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的警觉性1:野钓鱼口不好的原因分析

我们常钓的鲫鱼或鲤鱼属杂食性鱼类,在自然水域里,食物是非常匮乏的,所以野外的鱼可以用饥不择食来形容。平时这些鱼的食物来源大多是树叶、草根、冲入水的昆虫、蚯蚓以及人们的生活垃圾。一条野生鲫鱼,要长到一斤,至少要五六年的时间,原因就是缺乏食物。

这样一来我们钓鱼用的商品饵,对于野生鱼来讲,就如同大餐一般,但为何鱼口还不好呢?我觉得是警惕性的问题,鱼吃一口,对人来说一条鱼到手,对于鱼来说,一条命终结。

当然,你要知道,鱼的谨慎是很有道理的,特别是鲫鱼、鲤鱼这些靠吸食而生的鱼,连牙齿都没,一点攻击性都没有,顶多欺负一下蚯蚓。因此只有小心谨慎才能存活。

如果鱼感到安全的情况下,吃饵是很劲头十足的,像养鱼塘里,喂饵时,鲫鱼都能跳出水面抢饵,这还是整日营养丰富口感又好的原塘饲料喂养下的鱼,如果换作野生鱼的话,岂不是吃的更猛了?

这两年多,我平均每月有二百小时在垂钓,根据我的经验,噪杂的环境不利于钓鱼,往往大鱼连竿时,有人过来一闹,便没啥口了,特别是感觉大鱼进窝后,岸边一闹腾,很快小杂鱼就闹钩了……大鱼就走了。

前年在广东湛江南三岛钓鱼时,一个钓友看我上鱼连竿,就凑过来和我并肩钓,一边钓一边和别人大声聊天。我让他声音小点,他却说没事,鱼不怕人。我说那你不要钓这么远,钓离岸边半米就可以了。他说岸边没鱼,我说为啥没鱼?他不做声了。

有次台钓,鱼口都很不好,我就换了筏竿,站到桥上筏钓,鱼口很猛,一会儿拉了七八条。为什么呢?还是警惕性!大桥下面距岸边远,从来没人去那里,因此桥下的鱼警惕性就低,有食物吃,就疯狂抢食。死亡永远比挨饿可怕,而且鱼是挨饿高手,鱼缸里的鱼,两个月不喂,也饿不死。何苦还要为这一口吃的冒险呢?但饿肯定 是饿,在安全的情况下,有食物还是要疯抢。

鱼为什么不靠边?自然水域的杂食性鱼,获得食物的主要来源是从岸边,在鱼感觉非常安全的情况下,鱼是更愿意就在岸边的。去年这个季节我在湛江合流水库通宵夜钓七八次,早上收竿回去时,要沿水库走几百米,就发现一斤左右的鱼,都在岸边三十公分左右水深,离岸半米左右的草边,人走近时纷纷游到中间去了。鱼之所以不靠边,是因为鱼的警觉,它们感觉不安全。

来一张今天钓得奇葩鱼镇楼,在后面的时间,将通过鱼的警觉性,为大家讲讲这些年我钓鱼的心得。

问答互动:

镇楼的鱼是由台湾那边人工杂交出来的,现在大陆也有很多渔场杂交养殖,是一种热带观赏鱼,可以叫鹦鹉鱼、也可以叫发财鱼,黑色的部分是在成才过程中退纱,属于正常现象。

本文索引:

鱼的警觉性1:野钓鱼口不好的原因分析

鱼的警觉性2:钓饵形状与窝子情况的影响

鱼的警觉性3:夜钓用灯对钓鱼的影响

鱼的警觉性4:鱼的味觉、听觉、视觉介绍

鱼的警觉性5:钓鱼诱饵窝料与空钩钓法

鱼的警觉性6:浮漂的选择介绍与使用注意

鱼的警觉性7:钓位选择及鱼为什么上浮

鱼的警觉性8:垂钓中的逗鱼与刺鱼技巧

鱼的警觉性9:钓具钓技钓饵钓点论序 完结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