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的警觉性6:浮漂的选择介绍与使用注意

讲到浮漂,大家也有误区,请听慢慢讲解。漂身只是承担铅坠和钩子饵团的重力,漂尾是微调。一支漂的灵敏性主要在于漂尾和漂身(漂肚子)的大小,而且最重要 的是漂尾。因为漂动作时,漂肚子一直在水中,鱼吃钩的吸力或拉力只是与漂尾的漂目变化导致浮力变化达到平衡,比如说本来4目,鱼顿口时顿下去2目,笼统的 说,漂尾2目的浮力差不多是鱼吃饵的吸力或拉力。但是再精确分析,这个下顿的过程很复杂。

为了简化,假设是双饵沉底,暂不考虑鱼钩和饵团的重量,铅坠是固定的(太空豆固定死,不跑铅)。鱼吃饵前,铅坠和浮漂达到力的平衡而静止,鱼吃饵顿口时, 会对铅坠和浮漂有一个向下的拉力,使铅坠和浮漂的运动速度由0变为大于0。这是一个加速过程,加速度为a=F/m,m为浮漂和铅坠的质量(子线和大线的质 量就忽略不计了),F为鱼吸饵或拉饵的力。由此不难看出,在鱼吸饵或拉饵力同样大的情况下,浮漂和铅坠越轻,加速度就越大,在鱼吃饵的有限时间里,漂尾下 顿的距离越长。

而影响铅坠质量的,是漂肚子的大小和漂本身的重量,漂本身越轻,漂肚子越小,铅坠就越小,鱼吃饵时漂和铅坠运动的加速度就越大,漂目变化就越多,精确度就越高。在漂材质一样的情况下,浮漂越小就越灵敏。

因此很多钓友喜欢把铅坠上方的太空豆拉开一段距离,让铅坠能小范围活动,以达到鱼顿口时,只用克服漂身重量的惯性,而不用理会铅坠的惯性,从而更灵敏。事 实上,只会灵敏一点点,远没有想象的灵敏。原因就是,鱼吃口的速度非常快,时间很短,根据漂目下顿的速度我们可以看出来。而铅坠的惯性很大,在水中从静止到下沉的短时间里,下降速度远低于鱼顿口时浮漂下顿的速度。只要浮漂下降的距离大于铅坠在水中自由落体下降的距离时,原来铅坠拉浮漂的力就全部由鱼吸饵或 拉饵的力来承担,铅坠的重量有多少?鱼吸饵拉饵的力量又有多少?鱼负担的力相当于把水底的铅坠吸起或拉起,这是相当于多少颗饵团的重量啊?

当浮漂下降速度大于铅坠落体下降速度的过程中,原来由铅坠拉浮漂的力逐步加载到鱼的吸力或拉力上,浮漂受到向下的合力越来越小,加速度也越来越小,下降速 度也越来越慢,直到小于铅坠下降的速度。铅坠和八字环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短直到接触,当接触以后铅坠又逐步承载对浮漂的拉力,当承载拉力到一定程度后,浮漂 下沉速度又大于铅坠落体下沉速度,如此重复,直到鱼吃饵动作结束。

以上说的很复杂,没办法,但是结论是:悬坠钓时,铅坠活动与不活动,对反映在漂目上的信号差别非常小,没必要介意。想怎样搞都行,影响不大。

从上面的分析中可以看出,浮漂的灵敏性,仅取决与漂肚子大小和漂的自重,以及漂尾的粗细。

漂自重轻,吃铅就大,铅坠就可以相对大点,落水速度快点。材质一样的浮漂,漂肚子越小,越灵敏。跟工艺影响不大,即便同心度不好,就算同心度差30度,在静水时漂目显示也是稳定的,只是看着歪而已。

漂尾的粗细是一支漂精确度的关键,我们可以把漂尾看成圆柱体零重量(其全部重量一直被漂身承担,且与铅坠达成受力平衡)的浮体,漂尾越粗,浮力越大。漂尾越细,浮力越小,越精确。

