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季玩黑坑,要掌握三类添加剂的应用

鱼有活性高的时候,也有活性低的时候,活性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它们的食欲、食量,我们要想钓好鱼首先就得明确鱼的活性、食性为什么会低,这样才能针对性地做出调整,效果才能快速显现出来。大家应该知道,水温是影响鱼活性的主要因素之一,即水温越高,鱼的活性越强、新陈代谢越快,故吃得也多。

按照这样来说,夏季应该好钓才对,可为什么实际却往往相反呢?

因为夏季光照很强、温度又特别高,而温度高则会使得水中的溶氧量降低,溶氧一低鱼的身体就会感到不适,肯定就不爱吃食了,如果溶氧太低鱼会浮头、甚至死亡。

另一方面,水温高鱼活动量大,活动量大势必也会消耗掉大量氧气,包括水中的其他生物及微生物快速繁殖同样是需要氧气的。也就是说某个钓点水域面积越小、水越浅、水越肥同时里面鱼的数量越多,那就越容易缺氧,这也是为什么黑坑这样的鱼塘会比自然水域更容易缺氧的原因。

明白了夏季鱼不愿意吃饵的原因后,再来谈谈解决方法,不过在此之前得先正视一个问题,即添加剂的使用

野钓鱼不开口,大家总是想着换饵料味型,黑坑钓不好则研究添加剂该如何调整,实际上我认为这是一个道理。黑坑为什么研究添加剂的人比研究饵料的人多,因为添加剂都是高浓缩的,基本上加一点点就能改变整个饵料的味型了。野钓用添加剂的人也不少,就算你不用,其实商品饵里也还是有添加剂的存在,比如你从奶香换成薯香、从薯香换到果香,实际上也就是换了几种添加剂,饵料的本质并没有特别大的改变,因为大部分饵料都是以谷物粮食、颗粒饲料为主的,变来变去的主要是添加剂。

那鱼不开口换个味型、换不同的添加剂有用吗?只能说或许有用,绝不是一定有用,添加剂这东西只能起锦上添花的作用,并不能扭转乾坤。比如说窝子里有鱼,但它不吃,你换个味型的饵料可能会改善局面,如果要是窝子里一条鱼都没有,那换什么味型都没用,不如直接换钓位。

夏季玩黑坑,要掌握三类添加剂的应用

不同的黑坑有不同的鱼情,经常会出现鱼偏口的现象,这是避免不了的,而要想知道鱼究竟喜欢哪个味型,这得靠你多钓、多试、多总结,这也是为什么某些“大师”去到一个陌生地方钓不过当地选手的原因。

当然了,既然写了这篇文章,肯定得有个交代,不能用一句“多钓多试多总结”就敷衍了事。下面我介绍三类在夏季比较常用的添加剂,这些添加剂不能说帮你拿个坑冠,但你用了肯定不会太差,因为大方向是没错的,你只要在这个基础上多进行不同的搭配去试就好。

夏季黑坑常备添加剂之粮食类,其中多以薯味为主

粮食类添加剂或者说谷物香的味型可以说是一年四季都通用的,哪怕饵料也是一样,当然谷物粮食也有多种味道,比如玉米香、薯香、麦香以及它们混合出来的味道等等。在夏季用的比较多的就是薯香,这个对鲤鱼、鲫鱼都有效,无论是新鱼还是回锅鱼,都不会对粮食味有抵触。

市面上和薯味搭边的小药也很多,比如红薯、烤红薯、甜薯、大麦红薯等等,实际上都差不多,我们在具体选择的时候钓新鱼就用味道重一点、刺激一点的,或者用量大一点,要是钓老鱼滑鱼就用味道比较柔和的同时剂量少一点即可。

夏季黑坑常备添加剂之药酒类

药酒的种类也不少,其中辨识度比较高的应该是麝香酒、阿魏酒,很多药酒都是几种甚至十几种药材混在一起泡制,我们闻上去并不能明确辨别是哪一种中药的味型,只能闻出药味,当然其中也不乏一些香精勾兑而成的东西。如果是纯中药酒,那对某些鱼情是有帮助的,中药大多“苦”、“辛”味比较重,我认为是一种刺激吧,至于促饥饿、加快新陈代谢这些效果,我不敢确定。

中药酒的选择,我个人用下来天元、神聚、郭氏这几个还不错,其他品牌用的很少,或者干脆用自制的。因为中药酒无论在哪个季节、什么鱼情我都是作为辅助品,不会去大量添加,毕竟我觉得它是一种刺激性比较大的添加剂。

夏季黑坑常备添加剂之果酸

果酸是夏季钓鱼用的最多的一种添加剂,效果也十分显著,在天气闷热、鱼在窝子里打转却不吃饵的时候,加一点往往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不过这里要补充一点,很多钓友都以为果酸小药是从水果中提取出来浓缩而成的,实际上市面上大多数产品都是采用化学合成的果酸,而且果酸本身也没味道,只有酸味剂加上了果味香精才变成了大家印象中的那种有香味的果酸。

