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忆童年:溪钓黄颡记

忆童年:溪钓黄颡记。又一个周末到来,头天父亲对我说,“他有几个同事约好了,要到一个地名叫马坎的地方去钓鱼”我听了非常高兴,我早就听说那个地方非常好钓鱼,就是太远,比较偏僻,人烟稀少,晚上还有狼,豹子,野猪等野兽,是我们这些小家伙想去又不敢去的地方。这次有这么多大人去,就是有什么危险也不怕。

那时我正在读二年级,我急忙做完作业,就去挖蚯蚓,回来后就开始用包谷面粉做凹凹头,我们那时做的凹凹头跟现在的凹凹头外观上一模一样,但吃起来很粗燥,满口钻,也有一点回甜。待我把凹凹头蒸好后,父亲的鱼具也准备好了。我们那时用的鱼钩全是手工做的,市场上根本就没有卖的,做的手工钩,钩把比较长,有倒钩,非常锋利,也非常好用,尤其是晚上绑钩特别方便,不用电筒都可以。

吃了晚饭后,我们一行十几个人就出发了。一路上听大人们说“如果走快一点,天黑之前就能够到达河边,因天刚黑时是黄蜡丁最爱吃东西的时候,而且吃起来非常猛,我们现在去的那段河黄蜡丁特别多,还有什么二胡子,甲鱼,鲤鱼,鲫鱼,红尾吧等”,钓鱼经吹得天花地乱,但我听得神乎其神。本来人小,走路就走不快,又想听他们吹钓鱼经,只好小跑步地跟上他们。两个多小时的牛车小路在大人们尾尾动听的钓鱼经中不知不觉的就到了。

走到河边后所有的人就开始分散,各找各的地方,这时我才注意到整个周围的环境,按现在的说法“真是个世外桃源”。近听涓涓的流水声和木制水车的咕咕声配合起来就象是一曲非常自然动听的交响乐,时而还有鱼儿跳动的声响及远处传来的狗叫声。

放眼看去,在弯弯曲曲的河流上有四,五台古老的水车,每台水车旁边都有一座小磨房,里面有一台直径两米左右的水磨,有的还正碾着包谷面。河的两岸高山耸立,深谷清流,有的地方有一点向河边伸出的小块沙滩。

我和父亲就在第二台水车的上面一点的空地上拿出了钓具,开始垂钓,这时天巳经黑尽,天上出现闪闪的星星,四处传来各种小昆虫的吵闹声,突然我手中的鱼杆抖动起来,就仿佛象触电一样,我急忙将鱼杆提起来,呀,一条大约有二十公分的黄蜡丁被钩了上来,我提着鱼线急忙用手去捉,突然听见黄蜡丁发出咕咕地叫声,这时我听见父亲说“注意一点,黄蜡丁身上的刺,钻着人非常痛,”我急忙小心意意的捉着它,轻轻的起出鱼钩,把它放在鱼篓头。

又甩出鱼杆,一会儿人就钓了十几条。慢慢地我感觉鱼杆越来越重,已经有点拿不起了,我只好把它插在泥土中,在用手轻轻的模着鱼杆,但是这样感觉就不灵敏了,时间一长我就开始打瞌睡了。朦胧中突然听见父亲喊了一声“你在干什么,”我身子一抖,吓了一大跳,嗑睡也被吓跑了。父亲叫我到他身边去,我只好过去了。父亲找了一根绳子在我身上,另一头在他身,他怕我打瞌睡的时候跌在河里去了。我就这样迷迷糊糊的一直钓到了天亮。

天一亮,各种小鸟早早的就开始歌唱了,真好听,就象一个世外桃园,我真的被那些小鸟迷住了,情不自己的跟着吹起了口哨,和小鸟们对唱。

这时我在一看一起来的鱼迷们也不知到那里去了。父亲说“我们就沿着河边一路钓起回家吧”。我想也对,这条河是我家门口那条河的上游,沿着河往下钓就可以回到家了。于是我们提着鱼具沿着河边向下走去。

俗语说,贵州这地方“天无三日睛,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这真是说到家了,单说这地“无三尺平”,我们沿着河边往下还没有走到三百米就被一道悬崖挡住了去路,悬崖和一座大山相连,不可能过得去,我们观察了一下路线,只有两个办法,要么从大山翻过去,要么脱衣服过河,只有从河对面走,我们选择了第二条方案。就这样,一会过河一会翻山,从早上一直走到下午三点过钟,到了一个名叫洄水塘的地方迷路了。

当时我们并不知道那个地名叫洄水塘,我们走到那儿看不见一个人烟,四面都是大山,河水又深过不去,甚至于连我们家在什么方向都搞不清楚,这怎么办呢?后来我就给父亲说“你在这里等我,我爬上山顶上去看一下,我们家在什么方向”。

我一口气爬上山顶,在山顶上我看见了电厂的高烟囱后这才找准了方向。我们翻过了两个小山坡,穿过了一大片松树林才找到了来的道路,平安的回到了家中。到家后被母亲一阵吵。虽然被母亲吵了,但我心中还是乐哈哈的,希望有机会在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