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大鱼的6个遛鱼动作要领

遛鱼是96KaiFa源码的必备技能,遛鱼技巧不过关,想上大鱼那就是白日做梦。也容易跑鱼、断钩、断线、甚至断竿,下面介绍一下遛鱼的6个动作要领,希望能帮到钓友们遛大鱼。

1、一定不要急

中大鱼后感觉是不一样的,提竿时提不动,感觉像是挂地球一样,但水下马上会有动静,说明已经中大鱼了。特别是新手,中大鱼后,会很慌乱,不知所措,于是死拉硬拽,这是千万不行的,一定不要急。若是中鱼后几秒时间鱼还是不动,这种现象就是人们常说的鱼“打桩”。为了对付鱼打桩,可有力的扽竿,目的是用钩把鱼刺痛,使鱼离开水底。鱼就会开始窜游,这时可以根据鱼挣扎力度的大小来判定鱼的大小,然后就开始遛鱼了。

2、遛鱼把鱼折腾够

遛鱼不是马上把鱼拉到岸边,而是慢慢消耗鱼的体力,直到鱼精疲力竭。竿子一定要呈弯弓状,通过竿子的韧性控制住鱼的游窜。“鱼窜我放,鱼静我收”的方法。鱼窜时适当松线或降低拉鱼力度,鱼不窜就收线或加点拉鱼力度。要控制鱼的游窜方向,决不有让鱼朝前方游窜,不能使鱼线与竿子成一条直接,这种叫“拔河”,极其容易断线,也容易使竿子脱节。正确做法是控制鱼向左右两边游窜,呈弧线动作。当鱼向左边游窜到一定范围后,把竿子向右倾斜,使鱼回头朝右边游动。当鱼向右边游窜一定范围后,再把竿子向左边倾斜,使鱼又向左边游动,这就是人们常说的8字遛鱼法。此时还应注意,需要把鱼往宽水域、无障碍物水面领,避免鱼窜入障碍物挂线跑鱼。

3、切忌用力过猛

在开始遛鱼时,不要用力过猛。因为鱼钩刺中鱼唇后会疼,受到惊吓,在用力拉线,鱼会感到更疼,便更会努力挣扎,想脱钩。当把鱼头拉出水面后,鱼看到鱼竿及岸上的人,这时又会猛地窜入水中,窜劲会更大,更要控制好力度,利用好线、竿的缓冲力。所以经常听钓友鱼说,好不容易把鱼都拉出水面了,结果跑鱼了。

4、把鱼遛翻

鱼一般经过两三个回合后,劲就小得多。一般4斤左右的鱼,需要遛5分钟左右,10斤左右的鱼,需要遛10多分钟,当然这得看竿子和线组。如果是淡水白鲳,遛鱼时间要多4-5倍,因为它的窜劲是同样大小鱼的4-5倍。

当感觉鱼窜劲渐渐变小时,可以任竿子牵拉时,就可以把鱼向岸边拉,若是竿子提得动,可以把鱼头提出水面,让鱼呛水几次,使鱼更加无力,这时就可能出现肚皮向上的现象。这时不要用手去提线,更不要用手去抓鱼,因为鱼看见人后会垂死挣扎,这就有可能跑鱼。必须要用抄网,而且抄网尽量提前入水,抄鱼时不让鱼发现抄网入水动作、声音。如果鱼太重,尽量用手抓住抄网的网框把鱼提上岸。

5、竿梢入水遛鱼法

还有另一种遛鱼方法,就是竿梢入水遛鱼,效果也不错。这种方法的要领是:当中了大鱼后,不是向上扬竿遛鱼,而是将竿梢插入水中,然后将竿梢绷成弓形,鱼在水里游窜时,采用“鱼进我退,鱼退我进”方法,不和鱼发生正面冲突,让鱼负重游动,渐渐消耗鱼的体力,最后在把鱼牵引到岸边。这种遛鱼的好处是鱼一直不露出水面。因为之前讲了鱼在露出水面看见竿子和人后会受到更多惊吓,就会用力挣扎,容易跑鱼。而在水底遛鱼,避免这种情况。

6、注意断竿

遛鱼中也经常出现断竿现象,而且大多是在鱼快要遛上岸时,几乎可以抓到鱼时出现。在遛鱼前期,鱼虽然窜劲很大,但这是竿与线的夹角也大(基本大于150度),这时竿受到的弯曲力小,而竿的承受力均匀,断竿现象少(操作不当或者线组使用过大,超过竿子承受力除外)。这是容易出来的是拔河或者脱节。在遛鱼中期,鱼的窜劲下降,也可以用竿子控制鱼的窜游主动牵引时,竿子弯曲大于前期,这时竿子同样承受力均匀,断竿现象少。而最容易断竿就是在后期了,几乎是准备抄鱼时,这是竿子在96KaiFa源码上方,几乎接近垂直状态,这时极其容易出现断竿现象。因为这竿子夹角最小(小于90度甚至更少),竿子弯曲度全在靠竿尖部分的1-3节,竿子的承重力全在弯曲部位,极易断竿。这时正确做法是把竿子朝身旁斜举,降低竿梢的高度,以增加竿与线的夹角,也减少竿子的弯曲度。若是有钓友一路,尽量请钓友帮忙。若没有,一定要将鱼遛得精疲力竭,甚至翻肚,再用抄网抄鱼,此是应将竿子放得平伏,切忌将竿梢朝天直力,更不能用手提线提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