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鲫、鲤鱼的习性分析及钓法与饵料技巧

我喜欢狙击鲤鱼,但是孩子快要出生了,就开始琢磨着钓鲫鱼,给孩子预备点口粮吃,所以从今年开春我就研究起鲫鱼来了,结合以往的钓鲫鱼经验,这个帖子我分成三部分,一是鲫鱼的集中场所,二是鲫鱼的食性,三是一些注意事项,我也会分析鲫鱼和鲤鱼在习性上的差别。

一、鲫鱼的集中场所

野钓什么最重要,绝对是位置,选到一处好的位置,钓货就不会差,有很多钓友发水库或者大河的图片让其他钓友帮忙参考位置,就很难回答,不实地参考、不钓两次试试,很难选出满意的位置。

我认为,到了一处陌生的地方,特别大水域,不要着急下杆,走一圈,最好是站在高处观察:

1、看植被

既要看地上的,也要看水里的,同一条河里,植被多的地方必然胜过植被少的地方,任何生物都是逐食而居的,就连草,也是地力肥的地方长的旺,地上的植物、生物进入水中的方式非常多,风吹进去的、水冲进去的、浪拍进去的、地塌进去的等等,有的水生生物甚至能逼迫陆地生物进水,比如铁线虫逼螳螂,所以说,不要小看一块草地,一块树林,也是鱼类的食物来源。

2、看地形

地形有高有低,有平有崎,哪里好?哪有有利于食物集聚哪里就好,河流就不必说了,水是一直流动的,部分食物也是随水流动的,即便是死水,特别是几百亩的大水域,因为风力、因为温差,就算是水底也并非是完全平静的,食物也是运动着的,你就根据生活经验想就行了,哪里有利于食物沉积呢?

3、看风向

看风向要结合看地形,食物跟着水走,水会随着风向变,风把水表的水向洗吹,那么在水底,就会有水往东走,形成回流,遇阻碍物再形成分流,一般来说,地形越缓越不利于回流形成,越陡越有利于回流形成,回流越强,越不利于食物沉积。

二、鲫鱼的食性

这部分,我是根据自己的钓鱼经历总结的,我也研究过鱼类的诱食原理可是并不成功。

用过不少面食,也用过很多天然植物、动物,有了以下经验:

1、即使是你钓上来的鱼,也未必然喜欢吃你的窝料、饵料

钓友们在收拾鱼的时候,可以看看他们的肠道,撕开看看,找一找你饵料的痕迹。把钓上来的时间长,可能已经消化的排除,你会发现大口猛吃的鱼很少的。

2、下钩挂面食,上钩挂蚯蚓

钓上鱼来,吃蚯蚓的居多,把蚯蚓换成植物,吃面食的占绝对优势。

3、不管是肥水还是瘦水

植物气味的饵料要比香、腥的效果好。这个是我个人经验,也可能是地域原因,不敢打包票。

4、在收拾鱼的时候

整理出鲫鱼的完整肠道,将最开始的一端的场内物挤出,发现草尖、一些粘稠物、还有一些看不出什么东西,我据此认为,鲫鱼虽然没有牙,但是是可以吞食嫩草的,粘稠物可能是水草表面那层粘稠物,也可能是虫类经咽喉部挤压后形成的,与胆汁混合后,难以分辨。

我认为鲫鱼喜荤,但素食更让他放心,钓上来的鱼,只是水下窝内很少的一部分,大部分鲫鱼是不上钩的,用素食的话,混合植物的汁液,效果会好。

三、钓鲫鱼的注意事项

1、伊豆4号就可以做到大小通杀,小号的伊势尼不太适合,有时候跑鱼,还老跑大的。

2、如果打窝,把窝料混在泥里,再往里面掺上大量的草,弄成泥团打进去往往会钓到大鲫鱼。

3、无论何时,要带着蚯蚓,跟面食一起用,看看哪个容易上鱼。

4、蚯蚓穿钩,一定要包钩,钩尖之外,尽量不多留蚯蚓。

5、开始上大的了,要谨慎,放慢节奏,因为每次中鱼,其实都会惊窝的,越是大鱼,会越慢的再聚过来,把大鲫鱼放进鱼护后,不妨等个20秒再打杆,给鱼儿们个舒缓精神的时间,真的,每次中鱼都有惊窝的效果。半斤往上的大鲫鱼基本不会连杆就是证明。

