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饵料没有开好,别忙着喂鱼,还能抢救一下

商品饵的使用,一般从两个角度来判断,一是味型,二是状态,但是,怎么才知道,开好的饵料,是不是合适呢?其实判断标准是很粗糙的,只要能把鱼诱进窝,饵料的味型,就没问题,只要能把鱼钓上来,那状态多半没问题,反过来说,好久都没发窝,那多半是味型问题,如果窝子里动静大,但总是空竿,那多半就是状态不对。

这个说法可能不怎么精确,但是在正钓时,却是属于比较精准的判断方向,味型问题,在野钓中其实出现的比较少,在黑坑和竞技钓中,出现的比较多;而状态问题,则几乎是所有水情,都有可能遇到的问题,所以不可避免的,就是会开出不符合水情、鱼情的饵料,在很多时候,我们会直接拿来喂鱼,或者放在钓点附近,任其浪费,其实,这部分饵料,还是有机会抢救一下,能做二次利用的,当然,必须要看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原因一】饵团太硬

其实饵料开的太硬,很多刚开始接触商品饵的钓友,都不怎么理解是个什么状态,因为有时候我们遇到小鱼闹窝时,会建议把饵团开的硬一些,其实就是减少开饵的水,拉丝粉比例不变,揉搓次数减少,多管齐下,饵料会黏而不软,用手捏感觉比较硬,这样的饵团进水后会吸水,快速沉底,穿过鱼群,达到避免小鱼半水抢食截口。

但是开的太硬,就比较糟糕了,饵团太硬,比重大不说,容易包裹钩尖,不让钩尖露出,这样鱼吸食钩饵后,会频繁吐钩,具体表象为杂口乱口比较多,但是提竿总是空竿,在排除小鱼闹窝的情况,那多半是,饵料开的比较硬,导致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把准备废弃的饵料,重新加工抢救一下了;

这种情况,建议直接把饵团打散,然后手掌完全浸水,弹着手指,把水弹到饵料表面,表层的饵料因为喷洒了水珠,变得比较软的时候,再同方向搅拌几次,然后再次弹水,如此反复2~3次,把饵料团起来,饵料会变得软黏;如果是拉饵开的太硬,就切记只能搅,不能揉,要不然就打成死面团了,喂鱼鱼都不吃。

【原因二】饵团开的太稀

在开拉饵时,饵水比少一分,饵团就硬了些,醒饵醒不好不出丝;多一分,就开成面糊糊了,这种情况,只能扔掉了,其实还是有办法处理的;方法一,把配比好的饵料,在稀糊糊上,轻轻的撒上一层,五指伸开,同方向搅拌,把新撒的饵料,充分搅拌,然后醒饵5~8分钟后,五指并拢,把饵料拢到一起即可;方法二、直接在饵料表面,撒上一层雪花粉,不要搅拌,让其收收水,醒上3~5分钟之后,再重新搅拌一下,这样操作比较简单,但是会让饵料,提前变干,而且容易雾化,具体情况不好判断。

【原因三】饵料开的太软

饵水比没控制好,饵料软而不稀,虽然出丝,但是手感很差,这种情况,如果携带了卫生纸,就把卫生纸重叠2~3层,再把饵团包裹起来,然后轻轻的挤压饵团,把饵团中多余的水分挤出来,卫生纸会吸收水分,然后重新用新的卫生纸,包裹饵团,放置上5~10分钟,就可以重新使用了;

如果没有带纸,那就用干的毛巾,包裹住饵团之后,轻轻挤压,然后包裹好的饵团,放置在太阳下,晒上5~10分钟,解开毛巾,轻轻的揉挤饵团,饵团表面不干燥的时候,就可以重新使用了。这两个方法切忌用力挤压、揉搓,处理好了并不影响饵团出丝效果。

【原因四】拉丝粉加少了

拉丝粉加少了,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出丝效果不理想,这种情况我们没办法改善,因为饵团拉丝现象,是短纤维吸水后,出现的现象,一旦出现,不可逆;但是这种情况,会因为比例不恰当,除了不出丝,还会导致饵团附钩差,饵团挂钩入水之后,很容易脱钩落水,这个时候可以改为用搓饵,但是先把饵团处理一下;

这个时候,把饵团打散,然后同方向搅拌10~15次后,再打揉上5~10次,这样虽然不会出丝,但是饵料附钩性,会好很多,再拿来当搓饵使用,效果也是很不错的。

【原因五】小鱼闹窝,加拉丝粉后还是闹

在遇见小鱼闹窝时,除了把饵料,开的硬一些,大多数钓友,会把饵料开的黏软一些,所以添加拉丝粉,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但是拉丝粉入水后,吸水饱和后会溶散,这个特性,注定了在小鱼闹窝时,除非饵料打成面筋,只要会溶散,就一定会招惹小鱼,这是比较讨厌的,其实可以换一个思路,加拉丝粉,不是唯一的选择,可以试试粘粉,是其特有的粘性,不会让饵料进水后雾化,是野钓中,避免小鱼闹窝的有效方法之一。

总而言之,在正钓时,各种奇怪的原因,都会导致,饵料开好之后,不能正常使用,土豪钓友因为荷包的饱和度高,可以肆意妄为,但是我们平民钓友,则要多花点心思,尽量避免浪费,且不能因为钓鱼花销太大,影响了生活质量。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