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遇到鲤鱼脱钩的合理解决措施

春天是个好时光,阳光和煦,是钓鱼的最佳时机。要说春天最适合的目标鱼,莫过于鲤鱼了。鲤鱼体型大,动作迅猛,是一块不好啃的硬骨头,如果没点技巧傍身,说不得上鱼了也要脱钩。

不过鲤鱼总归只是一条鱼,虽然每条鱼的情况不同,但是能够施展的空间也就那么大,只要是掌握了规律,都可以在鱼类发力脱钩前制住它们的。

第一种情况鲤鱼打挺

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浅滩当中,鲤鱼在中钩以后,初始的活动并不猛烈。钓者心急提竿,鱼线刚用上劲,鲤鱼就顺力上跃,反倒是吓得钓者一个措手不及。在半空中的鲤鱼活动范围大,鱼线的松动范围也大,鱼线还有缠绕的可能。在鲤鱼跃起后下落阶段,鱼线受力过大,断线脱钩鱼嘴破裂也是常态。

对于这种情况,必须把握住前倾竿递线,不给鲤鱼以向鱼线施加压力的机会。争取做到线动钩不动,把鱼钩牢牢的扎进鲤鱼的嘴里,鱼落入水中以后再向后跳跃,不要给刚进到水里的鲤鱼以反应的时间,快速提竿。鱼儿打挺虽然是个挑战,但也是一个机会,抓准鱼儿如水的时机,提竿效果明显。

第二种情况鲤鱼打桩

鲤鱼在逃跑的时候,可能会突然出现数分钟保持不动的状态,应该是在水下找到了合适的淤泥,把身体绷直扎了进去,也就是所谓的打桩。在这种情况下的鲤鱼尽量不要猛拽,因为鲤鱼本身的力量比较大,当它扎进淤泥后又会增加一部分的重量。贸然的加大力度,反而给鱼线太多的压力,最后断线收场。

最后的方法就是耐心等待,仔细的观察鱼线的动态,鱼不动,我不动,鱼若动,我也动。等到鲤鱼自己从淤泥中退出来后,再进行溜鱼即可。

第三种情况原地打转

由于鱼儿都在水下,所以观察不到它们的活动方式,多是依靠鱼线和手感来判断鲤鱼在水下的活动。当咬钩以后,既不咬线,又不松线,但是钓线却明显有一顿一抻的反应时,这说明在水下的鲤鱼正在试图通过转圈,来甩出在嘴里的鱼钩。

如果只是这个阶段还不需要在意,只要鱼钩挂的够紧,不用担心钩在被甩出来。更重要的一件事是如果甩钩不成功,鲤鱼通常会采取猛然冲刺来逃脱鱼线的掌控,钓手必须做好提前的准备,根据鱼线的反应,进行相应的移动。

配合鲤鱼活动,保持一定角度继续紧咬虽然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就我个人来说,最喜欢的方法还是抖竿。通过抖动鱼竿,来加剧鱼钩给鱼带来的疼痛,能够逼得鱼类无法自如游动。但是这种方法也有一些弊端存在,首先是鱼钩扎的要深,要结实,避免出现脱钩的情况;另外呢鱼竿在这个过程中要一直保持绷紧状态,有一个足够的弯曲度来保证力度的收发自如。消耗鱼的体力,在鱼类被刺痛到起游后,再进行溜鱼。

还有一些情况,比如藏身草窝,深入深水等,但这些情况和上面列举的解决方法比较类似,可以触类旁通,一法多种妙用来解决问题,所以在此不再一一赘述。面对鲤鱼,我们最重要的就是沉着应对,在溜鱼的时候力度要有的放矢,擅用巧劲。

特别是鲤鱼外蹿的时候,第一次的咬线速度慢一步,就会出现短线,扎钩,拉破鱼嘴的情况,所以要格外的小心。总之是要善于溜鱼,懂得力度技巧,只要没有抄鱼入网,就一秒也不能够放松。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