四、钓鲤鱼

有的朋友问起鲤鱼,我也说说我的看法,把鲫鱼、鲤鱼比较起来说,会了解的更明白。

鲤鱼体型大,生长快,所以食量也很大,为了觅食,鲤鱼的活动范围就很广,鲫鱼恰恰相反,鲫鱼的食量不大,并且很耐饥饿,它的活动范围比鲤鱼就小很多,特别是在湖里,鲫鱼是分群体的,每个群体有习惯的栖息场所,即使是外出觅食,最后也要回归栖息地点,所以钓鲫鱼只要找准位置,就容易踏上连杆的节奏,钓鲤鱼就难了,居无定所,在哪下杆呢?在路上。

我对一个大窑坑非常熟悉,水面有200多亩,在那钓了一年多,我就知道了这个大坑中容易出鲤鱼的地点,总结一下有两个共同点:

1、水下地形很陡

举个例子,我习惯钓的那个钓位,5.4的找不到底,6.3不打满杆都接近杆稍,直接上9米的,满杆水深7米多。

2、都处在明显的深浅交接处的深处附近

我也同样在潍坊的虞河钓了一年多,泥底,水特别肥,各种鱼也特别多,我早晨散步的时候,就经常观察鲤鱼泡,那一串串的,看着就着急,发现以下现象:

1、深浅交界处的鱼泡最多

(此河在市区内为南北向,南边深,北面浅),有的时候简直是此起彼伏,每当我看到有人在驻足观望的时候,我就知道这家伙是个钓鱼的。

2、鱼泡的位置

大多数离岸都远。我认为这是鲤鱼的警觉所致,岸边是条路,人流较多。所以钓鲤鱼一定要安静。

综合以上两处地方,我们就发现,有明显的深浅分界的地方,容易出鲤鱼,将这些地方标注出来,用线连接起来,就可以得到大致的鱼路。

估计好鱼路之后,就可以打窝下杆了,就又不得不提令人头疼的鲤鱼到底爱吃什么。我认为,鲤鱼是非常挑食的,鲫鱼就随意很多,就怪不得吃鲫鱼补身体。为什么说鲤鱼挑食呢?以下两点就可以证明:1、我在刚学钓鱼的时候,用过很多饵料,没上过鲤鱼,知道一天咱吧友的一篇帖子启发了我,经过几次实验和改进,老是能上鲤鱼,就在同一个钓点。;2、还是一样的饵料,拿到我说的大窑坑里,就不管用了,鲫鱼的就差不多,植物性气味强、状态自然地到哪里都差不多,蚯蚓更是通杀。如此挑食,非常头疼,而且鲤鱼非常狡猾,尤其是大鲤鱼,与大部分鲫鱼不吃窝料或者掉落的饵料不同,鲤鱼是多少会试试窝料的,大家听我说个故事就明白鲤鱼的狡猾了。

打窝后,我很是明白,白条和麦穗要来了,我也不下杆,抽根烟思考人身10分钟左右,挂上饵料试试,还闹,就放慢节奏,慢慢来,终于,没有明显闹口了,我也认真起来,静静等候,不闹了,不多时,窝外一个团泡沫涌起,我全神贯注起来,漂还是不动,再等,漂顶了半目,又下来了!我一阵紧张,手狠狠地攥住杆子,总是轻轻地上来下去,反复好几次,“该到拉黑的时候了啊”我心里默默想,忽然瞬间猛蹿到漂肚!我愕然,竟然是白条?我的手都有点僵了,“好哇,还给我顶着呢,还不下来,提吧,换食"手还没来得及执行大脑的命令,一个急速下窜!我的心都到嗓子眼了!双手猛拉,大战数合,直至溜翻,好家伙,青背金鳞赤尾,头大肚圆,好大的鲤鱼,回头一看,后面好几个人看着呢。

通过这件事,鲤鱼吃饵料是有过程的,窝外翻花,说明,它正在日常的道路上需找食物。被气味所诱,向窝子游来,陌生的窝料使它奇怪、谨慎,开始在窝内小心行动,引起的水流带动子线,在钓钝的情况下,不稳定的子线使浮漂缓慢的微小幅度的动作,一般的鲤鱼,在其后,就吃饵了,但是上面说的那条,它用尾巴扫饵料了!也可能是扫窝子,带动了饵料,做了最后的试探,才吃的饵,这就是鲤鱼的狡猾,它不同于大多数鲫鱼的随意或胆小,它胆子很大,但又大多数细心,甚至有的会试探。

