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普通钓具玩台钓分析

好多人钓鱼只是娱乐。有心学台钓者,但对价格高昂的钓具望而却步,因而对台钓法敬而远之。利用手头的现有钓具,不增加费用能不能玩台钓?答曰:当然能。

台钓专用器具和普通钓具的区别除价格以外,在性能方面主要是精确度和可靠性不同,以及由操作方便程度不同而造成的速度快慢和钓者的疲劳程度不同。我们平时玩休闲垂钓,不求有特别高的速度和精确度,传统钓的钓具和一些好的做法,照样可以用于休闲台钓。

一、对普通钓具的认识

休闲垂钓,以长竿多见。长竿最好配用短线,优点是定位准,散落的饵食集中。非用长线不可的话,钓具就应调整,这在下文中介绍。钓场条件好、能用短竿当然最好,采用荡钩进窝法,钓饵落水轻,对鱼的干扰小。

尽管大钩粗线照样可以钓到小鱼,但大钩上鱼率低、小钩细线容易被鱼吞吃却是大家的共识。现代化工和冶金技术的发展已使同样规格的钓线和渔钩强度大大提高了,钓友们在主要钓具不变的情况下,线和钩应该尽量用小一些的。比如2.5号线和丸セ12号钩,对于台钓而言已算超大号了,传统钓手们多半认为这是小钩细线,客观地说,这种钩线,只在钩尖挂一丁点儿粘度大的钓饵,就可以钓上小鱼,3千克以上的大鱼,也完全可以拉上来。休闲台钓应选用与此型号和大小接近的,并尽量是细线小钩。除此以外还应注意,要养成及时淘汰钝钩、旧线的习惯。 休闲台钓,浮漂同样是个关键。我们不需要买几十上百元的台钓漂,但至少应该有一支不漏水、渗水很小的塑料风漂。在视力许可的情况下,漂尾尽量地细,直径最粗不宜超过2毫米。塑料风漂或多或少都会渗水,有的对浮力影响可达一目以上。为使漂浮力稳定,垂钓之前最好把漂在水中泡一夜,让它吸足水。

二、基本钓组

图(一)所示为基本钓组。其组装顺序如下:

1、取一段约50厘米脑线。按图(2)所示用缝衣针从太空豆中间腰部分别把脑线两端穿入太空豆的两端。然后两端分别绑钩,这时双脑线总长约40厘米。

2、确定好双脑线的长度差异后,对折中间脑线,再和主线相连。这样双脑线长度分别是15厘米和17厘米左右。主线上方预先穿入一橡胶插漂座或机皮。最后在主线末端缠一较大的坠子,在太空豆上缠一个小坠。小坠重力应相当于全部漂尾浮力和部分漂肚的浮力之和。 正常台钓时,太空豆紧挨主线,有一定分开双脑线的作用。它同笔者以前介绍过的胶布棒分线器相比,分开幅度较小,但不像胶布棒那样会吸水影响浮力。钓点深浅变化大、风浪大或穿长而大的蚯蚓长竿长线甩大鞭钓鱼时,则把横着的太空豆移到钩附近2厘米处。这既有台钓优点又有传统钓长处,鱼咬钩后送漂十分明显。见图(三)。

三、饵的用法

用体积小、刚好一钩长的小红蚯蚓或蝇蛆,基本上可以做到和面饵一样,漂动即有鱼。早春到仲春钓“菜花鱼”的时候,红蚯蚓用的较大,拖在钩外较长。这种上饵法用于台钓,漂的信号过程较长,漂多为上送一至二目并保持二、三秒钟。遇到这种情况,以前笔者的做法是在长脑线上装一个小坠。这样鱼在咬长脑线的底钩时送漂明显,但咬上钩时仍然信号模糊。现在我用太空豆把两根脑线连接起来共用一个小坠,鱼不论咬哪个钩都有明显的送漂。

