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飞铅钓法溪流钓马口鱼技巧

飞铅钓法在竞技打浮中应对较大的鲫鱼群的一种非常规钓鱼方法,这种钓法一出现就被休闲钓手所采纳,广泛用于浮钓库、塘的马口鱼和白条鱼群。

溪钓马口鱼群采用"飞钓"方法、由于面对着的是流体,其钓法与静水钓法大相径庭,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笔者初步掌握了溪钓马口鱼的"飞铅"钓方法,下文提供了一些操作细节供有兴趣的钓友参考,如有缺失,希望有钓手能予补充完善。

一、手竿的选择:

首选4.5米长度的碳纤八工竿,

理由共三点:

1)马口是一种小型体鱼种,最大个体很少有超过150g重的,因而不需要硬调竿子。

2)马口鱼嘴角质薄,竿子过硬操控不当易撕裂鱼嘴,因而易用软调的竿子。

3)马口鱼的视觉距离较长,一般不会贴近钓手,竿子大短够不到鱼群,而竿子过长受制于溪河岸边的环境,因而4.5米长度的竿子较为合适。

二、选点:

在溪河中,马口鱼的种群较为分散,几乎任何水体都可钓上鱼,但是鱼群个体数量少不易"飞铅"钓法操作。通常,钓马口鱼的高手们选点有一个特征:只找河岸的一面有崖壁的缓流钓。为什么这种地理环境的水体马口鱼群个头大、数量多?少有调研、自不可妄下结论,不是本文讨论之问题,所以,钓手只要明白:"飞铅钓法"只有找到大鱼群才可施为,才谓"爽钓"。

三、线组搭配:

主线1号、子线0.6或0.8号,粗细钓手自己掌握,但不可过细,原因是操作中细线易于缠绕,亦不可过粗、否则动态效果较差。子线长度、长者15-20cm、短者8-12cm,长短子线距离拉开易中双鱼。

8字环用到最小号。

钩要选用细条钩,如用拉饵钓法选袖型4-5号钩,虫饵钓用秋田狐。

浮漂用浮钓短身短尾漂,调高目。

饵料无须注意用色,马口鱼非小鲫鱼,但味型要以腥为主,内掺烤香的大片状麸皮、这是重点。饵的比重要轻,开得要散,8-10秒后钩上要无残留为上佳。

四、施钓:

选大流某侧较缓处做窝(有回旋水为重点),拉大饵团投入钓点,掌握频率。开始时不要急着钓鱼,将鱼群逐渐诱来,待看到窝点内鱼影绰绰后再正式钓鱼。钓鱼中注意投竿时不要高扬竿,斜挥竿子让双钩贴着水面飞向钓点。开始钓时铅坠应紧靠在浮漂座的下太空豆上,如果上鱼个头较小,则下拉铅坠,每次10cm距离找鱼定层。刺鱼后无论鱼儿大小,一律在水下领开窝点一段距离后再提上水面。

上述细则只是一个参照模式,钓无定式,其中的临场应变还需施用者自己把握。

五、虫饵的钓法:

虫饵在本文中单指蝇蛆,用蛆钓"飞铅"诱鱼是关键。

常规的诱法共有两种:

1)用炒香的麸皮掺上蛆虫用水打湿呈半干状(以能捏成团为准),投向钓点打窝。方法是要计算水流的速度,打提前量。

2)用长竿子(如6.3米),拿一个小网眼的网袋,装上掺上蛆虫的麦麸子,将其绑在竿头上定位在钓点上端水面上。蛆虫和麸皮会一点点儿从网眼中漏下、逐渐形成窝子,钓手只要看到窝内水花越来越多即可施钓。

此钓法适用任何一种群居性鱼类,如:白条、雅罗、鱥鱼等。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