2012一整年,我都在潍坊虞河的一个钓位对付鲤鱼,每次都是5点到,摆好摊子,和好窝料打下去,5点半就开钓了,开始总是闹小鱼,白条、麦穗都有,一般是白条先到,麦穗其后。它们闹起来,浮漂是非常夸张地,上蹿下跳,咱们心里很烦,但是也不能总不提,万一是大鱼呢?就怕个万一啊。

那天,还是那样,打下窝不久,小鱼们就来了,一次,浮漂刷的就顶起来了,还哆哆嗦嗦的,这是在吞饵啊,貌似是吃死钩了,提杆吧,噔!崩住了!竟然是大鱼!哎呦,今天是大小鱼结伴来的啊,等看到鱼了,感觉不对啊,不是鲤鱼!等鱼露头,竟然是鲶鱼!奇了怪了,鲶鱼吃枸杞?等我拆钩时,钩子是挂在下唇,不是钓上来的,是刮上来的。

你想啊,要是小鱼闹得时候,他来吃鱼,那小鱼们早跑了,不会出现持续闹漂的情况,特别是鲶鱼不同于黑鱼,游速慢,它擅长的是伏击,不擅长追击。它肯定是早就埋伏在我钩子底下的泥里的!浮漂被顶上来哆哆嗦嗦的时候,绝对是白条在顶住饵料大快朵颐,结果在水中形成相对静止状态,那条鲶鱼抓住这个机会从泥里暴起吞鱼,就在白条在钩上吃饵、鲶鱼大嘴扑到白条时,我提杆了!正中下嘴唇,真是巧他爸打巧他妈被巧他姥姥看见了,就是巧了。

看见没,那条鲶鱼,他发现这个地方总是在清晨扑通扑通一阵黄泥落下后,会有猎物集聚,他竟然在今天一早就来打伏击了,埋伏的位置还特别准,你说他的智商低嘛,你能说鱼类的记忆短吗,他们不但有较长的记忆,还能利用新的条件创造捕食机会!打那以后,我就没敢再小瞧鱼,认为钓鱼就是漂一动就提杆的简单活动。

钓友们其实人人都有自己拿手的一套,从不缺反藏龙卧虎之人,很多钓友问我饵料和其他鱼种的问题,其实,我还没有指导别人钓鱼的水平,也从来没研究过鲤鱼、鲫鱼之外的鱼种,我自己制作的饵料,也绝对不是放哪都能行的,仅供大家参考而已。

我想再说说风,风是水流的动力之一,是自然界的物流车队,是影响水域中食物分布的最大变化因素,是在相对稳定的鱼情环境中寻找一丝变化的信号,一句话,找对了风,会增加连杆、爆户的几率。

自然风的形成原因是气压差,空气从高压处流向低压处,就形成了风。风对鱼有两种影响,一种是直接的影响,关系到气压和氧气。一种是间接地,通过水流影响食物分布,我先说直接影响:

1、氧气

这个好理解,空气的流动使局部地区过境的氧气总量增加,泛起波浪的水面增加了水面的总面积,从而使氧气更多的溶于水中,增强了鱼的活力。但是氧气溶于水不是无条件的,比如,水面上漂浮着大量油脂,氧气就无法溶于水中,这种情况很极端,基本不会遇到,但是水面有大量浮尘、杨絮、柳絮的情况在春天比较容易发生,也是不利于溶氧的,这点对钓鲫鱼有影响的,这些东西容易在小湾内集聚,偏偏小湾又是鲫鱼容易集中的场所,小湾外有流水还好,如果没有,渔获往往比平常差。

2、气压

水面空气的气压越高,氧气就越多的溶于水中。对我们钓鱼真正产生影响的,是庞大、持续性的暖气团,被暖气团笼罩的地区,近地面出现持续的低压,水的溶氧量减少,鱼类活力降低。现在这个季节,南方形成的暖气团正在北移,到盛夏会笼罩全国大部分地区,这也就是夏季比春秋难钓鱼宏观原因,在一个城市,偶尔出现的南风其实无所谓,对钓鱼没什么影响,不要被心理作用迷惑。

我再说说风的间接影响,这是我推测水下食物分布的重要依据,对垂钓鲫鱼、鲤鱼等底层鱼类很管用。

封闭水域的洄流

为了更加形象的说明,我假设一个很大、很深的长方形池塘(东西方向),东风吹起,水表附近的水随风向西走,越是表层的,走的是越快的,当这些水撞到西岸:

1、中间的水会分三个方向,一路是下行后向东流,产生反向洄流,另两路是流向两侧。

2、南北两侧的水只能反向洄流。受来自中间的水流的影响,洄流强度不如中间,这也就是为了了方形池塘的四角总是容易积存垃圾、泥土、食物的原因,因为洄流强度低,并且有来自两个方向的水流,沉积作用就更明显。