当然了,果酸和市面上常见的一些果味小药也不完全相同,因为果味小药大多是模仿某一种水果,如草莓、凤梨、哈密瓜、水蜜桃,闻上去第一感觉是水果味,而果酸闻上去第一感觉则是“酸”,其中可能夹杂着果味、甜味,咱们在使用的时候还是别将两者混为一谈比较好。

我用过市面上很多低价的果酸,闻上去很刺激、甚至有点烧手的感觉,这种果酸很明显是化学合成物,在钓生口鱼的时候没问题,但钓一些回锅鱼、老滑鱼可能就不起效果了,甚至用量大了反而驱鱼。另一点是“酸”味不持久,用一段时间后饵料就没什么味道了。所以,如果大家要用尽量还是选购好一点的产品,尤其在滑鱼较多的黑坑。什么是好产品呢?我只能说价格高不一定好,但几块钱的通常都

不行。

这三类添加剂在黑坑中的具体应用

小药的用法和饵料差不多,可以单用也可以多种混合,只要控制一下剂量就行。以上三种不同类型的小药就可以有多种用法,抛开单开,咱们可以用薯香+果酸+药酒,可以用薯香+果酸,也可以薯香加药酒。大部分人的使用习惯,总是喜欢什么都加一点,品种太少心里就不踏实,如果是这样我建议你用50%的薯香+20%的果酸+10%的药酒,还有20%去哪了呢?你爱加什么加什么,或者加点水果味道的小药也行。

以上主要是针对密度较低或者回锅鱼较多的黑坑使用的,这种鱼情一般都不会很快,如果小药味道过于刺激鱼根本就不敢吃,应该用谷物粮食味的添加剂为主消除它的警惕心理,而药酒和果酸均作为辅助,增加鱼的适口性。如果气压很低、水中缺氧比较严重就多加果酸,如果水质很肥、水底淤泥很厚那就增加药酒的用量,这是我的理解。

那如果是密度很高的黑坑,或者说直接点你认为下去就能连杆的鱼情,这种情况下就得抢鱼,尤其是正钓饵料味道要足够“霸道”这样才有可能抢过别人。这个时候我认为首选大甜大香的添加剂,就是闻上去比较冲的那种,可以是复合型的果香、奶味,某些药酒也能达到刺激的作用。

小药不能靠鼻子闻来判断好坏,但有的时候“闻一闻”还是有必要的

“闻着舒服就代表鱼爱吃”,这是许多钓友存在的误区,包括开饵的时候也是,都习惯性先自己闻一闻,实际上小药饵料都不能用鼻子来判断好坏,如果大家都这么做了,反而会使商家有机可乘,毕竟研究人的喜好比研究鱼的喜好更容易。但话又说回来,不闻又不太可能,谁都有好奇心,而且现在市面上很多小药都不标志味型,我们也不知道种类,只能依靠自己的鼻子来稍微区分一下,这样相对能够更好地搭配使用。

比如某个小药叫做“鲤鱼1号”,这样的东西如果不打开盖子闻闻鬼知道是药酒还是果味呢?如果能闻出来是果味,那么我们在搭配时就不需要额外放果味了。当然这些不标明具体味型的小药,也有可能是复合味型的,你闻不出来什么具体味道,那么我建议如果味道比较冲尽量别在偷驴钓回锅鱼老鱼时使用,钓这类不好对付的鱼时,小药一定要用的简单,用的心中有数。比如就像前面说的,你用薯香味+果酸+药酒就行了,复合型的、味道冲的、你也不知道啥成分的添加剂,那就拿去正钓,一股脑加进去就行。

大多数主打夏秋季节使用的小药,基本都是呈果味、甜味的,要么就是带有酸甜,其实这类小药钓鲫鱼鲤鱼很广谱,诸如xx促食剂、xx鱼开胃等等,不信大家可以去问问是不是有股果味、甜味的,而且多是复合型。这种在鱼情比较好的时候使用能够锦上添花,若是鱼不开口,估计很难见效,别认为标注“促食”、“开胃”等字眼,就代表可以在鱼活性低的时候让它们强行开口,这是不对的。

鱼不开口一定要找原因,然后对症下药,要是天气闷热鱼有点起浮的现象我肯定首选果酸,甚至可以直接喷在饵料表面,要是水质肥、有臭底的现象那我喷药酒,当然还有一些小药能够专门针对这类特殊鱼情,大家在选购时注意看说明。

最后补充:为什么加了小药毫无起色?

之前一钓友说他去黑坑经常是太阳一出来口就变差,出不了一小时就会停口,后面只能凭运气钓,问加什么小药能够改变这种情况。那我就根据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在拉饵盘上滴五六滴果酸,然后拿着饵料在上面滚一下。这位钓友去试了,试了几次后他来反馈,说加了果酸也毫无起色,包括我推荐的药酒也试了,一样没用。

小药并不是万能的,不是说用了一定能钓到鱼,而且你想尽快见到效果,最起码窝子里得有鱼才行,这样你加果酸、加药酒才有刺激作用,如果窝子里都没鱼,那刺激谁去呢?这个时候你得想办法先聚点鱼过来,要么换个位置,实在不行,那就只能准备俩皮筋颗粒挂钩上,慢慢糗了,至少以我的水平只能这么办。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