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流水手竿无漂钓法的应用技巧

流动水域对观漂会有很大影响,这里笔者给大家分享下流水手竿无漂钓法的运用技巧,希望能给大家在流水中钓鱼带来帮助。

解析流水无漂钓法的应用技巧

一般来说无漂钓法也就是把浮漂给去掉,然后把铅坠加重的传统钓法,主要是通过对竿稍的观察来分辨鱼口动作,在有效的吃口出现时提竿刺鱼,所以钓组方面的使用和平常的台钓线组基本上没什么差别,只是少了一个浮漂、加大了铅坠的配重并且调整为活动铅坠而已。

这种钓法要在把钩饵抛出去之后,要把握好窝点和线组以及钓竿之间的关联,要让钩饵准确的投在窝点中间或者是在窝点的范围内,并且还要让竿尖处于绷直的状态中,说起来会让人觉得标准高,其实并不是那么困难。

跟传统绷尖子钓法用通心坠一样,将台钓线组改成无漂钓,我们要将死坠变成活坠,将铅皮座上面的那颗太空豆上移5~10厘米即可。铅皮坠的轻重要根据流水情况调整,如果是急流,坠子就要重。

流水中作钓,我们先将支竿架往流水方向偏移20度(这样我们提竿会轻松很多),然后,我们顺着支竿架抛竿后,无需压风线,直接鱼竿放在支竿架上就可以了。只是,我们的竿稍不能埋入水中,而是要离开水面10厘米左右。

饵坠入水后,在水流的带动下,主线会拉直了慢慢下沉,这时候竿稍会有一点弯曲。但随着坠到底后,竿稍会回弹一点,但还是有微微的弯曲。我们中鱼前一定要记住这种状态,因为鱼讯基本就反应在这竿稍上。

在抛竿之前可以多投几次练练手找下感觉,好让自己投得比较准。用得鱼竿可长可短,但竿一定要软,这样捕捉的信号才会清晰,更容易让我们把握住鱼咬钩的信息。

这种钓法和台钓是大不相同的,不需要像台钓那般时刻紧握着钓竿,因为如果紧握钓竿的话,会影响到竿稍动作的传递影响观察和判断,所以在流水中采用无漂钓法的时候,最好让手放在竿把的下方处,不需要触碰钓竿,只要随时做好提竿刺鱼的准备就可以了。

鱼讯信号的判断

这种观察竿稍判断鱼讯的钓法其实跟抛竿钓是很相似的。很多钓友不适应无漂钓法就是因为观察竿稍判断鱼讯产生了困难,对鱼口的把握容易失真,其实通过竿稍判断鱼口并没有那么困难,因为水流对钓竿产生的跳动和鱼口动作对钓竿产生的跳动是不同的,频率大不相同,鱼口产生的频率要比流水的频率快很多。

先说截口,主线在铅坠的拖动下基本是匀速下沉,如果这个匀速下沉的动作出现异常,基本就是有鱼在截口,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扬竿中鱼。

主线绷直后如果再出现明显的弯曲,而微微弯曲的竿稍也逐渐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这就是上送鱼讯出现,这个时候我们也可以扬竿。

如果出现比较大的点动,或连续不断的摆动,甚至鱼竿大弯,这些就等于浮漂动作中的黑漂现象,这个时候,我们要立即扬竿中鱼。

只要保持足够的耐心,通过观察竿稍准确读取几次鱼口动作之后,就对无漂钓有了很大一步的认知,就能够适应流水无漂钓的观稍方式了,这种钓法有很强的适应性,在天气很冷的时候使用无漂钓法也能钓获大鲫鱼和鲤鱼。

注意:

这种钓法也适用于静水区钓鱼,对视力不佳的钓友而言,不必紧盯远处的浮漂,只要看着竿尖就钩了。

在大风天,风起浪涌的时候,我们观漂十分不方便也可以用无漂钓法,看竿稍的摆动来提竿,可减少或完全不受风浪的影响。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