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盛夏钓草鱼饵料搭配技巧

时下的七八月份,气温可说是达到了顶峰。那么在这持续高涨的盛夏时期里,作钓时,一般以清淡香饵为宜,而草鱼作为典型的草食性鱼类,喜欢偏藻香的饵料,因此在搭配饵料时,选择合适的味型就成了一大难题,而根据鱼情的变化,以及我们作钓方式的改变及时调整饵料的味型和状态,也是我们在垂钓过程当中的必修课。

根据习性调整饵料状态:

草鱼生性胆小不耐寒,不仅对温度、声音较为敏感,还有趋温、趋氧、趋风的习惯,温度高时喜欢在水体的中上层觅食,温度低时则会潜入水下觅食。夏季天气炎热,上午七点到九点是钓草鱼的好时间,这个时候可以选择搓饵钓底,十点之后太阳光强烈,气温逐渐地升高,河塘里的草鱼会基本处于离底钓状态,这时可以改为拉饵钓浮。而且水面刮起微风,使水面的溶氧量持续地增加,鱼层开始慢慢地上浮,搓饵钓底的方式成效也不理想,再加上我们作钓的水域杂鱼较多,鲫鱼抢食的现象比较严重,及时更改饵料的味型以及状态成了决定钓获的关键。

前期饵料:

作钓前期开一款偏酸甜的搓饵钓底,适口性强,留鱼持久,可以采用40%“综合万能饵”+30%“狂道草1号”+15%“新四季”+5%“开口料”+10%拉丝粉,搅拌均匀,饵水比1:0.8,和完后静置五分钟。

后期饵料:

根据鱼情的变化重新调整了每款饵料的比重,首先为了避开杂鱼抢食,需加重饵料的藻香味,使味型更加的单一,达到专诱草鱼的目的;另外由于气温逐渐升高,鱼口开始减少,需加重刺激开口的成份。饵料配方:50%“狂道草1号”+30%“开口料”+10%“新四季”+10%“拉丝粉”,搅拌均匀,静置三到五分钟。

三拉法则:

除了饵料调整有讲究,在拉饵作钓时拉出来的饵料的状态也是大有讲究的,尤其是在钓浮过程当中,若拉的饵球过大则钩饵容易沉底;若拉的饵球较小浮漂的目数又会变高。因此,拉饵时应该尽量保持饵团大小一致,饵球的塑型,遵循“三拉法则”:直拉大、侧拉圆、平拉小。拉饵钓中,通过变换子线以及拉饵盘点角度,使饵团按照鱼情的需要拉大或者是拉小。一般夹角越小,鱼钩受到的阻力就越小,拉出的饵团就会越大;反之夹角变大,拉出的饵团就会相应的越小。而手法上的精要之处则是“拉皮不拉里”,其主要目的就是为,避免子线和钩柄上残留过多的饵料,因为拉出的饵球,应该集中在钩尖及钩门处才是最合适的。

黑漂再提高:

钓底的情况下,草鱼吃食比较警觉,刚开始可能会试探地去吃一下,浮漂会稍稍出现下顿或者上顶,真正的吃口要等到黑漂,所以出现轻微的上顶或者浮动时,不要扬竿。当浮漂持续往下沉,便可提竿。

草鱼知识问答:

问:草鱼多以植物等藻类为食,那么在选钓点时,是否是水草越多的地方越好?

答:草鱼胆子小,有时候又喜欢上浅滩,所以选钓位还是要结合草鱼的习性及食性,水草、藻类是草鱼比较喜欢的地方,但是有水草的地方一般不是很深,鱼可能容易受惊扰,所以深浅结合处是一个最佳的选择;如果完全找有水草的地方,但是水深不够也不利于垂钓;但是太深的地方没有食物的话,可能草鱼不怎么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