漂脚的作用是平衡漂的姿态,漂尾越长,翻身站立越快,因为漂脚重。因此在走水或有风的情况下,使用长漂脚的浮漂可快速翻身站立,以提高抛杆的准确性。在翻身站立之前漂受风和水流的阻力大,会有较长距离的移动,从而偏离窝点。

因此,大家买漂时,不要迷信贵的漂就灵敏度就高。在能看清的情况下,尽量买漂尾细的。想翻身站立快,就买漂脚长点的。想灵敏度高,就买漂肚子小点的。想饵团到位速度快就买漂肚子大点的。其中取舍自己掌握。

还有一个误区,说便宜的漂材料油漆不好,漂身会吸水,还有人试验泡在水缸里几天发现漂目变化了。现在二十一世纪了,连垃圾袋都不吸水,难道小小漂身上的涂 漆会吸水?这不是世界难题,随便找点漆都不吸水,何况小小的浮漂用那么一丁点漆?从科学角度严格的讲,任何油漆表面和水接触都会有分子扩散,但是速度很慢 很慢,量也非常非常少。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至于显示在漂目上,根本看不出来!

当然有钓友试验完,漂目真的发生变化了,下沉了一目多。这是对的! 原因有好几个:

1、一个是铅皮缝会不会进水呢?铅皮卷起来,能卷成真空吗?必定有缝的,缝里慢慢会进水的,这比浮漂油漆进水多多了!

2、如果水缸的水是刚 放的,不管是自来水还是井水,放一天后水温升高,密度变小,浮力变差。自来水和井水没有气温高吧?要做实验起码要确定试验环境和条件不能变化吧?蜘蛛的听 觉系统在腿上这样的笑话我就不再讲了。

3、铅皮用时间长了是什么颜色?对,是黑色,表皮氧化了,是氧化铅,氧化铅分子量比铅大吧?氧化铅吸水性比铅更强 吧?要比吸水性,这比漂上的油漆吸水性强多了。另外水中其它成分不会与铅发生化学反应吗?反应后生成的铅盐更重,不信回去翻翻高中化学课本。

还有的说,什么孔雀羽啊,芦苇漂等漂啊随温度变化有差异,会影响漂目。一天气温变化有十几度很正常,水温变化能有多少呢?浮漂所在深度能变化5度就顶天 了,更别说上层水和下层水一直有热交换。漂身大部分时间都浸泡在水里,就按一天5度的变化,如果浮漂的材料在温度发生5度变化时,体积就能发生大到影响漂 目的变化,那这种材料就不适合做漂!化工专业的同学们,你们说呢?反过来说,其实差异最大的是水温和气温的温差,二十度都有可能,这点大家没意见吧?上饵 时和溜鱼时,浮漂是在空气中的,钓友们有没有见过,溜一条大鱼十几分钟后,浮漂因长时间暴露在温度高的空气中,温度上升漂身膨胀,导致再次下杆时漂目多出 了一两目?完全是扯淡!

当然还有钓友说了,夏季和冬季水温温差很大。确实是,你不会调一次漂用一年吧?不说别的,一年下来铅坠磨损也很厉害!

再来说说孔雀羽,我不知道大家都见过孔雀没有,我是见过,在动物园里,估计很多钓友和我一样,都是在动物园见到的孔雀。不管是不是国家保护动物,孔雀数量 非常少,哪来那么多孔雀毛给你做漂?再说了,孔雀毛做漂,那工艺复杂程度没的说,做成的漂都不会一模一样的,总会有差别的。但是我们看到的漂,几乎都一样 的。为什么?现在化工技术这么先进,找一种化工材料替代品轻而易举。材料专业的同学们,你们说呢?市场上大部分甚至绝大部分的孔雀羽浮漂,都跟孔雀没半毛 钱关系,能用鹅毛都不错了,大都是塑料或化工材料。不信的话,找支坏掉的孔雀羽浮漂,用打火机点燃漂身,闻闻是塑料的味道还是烧毛发的味道!