我们用普通钓具玩台钓,使用面饵最能体会到灵敏度的优势。现今竞技台钓多是用拉饵和搓饵,而我们休闲台钓,因鱼情不好,只能是以粘度大的饵为主、粘度小的包饵为辅。笔者的台钓饵,一般分为粘度大、中、小三种。粘度大的只在钩尖上挂一丁点儿,对小鱼有较高的上钩率,稍加大一点就可钓大鱼。为了增强诱鱼能力,在粘度大的钓饵外面还须经常使用蘸饵或松散的包饵。粘度中等的饵可直接作搓饵使用。

四、调漂法

普通风漂一目的浮力同台钓漂一目的浮力不是一个数量等级。台钓漂一目浮力不超过8毫克,而一支漂尾直径为2毫米、一目长1厘米的风漂,一目浮力在30毫克以上。因此,绝对不能照搬“调四钓二”的定式。

调漂前,首先要确定钩的型号和常用钓饵的大小,不包括蘸粉和钓饵外面包的松散饵。上好双钓饵后,增减坠的重量,在双钩离底时使漂尾露出约三分之一目。漂尾粗的话只露出一点点红头儿即可。至于钓几目,那要看漂尾粗细和双钩双饵在水中的重量。判断方法是:取下双钩或调整浮漂使双脑线弯曲,即坠子使浮漂下沉的目数,比如是三目,那么我们就可以从三分之一目一直钓到三目。钓目越接近一目越灵敏,越接近三目越迟钝。钓三分之一目时要注意防止钓饵不到底;钓三目时,要防止浮漂浮力因渗水而减小,实际上坠子已经到了水底。

垂钓时应钓灵还是钓钝?这要看饵、鱼和钓场条件。风平浪静,用很小的面饵钓小鱼,则宜灵敏;反之,风浪较大,用拖在钩外很长的蚯蚓,钓稍大的鱼,则宜钓钝。风浪太大时,还应把浮漂上调几厘米,把太空豆上的小坠子调到鱼钩附近使坠子落底。这看起来迟钝,实际效果不错。

五、找底法

半水调漂,上双饵后漂尾露出一点,浮力大于重力,稍不注意就成了浮钓。找底其实很简单:把漂一个劲儿上捋,钩和坠子便都到了底,浮漂便倒平了。再把漂逐渐下调,先后把坠子悬起,一只钩悬起就可以钓了。调好漂后结合打窝子,在底钩上包一大团饵,边打窝边调漂,最多四五下就能调好水深长度,同时也打好了窝子。在不熟悉的地方,挂个重物前后左右探一探,看看深浅再下竿,也未尝不可。

六、看漂法

看漂,最关键是要有一个正确的“提竿意识”。看漂提竿,有规律可循。如:用面饵、水深,提竿宜早;用蚯蚓,特别是用长蚯蚓、水浅处提竿宜迟。具体到鱼,钓鲫鱼提竿早,钓鲤鱼提竿宜迟。 除外,垂钓者还应学会看“连续动作”,摸索正确地提竿时机。所谓连续动作,就是漂不论是送、闷、横移还是点动,不论在哪个方向,只要这种动作有一定的连续性,结合对运动速度的判断,争取在这种连续动作要结束但尚未结束时提竿。有一次,我有意不提竿,见漂沉下一、二秒钟后又升回原位,几秒钟后又迅速下沉,约两秒钟后提竿,原来是一尾小鲫鱼。以后照此提竿,都能钓上类似小鱼。

另外,关于竿尖压水问题,台钓竿尖压水有四个目的:一是调整一下钓饵落点;二是让饵动一下,争取在动中钓鱼;三是让风线入水,少受风浪干扰;四是防止鱼钩绊挂主线。我们玩休闲台钓,要根据以上四点,确定压不压水。比如长竿短线,落点准,钓饵入水慢不会挂线,即使有风浪也可以通过操竿微微向上风带一点,所以不会压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