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白条鱼垂钓方法详细介绍

通常选择雨后多云的日子,在水流的入口处垂钓。在这种日子里,白条鱼会成群游于水面,逆水而上,至水流入口处,抢吃从上游冲下来的各种食物。故人们常用鱼竿挂饵甩向游动的鱼群,任其争食,随即拉回鱼钩,将鱼钓上。

1.钓具的配备

选一根长约3.5米、细梢、弹性好的竹竿,竹节稍加修整,一般钓线即可。浮漂,可用粒漂,下端距钩30厘米,不用铅坠,无须调漂,系一小钩。悬于水面浮钓,十分灵敏。因白条鱼离水即死,因此出钓时,携一小桶备用。

2.钓白条的用饵

钓饵要荤素兼备,并且品种应多样化,以适应不同水域白条鱼的口味。

(1)最通用的是红蚯蚓、苍蝇,后者比前者要好。苍蝇是钓白条的最佳饵料之一,钓前用蝇拍拍打40~50只苍蝇,存放于火柴盒中备用。有的水域,最好的钓饵是人工养殖的蛆虫。

(2)近村庄的水域,有的爱吃面粉、饭粒,因此,用其钓白条效果好,使用简便卫生。

(3)-些林间的山塘、水库、田野的溪流里,菜虫、棉铃虫、玉米螟等常是上等的饵料。

3.钓法

(1)打水钓法:选钓位是一项至关重要的诀窍,首选钓位是洗菜的地方和大树下,因各种大树上小飞虫特多,不慎掉落水面的小飞虫给白条提供了美味佳肴,因此大树下是个非常好的钓位。开钓时,鱼钩挂上苍蝇甩向前方,竿梢离水面约30—40厘米,要不间断地在水面上有节奏有规律地敲打。白条一听到打水声,立刻意识到那边有东西吃,数尾白条同时过来抢食,一般从吃饵到拖漂仅一秒的时间,稍不留意,钓饵即被掠夺一空。

(2)无漂刷钓法:垂钓时需要手一直握竿,不停拉动,所以鱼竿必须要轻、细、长、尖、软,细线,小钩。鱼线长度以与竿相等、便于甩出为宜。饵料用苍蝇或蛆虫。一般不用坠,借钩饵的重量大力甩竿将钩甩出,或在钩的上方约5厘米处系一绳结,左手掐住此结,右手握竿,把竿尖拉弯,利用竿尖弹力,突然松开左手,使鱼钩弹出至浮游的鱼群处。要求鱼饵浮于水面,引鱼抢食,顺势提上来。为了引鱼,甩出后轻轻回拉,直至拉到跟前,再度甩出,如此反复,常常在甩出后即被鱼抢食,或拉回过程鱼吞食,从而钓上来。

(3)轻漂刷钓法:与上法相似,但用轻坠、小漂钓浮。甩出后看漂下沉提鱼,一般鱼多时咬钩很快,需立即提竿,摘鱼后再甩出,因此也是来回刷钓。此法可用诱饵引鱼,诱饵应具备香、酸、散、浮等特点,以细米糠、豆腐渣、麦麸子等发酵后使用为佳。因诱饵浮于水面,可积聚鱼群。这时再将钓饵投入窝中,鱼即抢食。钓饵可用苍蝇、蛆虫、白菜虫、蚯蚓、糯米糕等。蛆虫需用水冲洗干净,穿钩时钩尖应从蛆的尾部3个孔中的一个一次穿入,至倒刺穿进其体内或从口中穿出,露出一点钩尖才能将手松开,方可防止蛆的体液溢出。用蚯蚓做钓饵,穿钩时可将蚯蚓向钩柄上移,使钩背至钩尖一段无饵外露,饵料装至钩把位置。由于白条吃食猛,咬住就跑,钩尖无饵阻挡,会轻易被钩钩住,从而既提高上鱼率又节省钓饵。

(4)流水浮钓法:在流动的小河或小溪水面上常有白条鱼群游动,可用短小甩竿、细线、小钩小坠、浮漂及灵敏小绕线轮。鱼钩穿上蛆虫、菜虫或蚯蚓等,先在水面撒上漂浮诱饵,引鱼聚来,将鱼钩及漂等甩至流水鱼群处,松开绕线轮,使漂随流水下漂,见漂子下沉,即止轮扬竿提鱼,摘鱼后整理鱼饵,然后再甩出去。如此反复,常能收获颇丰。

4.垂钓的注意事项

垂钓时,切忌人影和竿影映入水中.切忌发出声响,特别是水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钓者最好选一向阳的站位,或尽量选择人影、竿影不映入水中的地方;二,钓时要尽量减少走动,动作要轻手轻脚,伸竿抛饵时要力避发出水声,以免1晾跑鱼群;三,投饵时不要抛向鱼群,应投在上游,让钩饵顺流漂向鱼群,钓线宜放得长一些;四,钓具要轻巧,灵敏度要好。线要细,避免鱼儿察觉;钩要小,便于鱼儿吞食;坠要轻,重了要沉底,不用坠也不好,钩饵会浮上水面;漂要少,2~3粒,有一粒浮于水面即可,多了易被鱼儿误为食物。

钓白条鱼的关键是掌握好提竿的时机。除少数送漂的以外,浮漂斜向移入水下时,才是提竿的最佳时机。提竿的方法不同于其他鱼种,宜先横向拉动一下,然后上提。由于此鱼的嘴很大,提竿时直接上拉,白条鱼常常脱口,跌入水中。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