3、风力越大,随风向走的表层水的深度就越大,下层反向洄水的深度也就越大,当一条河大部分深度的水都随强风走,下层没有足够的深度进行洄水时,水就会跑出河岸,形成大浪。

4、缓坡的洄流作用不明显,沉积作用强,陡峭的河岸洄流作用明显,特别是缓坡和陡坎的交界处,洄流作用最强。

以上说的是洄流的基本情况,下面我再说说这些洄流对钓位选择的影响。

鲫鱼

二斤往下的都属于不大的鲤鱼,在风天,尤其是连续几天都吹一个风向时,它们的场所选择往往会和鲫鱼们重合。

1、钓鲫鱼要选则沉积作用强的地方,迎风的缓坡、顺风水流一侧的小湾、深浅交界处的浅侧、顺风流水一侧的斜坡都是不错的地方,这些地方中,如果有高大水草、乱石,往往是鲫鱼的栖息地,有机会搞到大鲫鱼,没有的话,可能会是鲫鱼的觅食地,在风天,这些地方会因流水作用造成食物沉积。

2、特别指出的是,迎风的缓坡处,如果有陡坎相邻,在连续吹风的情况下,强烈的洄水会将以前沉积在陡坎底部的食物带到临近斜坡底部的部位,引来鲤鱼,如果没有水草的阻隔,常常有大鲤鱼顺坡而上。如果水底烂树枝、石头等障碍物多,大鲤鱼来的就少。

鲤鱼

在前文中我写过,水中明显的深浅交界处的深处很可能是鲤鱼的鱼路。

1、如果在陡坎处迎风钓,如果风大,水又不是太深(3米以下)最好用更长的杆子。顺风钓则相反,打距离陡坎近的地方。

2、小湾外侧的深水区如果是个斜坡,如果斜向与水流一致,流水小,钓坡头,流水大,钓坡下,如果水流与坡向不一致,尽管钓坡下,还可以试试小湾(河岸有弯曲的就算)内侧。

这是钓位以东,是一片深水区,深浅交界处就在左面石头处,我考虑到南岸为西风,左边浅水位水流流向右边,会在深水区形成食物沉积,且在最右边有俩个大石头阻隔水流,这一片小水域形成一个完美的水洄流,应当有不错的机会。

我用6米3的竿子,主线5号,子线1.5号,钩子是伊豆4号,之所以用5号主线,是因为我估计子线是一定会切一副的,也早早的把拴着8号伊势尼和3号给准备出来了。

饵料

上钩蚯蚓,下钩清香型,因为以前有位钓友开玩时说中了其中秘密,我也就不做保留,小鸡开口私聊4份,绿鲫4份,草莓饵料一份,黄瓜碎屑一份,适量面粉调粘。蚯蚓是对付鲫鱼的,面食主要是配重和实验,兼收鲫鱼,什么时候,我们能把下面的面食调和的跟蚯蚓一样受到鲫鱼的欢迎而不闹小鱼,那就成功了,今天我用清新的黄瓜,主要模拟嫩水草的气息,再过阵子就不好用了。

晚春初夏,水草纷纷抽芽,植物嫩叶、叶片上的藻类逐渐变成大鲫鱼的主食之一,饵料尽量模仿这些植物气息,又要超越这些气息,变得更有吸引力,才能让大鲫鱼冒险试饵,我主要用这些成分:

1、小鸡开口饲料,包含多种谷物粉、氨基酸、维生素,谷物香气较浓,还非常便宜,2块钱就能买一斤,比买饵料省钱多了。

2、绿鲫,这种饵料有种青草气,但是不能令人满意,不够清,实在又找不出别的来,凑合着用吧。3元一袋,能用3回。

3、黄瓜碎屑、汁,主要就是弥补绿鲫的不足,其它的植物也行,特别是水边长的那些。只是黄瓜也好出汁,一小块黄瓜就够了。

按照442或者532的比例混合,用点面粉粘合后,就能用了。

钓鲤鱼要全神贯注,盯紧你的漂,那只你非常熟悉的漂,靠经验准确识别水下的情况,宁可不提也不要乱提,尤其是感觉有大鱼进窝之后,就跟狙击手一样,从寻找到引诱再到瞄准最后击发,狙击鲤鱼。

钓鱼是一种休闲,给生活带来一份自在,钓鱼是一种乐趣,钓获的是探索与收获,钓鱼是一种心情,久在樊笼中,复得返自然。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