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莲塘空军走水库 闲摘野柿约翘妹

不知不觉就到了立冬的季节,在江西这旮旯天气还谈不上冷,但昼夜温差加大,早晨常伴有大雾,这对鱼口有一定影响。

周六的最高气温有26度,但早上还是有些许凉意,衣服不能少穿。和老曾约好今日去钓芡实塘,因为那里的板鲫实在是很诱人。

早晨6.30出发,这个时候车辆不多,但出城后雾很大,到处朦朦胧胧的。

七弯八拐总算是到了塘边,芡实塘仍然被腾腾的雾气笼罩。

来这里钓鱼的人很多,基本是周边村民,他们都用7.2米的竿子齐竿线,钓的有13、4米远,据钓友说前几天下雨钓得多的有8、9斤,都是3、4两的板板,大的有6两。

这不,有些村民嫌竿短,直接用轮胎划到塘中央船钓。结果后来被承包人看到了,险些打起来。也是,能免费给大家钓就不错了,不要搞得太过份。因为每年莲叶全部烂光后,塘主自己要网鱼卖,这里的野生板鲫都卖20块一斤。

我用打米器做了4个米窝,12米长竿用朝天钩挂蚯蚓作钓,到12点一个信号都没有。这时,千里晴空、万里无云,在大太阳的炙烤下异常炎热,身上的衣服脱了再脱,带好的一瓶矿泉水早已喝光,没办法,只好到农家大院的压水井里灌一瓶地下水解渴。

换点到对面钓了3个小时,还是没口,这样的情况很少,但今天就赶上了。老曾也是空军,连船钓也是寥寥几尾。当然,有些村民头天打好窝子,第二天赶早钓,战况略好些。总之,这天鱼不开口,鱼都在面上,分析原因,主要是温差大以及芡实莲叶正在腐烂发酵导致水中氧气不足。

周日,我和老曾被逼远走他乡,去廖坊水库约会小翘妹妹。

到达钓点已经8点多了。

上山的路坡度较陡,年纪大了,背上钓具爬上去气喘吁吁的。

与上周一样,今天就钓这个库叉。

水已经毫无节操的涨到岸上,7.2米的长竿也只能钓岩壁下3米远,3米以外都是7、8米深,根本够不着。

这个库汊四周被山包围,显得很静谧,时不时布谷鸟富有穿透力的叫声,在空灵的山谷间回荡,烦躁的心绪立刻就被净化抚平。

以蓝鲫为主,配以九一八、超诱、虾粉,考虑水深,多加些拉丝粉,抛洒酒米做窝。

我是调三钓1-5目,因为水下是个陡坡,抛得远一点可能就漂没顶,往近移一点就会露出3-4目,你要刻意调三钓三往往做不到,咱们也没必要死揪着那些教条不放,灵活运用,野外钓鱼毕竟不是精养塘,要学会复杂环境下看漂讯。刚开始没口,闲得蛋疼,去摘野柿子玩玩。

费了洪荒之力终于搞得几个,这里的野柿子很甜,当然要到它软了的时候才不会涩口。

山上的野生黄栀子经常可以看到,这是天然色素,现在卖的很贵,我们这里种养黄栀子的专业户很多。

采完柿子已经10点多了,先搓饵下去,立马有口,一条2两的翘嘴很给面子的来签到领奖。连钓几条后,空钩率越来越多,查看钩子,锋利度没问题,是不是3号伊豆小了?果断换5号伊豆钩,并由搓改拉,效果立马显现,上钩率明显提升。翘嘴的口很大,嘴唇很厚,钩子小了不容易刺穿。

今天是个阴天,20几度的气温体感十分舒适,特别是微风,看漂很清晰,微小的咬口都能扑捉得到,当然,翘嘴吃钩凶猛,顶漂的时候居多。从上午10.30开始鱼口很不错,至12点属于一波流,这一个多小时钓获翘嘴4斤左右。12点后慢慢停口,补一下窝子耐心的等待。到下午3点的时候,鱼又进窝了,拉饵一到位就有口,至4点,这一波流渐渐过去,之后只是零打碎敲的上了几条。老曾在我的下游300米处只钓获6尾小翘,他早就不耐烦了,两人约定4.30准时收摊。

61条小翘大半桶,回家称净重8.5斤,总体比上周的鱼稍大些。

回到家已经过了6点多了,华灯初上。

又是一池子的鱼,赶紧联系两家亲戚、朋友拿走完事,省的剖鱼麻烦。

体会:

1、对于缺氧的塘,越是晴天越难钓,阴雨或冷天效果会更好;

2、水库水广鱼稀,根据季节的变化选择水深,坐对屁股才是王道。

赞 ()
分享到:更多 ()

相关推荐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