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台湾手竿钓鲤鱼的垂钓技法分享

在台湾人使用手竿垂钓鲤鱼的可分为家塘钓和野塘钓两类,钓具钓组大不相同,但不论哪种钓法,都要按照对象鱼的个体大小,和上钩后的瞬间爆发力的强弱,配置适宜的钓具和钓组。

家塘(养鱼坑)能钓到的鱼,一二公斤居多,用3.6或4.5米硬调鲤鱼杆,主线用2到3号,脑线1.5号,钩子用稍大的伊势尼即可。其他如浮漂,连接具,都和钓鲫鱼相同。(把悬坠钓鲫法,线加粗,钩加大,杆加硬既可钓鲤鱼。)

野塘钓(水库等自然水域)能钓到的鲤鱼,10公斤以上的不少,台湾钓友认为,野塘,水库钓鲤鱼,钓具不必太讲究,以坚固,耐用,钓力合适为标准。

野钓鲤鱼,钓法有浮漂钓,直感钓和霸王钓三种钓组。

1)浮漂钓钓组:

漂宜用浮力大的浮漂,主线5到7号,脑线细一半,8到10号鲤钩或伊势尼钩,两只钩的脑线等长,拴法有两种,1标准钓鲤鱼拴钩,脑线长10厘米。另一种是y字形拴钩,脑线4厘米。

2) 直感钓组:

不用鱼漂,用软手杆,用重量较大的铅坠,挂双钩或组钩,投入钓点,看杆尖抖动抬杆,这种钓组适用于非静水环境,水有一定流动的钓场,坠子的重量根据水的流速改变大小,一般在5克左右。坠子多采用枣型空心坠。(手杆当海杆用,缺点是爱拔河)

3)“霸王钓组”

实际上就是用四只钩子为一组,(如同炸弹钩)练饵的饵团捏成鸡蛋大,包住钩子,脑线长度为4厘米,配大浮力浮漂使用。垂钓时杆尖不需插入水里,放在架杆上即可。待浮漂托起或黑漂即可抬杆。(手杆挂小炸弹钩)

为什莫说y字形钓组短脑线悬坠钓法最佳

如果说长脑线悬坠钓法,是钓鲫鱼的高灵敏度的科学方法,那末y字形钓组短脑线悬坠钓法,则是台湾钓法中,以池塘(包括家塘和野塘)钓鲤鱼为代表的大中型鱼类的最科学方法。

短脑线悬坠钓法的标准钓组是:

主线:5—7号,齐杆线或长出20厘米左右。

脑线:拴钩的脑线4号,脑线的拴法,取10厘米脑线,两端各拴一个鱼钩,对折以后系8字结。

漂(略)

坠(略)

使用y字形钓组,最大的特点是,鲤鱼被钩住以后,或两钩钩住鱼嘴,或一只钩子钩住鱼嘴,另一只钩住腮或下颚,它挣扎时旋转的角度越大,钓组的脑线被甩得舒张越开,钩得越牢,即使拉断一只鱼钩,另一只仍钩在要害部位,很难逃脱。

这种钓法可在两个钩子上各挂一个鱼饵,也可以两只钩子包在一个鱼饵里。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