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一只野生斑点甲鱼,让我想起了童年的垂钓方法

周六对野钓爱好者来说是“累并期待着”的日子,累在起的特别早,但又是心甘情愿的,因为期待着远离尘嚣的宁静和水草下不可预测的收获。

昨天去野钓一不小心终于钓到甲鱼了大有一斤多一点、很久都没有钓到过野生的斑点甲鱼,这家伙把鱼钩吞进嘴里只好剪断鱼线。它脖子伸的老长样子很猛张开大嘴乱咬,真悬!差点被咬!爪子锋利、把我的手都抓破了。我不知道这野生的甲鱼值多少钱?要知道这种带斑点的甲鱼很少见。有没有人想要?

甲鱼又称之为鳖、团鱼,是一种卵生两栖爬行动物,其头像龟但背甲没有乌龟般的花纹。甲鱼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钙、铁、动物胶、角蛋白及多种维生素,是不可多得的滋补品。甲鱼还可以入药,其甲壳具有滋阴补阳、散结平肝之效。

过去在我们老家江苏,逢摆酒、设宴之时,原先的主打菜(头菜)为海参、后换为甲鱼!每逢酒足饭饱之后人们喜好带走其甲壳、及少量有用骨骼!

至于取其少量骨骼有什么作用?在我们这有种迷信的说法,甲鱼的头骨具有辟邪保安之效,每每人们钥匙扣上有时会见此物。说道此处我也联想到古时候人们正是用乌龟壳占卜吉凶。

记得小时候,每年立夏过后,就是垂钓甲鱼的黄金季节,每天少则两三只,多则七八只,极少有放空的时候。当时家在农村,生活并不宽裕。钓来的甲鱼舍不得吃,都托人带到城里卖了以补贴家用。

怎样垂钓甲鱼,是钓友所关心的,如何找钓甲鱼的位置,用什么做饵,如何放钩,如何取甲鱼,现将本人所用方法与大家介绍,共同探讨。

一、选准钓位

立夏过后,一般选在池塘、水库、河边有柳树的岸边,池塘、水库的水深一般要在1-1.5米左右。夏天则要选在河滩附近。

二、钓具

本人选用钩钓法。即用普通钓鲫鱼的方法垂钓,竿选用3.6-4.5米的手竿,钩宜选用伊斯尼4-5号钩。

三、钓饵

钓甲鱼的最佳饵料是猪肝,将猪肝切成30根小条,就像筷子上端的方条一般,长度略长于钩尖。甲鱼在夜间觅食最为活跃,它对猪肝的血腥味特别敏感,能在10米的距离内嗅到它。

四、看漂

甲鱼一般喜欢多次撕咬食物,当看到浮漂上下浮动一目左右,捧捧又放下,并且连续浮动时即用力提竿,一只甲鱼上来了!

五、取钩

被钓住的甲鱼,先是缩紧了头,用爪子抓住水底泥土不放,当被鱼线拖离水下地面时,它又会用四只脚紧紧攀住附近的水草,妄图救它一命。然而为时已晚,这时钓手千万不要得意忘形,以防被甲鱼咬伤。因此,在退钩时,脚要它紧甲鱼背部,再将它的头拽出,待全部拉出时,一只手捏住头部,叫它不好动弹,另一只手再去下钩,这才较为安全。

如今,由于生态环境的变化,这种钓甲鱼的技能已无用武之地了。眼下一些酒店,往往对客人称所上的甲鱼是野生的,实际上大都不是。使用化肥、农药,加之滥用电捕器,野生甲鱼已近乎灭绝。在水田里舀虾、捉鱼、逮老鳌的情景已不复存在。不过,甲鱼不会灭种,人工养殖,使它环境更好,长得更快,人们仍常常能享受这“甲鱼”的美味。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