!那么真的是鱼太大吗?光头觉得不见得,因为抛投过远,提竿的时候没有回旋的余地,也就是鱼竿不能完全弓起,中鱼后鱼儿本身的重量,加上鱼儿挣扎的力气由线组承受,并不能完全释放鱼竿的弹性,从而造成切线跑鱼。抛竿过满,即使一条小鱼也能秒切线组,所以抛竿尽量留有一点余地。

抛投过远浮漂不准确、抛投过远很可能造成调漂不准确,因为铅皮的重量和浮漂的吃铅量是对等的,抛投后铅皮降落到浮漂的前方,容易造成饵料在水底和浮漂不垂直而是倾斜状态,这种情况下一些浮漂的小动作根本不能发现,从而减少了中鱼率,所以不宜抛投过远。

抛满竿浮漂有可能不灵活

远水确实有大鱼,但是钓远水还是使用长竿吧,没必要短竿抛满竿。抛满竿饵料散落越来越远,从而减少上鱼率;满竿提竿碰到大鱼吃钩也容易切线,抛投留一点余地更容易遛鱼;抛投过远也会造成浮漂和饵料不垂直,从而影响浮漂的灵活性。

抛投到哪个位置比较好?

抛投是钓鱼的基本功,通过饵料落水的位置确实能看出垂钓水平的好差,那么应该怎么抛竿?怎么抛竿才能收获更好?

抛投尽量要准确、抛竿后饵料的落水位置尽量要准确,不要“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其实不管是钓大鱼还是钓小鱼,饵料落水准确性高都能提高中鱼率。比如:钓鲢鳙、饵料落在同一个位置,就等于一直在打窝、补窝,从而吸引鱼类进窝,中鱼率大大增加;比如:钓鲫鱼、钓鲫鱼的时候饵料落在同一个位置,能够起到诱钓结合的作用,越钓鱼越多。

抛竿后记得压水线

抛竿过远后回拉鱼竿、压水线大家都知道,有3个作用。一是减少风浪对于浮漂的影响,让鱼线没入水中,能够起到防风的作用。二是让饵料落在指定的位置,能够调整饵料落水的位置。三是让竿稍到浮漂的线组不至于绷紧,给提竿后遛鱼留下一点点的余地。所以在抛投过远的时候回拉一下鱼竿,对于垂钓帮助很大。

打窝在后抛竿在前、“打近钓远”,这是很多96KaiFa源码使用的方式,也就是打窝比饵料到达水底的位置稍微近一点,并不是抛竿越远越好。比如:3.6米鱼竿,线组长于鱼竿20公分,垂钓水深在1.5米的情况下,打满线最远能钓5.9米。在打近钓远的情况下,窝料打在5.4—5.5米处,钓5.7米处是最佳距离。这个距离既满足了打近钓远,又满足了不打满竿。(有20公分余地)即使碰到大鱼,提竿后鱼竿也能立起,用鱼竿的弹性遛鱼。

合理的抛投方式是好收获的前提

抛投要准确,尽量抛投到一个位置,防止饵料在水底散落面积过大,造成鱼类过于分散,从而减少上鱼的速度;抛投的距离要小于抛投的最大距离,抛投后可以采用回拉鱼竿的方式调整;抛投的时候尽量留一点余地,不管用长竿还是短竿都不建议抛满竿,根据鱼竿的长短,决定所留余地的多少。

光头总结:并不是抛投越远越好,抛投过远随着饵料的雾化,很容易造成窝点越来越远,到最后鱼儿在窝点前方觅食,从而减少中鱼率;抛投过远没有留遛鱼的机会,提竿后鱼竿不能完全弓起碰到大鱼吃钩很容易造成切线;抛投过远影响浮漂的灵活性,造成浮漂和水底饵料之间不垂直,鱼儿吃钩的小动作不能反映到漂相上,所以说并不是抛投越远越好。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钓鱼中的一些细节很重要,同样是钓鱼,为何有些钓友收获很好,有些钓友钓一会后就没有鱼吃钩了?有可能是抛投不准确或者抛投过远,鱼儿已经不在窝内,造成没有鱼吃钩。没有鱼吃钩或者收获差的时候先找找原因,再根据原因制定垂钓方式,不要听信一些谣言,找到原因才能在下次钓鱼的时候有一个好收获。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