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钓鲫鱼的经验与技巧总结

在我们96KaiFa源码眼里,钓鱼是一项很享受的活动。我们在不同的季节体会不同的乐趣,当我们钓上鱼是那么一瞬间,心里真的是说不上来是兴奋。钓鱼重要的在于过程,而不是结果。那么下面就和大家说一下冬季钓鲫鱼的一些经验,供大家参考一下。

一、天气的选择

1、冬钓晴暖天气

因为天晴气温偏高水中暖,变温鱼类对此非常敏感,这时它们便不约而同地游向岸边浅水域中栖息觅食而好钓。以一天中的时段而言,早上9时至下午4时许,是冬钓时段的最佳选择。

2、冬钓南风

冬天阳光温暖南风和煦,使岸边浅水暖氧气足食饵又丰富。温暖的阳光不仅使96KaiFa源码好似置身于春天的感觉,这时水中之鱼也会感到岸边浅水中舒适温暖而畅游于此积极摄取食饵。

3、冬钓气温差

“雪前暖,雪后寒”。冬季在下雪前及寒潮来临的前两天,一般都是风和日丽的大好晴天,这时的气温水温明显偏高;到了下雪过后的数日, 天气必然骤冷水中寒,鱼儿必须要抓紧在雪前暖的好天气中积极摄取食饵来补充营养强身壮体,以抵御不利的严寒天气。故此,钓者应抓住雪前及寒潮前大好时机出 钓,必有所获。

二、合理运用钓具

1、竿轻

选用手竿要轻而短(5米左右)为上。因为钓者要不断抛竿提线劳动量很大,因此,只有竿轻才能减少钓者的劳累和应对钓边钓近易于看清鱼讯及时提竿获鱼之需。

2、坠轻

坠轻,沉力及体积必小,可避免用重坠会常将钩饵带入污泥烂草中,影响鱼儿觅食吃钩,有利于提高上钩率。

3、线细

组装钓组时,用0.6~1号好的强力细线为佳。因为线细没入水中隐蔽性好,可使鱼大胆争食咬钩。

4、用钩要小

钩用袖3~6号锋利细钩,方可适应鱼儿吃食口张得小吞钩之便。

5、用漂要细

漂用浮力好的白鸡毛梗做的细粒散漂或商品细粒散漂为好。调漂时将沉力与浮力调到基本平衡灵敏度高而有利于提高上钩率。

三、窝位的选择

1、冬钓阳

这个阳指的是,窝位要选在水深适度的背风向阳岸边水域中。因为这样的环境在温暖的阳光照射下水中温暖,鱼儿纷纷游向这里晒阳摄食,故在此施钓,钓绩定佳。

2、冬钓深

为什么要冬钓深?究其原因有二:深水区域,冷空气穿不透底,使得水底的水温偏高;在地心热的影响下,深水水域更加温暖,故此,冬钓深(1.5~4米深为宜),必然钓绩增。

3、冬钓草

冬季水面之草,好似绿色大被为鱼挡风御寒,同时又可遮挡人竿影晃之弊,使鱼在水草水域中感到温暖舒适。钓者如能选择草隙草洞中为窝,鱼可大胆咬钩获鱼多。

4、选鱼必经之处

冬天选择水深适度的铧尖半岛或方角长腰或拐弯壁下等环境水域中布窝施钓就很理想。因为这些环境水域,乃是各种鱼类长年游玩来去必经之路,在此施钓,可将左右两侧及正前三方之鱼,诱来争食咬钩。

四、冬季鲫鱼饵

因水的阻力大,穿透力不强,诱饵入水散发其味就慢;兼之冬鱼在水中游动缓慢,嗅觉不灵等特点,所用诱饵必须要提高质量,香甜味浓为上。配制使用时,还需虚实结合粉粒兼备,重量投入适时补窝方有成效。

推荐诱饵

用黄豆250克,玉米500克,油菜籽100克,猪饲料1000克(用量亦可不限),分别用文火炒香,并将黄豆玉米打成粉粒状,油菜籽打成香粉与炒香的猪饲料混合装入塑料袋里密封存放备用。

使用时,倒取足够一天打窝用的香粉料,用米汤调湿能捏成团便成。打窝时捏成汤圆大小的4~6个投入窝子水域1米范围内,诱鱼效果极好。

冬钓用饵虽有“夏素冬荤”之说,但是也不能硬搬,仍需灵活运用,荤素皆备交替使用为好。如用小红蚯蚓等荤饵不咬钩时,就及时换上玉米粑、熟红薯粒或蚕豆粒等素食试钓,可能就会投鱼所好。

五、钓鱼技巧

1、三不离

“手不离竿、眼不离漂、钩不离底”这“三不离”,是冬钓鲫鱼的“诀窍”。为什么呢?因为鲫鱼是典型的底层鱼,它生性胆小,有吃食动作 小,漂上反应信息轻微等特点。特别是冬天,鲫鱼吃食在浮漂上的反应更轻微,可说是微微点动即可提竿获鱼,如精力不集中,极易放过鱼讯。

2、守为先

数九寒冬天气冷水中寒,散发香味慢,发窝时间长;与此同时冬鱼在水中呆滞游动缓慢,诱鱼效果必然更加缓慢。如果在一个窝子里一时无鱼咬 钩,就这里试试,那个窝子钓钓,待鱼进窝你又走了,肯定就钓不着鱼,故此,在冬钓时需要耐心守。

但是,耐心守绝不是在一个窝子里守钓半天都无鱼上钩还要死 守,而应在一个窝子钓了个把小时仍无鱼讯时,就应换在另一备用窝中轮流试钓。如此“东方不亮,西方亮”,只要守钓有方,灵活施钓,就能钓获丰盛。

3、动态施钓出奇效

根据鱼在自然水域环境中,吃惯了天然活动食饵的食性,采取动态施钓以动取胜,再刁滑的鱼也会受骗咬钩。当钩饵进入窝底静候10分 钟左右,都无鱼问津时,钓者便将钩饵适当的在窝子小范围内施以轻提慢放,提逗牵引的技巧(将钓饵提高30厘米左右后又缓慢轻轻放同原处)。如此即可增加食 饵动感,使死饵变“活”,即可“饵动鱼动”,骗鱼来咬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