所以,浮漂并不一定贵的就好,便宜的就不好。作为野钓的我,只看中漂肚子大小和漂尾粗细,价格都是五块到10块的,两小两大,小的钓浅水和滑鱼,大的钓深 水,一用一备,万一浮漂被拉走了呢?漂尾颜色看个人喜好。都说台钓是个坑,但是给你选择了啊!就像女人的包,二十块钱的也很实用,几万块钱的也有人买。用 来装东西,效果都一样。你买渔具是为了装逼,那也是可以的。但要是为了钓鱼的,还是可以花小钱办大事的。

还有一点,根据流体力学的伯努利方程,漂身(漂肚子)越细长,即锥度越小的浮漂,上下移动时,受到水的阻力越小。比如在浮漂上下移动时,枣核形漂身比球形漂身阻力小,稍微更灵敏一点。而球形漂身在有水流的情况下,稳定性要比细长形漂身好的多。比如矶钓时用的阿波就是球形。

上面谈到流体力学,请大家不要错认为在装逼,这在我的工作中经常用到。不瞒大家,小弟是做船用螺旋桨行业的,桨叶的形状和船体形状(特别是船艏)对船支的 航速影响非常大,所以就联系到浮漂上了。多年前是做设计的,自从喜欢上钓鱼之后,就做售后服务了,出差调试维修设备,钓鱼机会也就多了。有船就有水,要么是江边,要么是海边,有水就有鱼,淡水,海水,咸淡水通杀。

实战篇

今天去钓了会儿鱼,就我一人在那里钓。我到钓点三五竿后就上鱼了,而且连杆。口非常好,鲤鱼连续顿口三四目,鲮鱼和小草直接六目拉黑。不一会儿就钓了三十多条。突然下大雨了下的太大,雨中口也不断,但是雷声太响,有点害怕,就收拾东西撤了。一百米距离,刚到家,雨就停了。

钓友问答:

1、扁尾的应该灵敏度低才对

同直径的漂尾,扁尾的横截面积小,漂尾体积也小,排水浮力就小,在不太影响看漂清晰度的前提下,变相的变细了漂尾。

2、说下鲤鱼的吃口和漂相吗?

钓灵的话,先送半目到一目然后顿口。钓钝双饵沉底的话,直接顿口。吃到嘴里吐不出漂时,像鲫鱼一样送漂。

3、大神,一般调几钓六目?

调几钓几只是对钓灵、钓钝的一个大致说明,具体怎样要看钩子重量和钩距长短以及漂尾粗细。详细分析请看245楼回复,看完你心里就有底了。

我最近钓鱼是调8目,因为潮汐问题,6个小时水位变化1.5米左右。调高一点不用频繁调漂。比如说涨潮时我先调8钓6,十分钟后就调8钓5了,二十分钟后就调8钓4了,30分钟后就要重新调一次漂。如果调铅4目,估计十五分钟就要调一次漂,太麻烦。

野钓时搓饵我喜欢调6钓4,因为调4钓2时,有点风浪和走水,漂目就全进水里了。而且最上面2目太长,第4目长短差不多,漂动作看的明显。

本文索引:

鱼的警觉性1:野钓鱼口不好的原因分析

鱼的警觉性2:钓饵形状与窝子情况的影响

鱼的警觉性3:夜钓用灯对钓鱼的影响

鱼的警觉性4:鱼的味觉、听觉、视觉介绍

鱼的警觉性5:钓鱼诱饵窝料与空钩钓法

鱼的警觉性6:浮漂的选择介绍与使用注意

鱼的警觉性7:钓位选择及鱼为什么上浮

鱼的警觉性8:垂钓中的逗鱼与刺鱼技巧

鱼的警觉性9:钓具钓技钓饵钓点论序 完结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