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的警觉性5:钓鱼诱饵窝料与空钩钓法

1、诱饵窝料

有一点可以肯定,现在中国的台钓水平已经远超台湾,甚至超过日本,在打窝方面,看过日本的那个水闸摄影钓鲫鱼视频的都会发现,他们的窝料有问题,打窝后两个小时才有鱼上钩,其实鱼早已经来了。他的问题就是窝料都是粉饵,没有硬饵,鱼能把窝料吃干净。所以就一直在吃窝料,等窝料吃完了才去吃钩上的饵,这与我们打窝的期望不一样。

打窝的目的是:把鱼诱来,让鱼有东西吃,却又吃不饱,还吃不完。所以窝料要有硬饵和粉饵。比如商品饵加酒米混合做窝料就不错。但是遇 到像猪一样拱食的鲤鱼时,酒米也能被吃干净,于是就有了用碎玉米做窝料。钓大物时甚至直接用玉米做窝料。这也是进来大家热衷的碎玉米加酒加蜂蜜加牛逼鲫/ 鲤加维生素B2的原因。

确实,单钓鲫鱼的话,酒米是非常高的,对鲤鱼就有瑕疵了。如果打窝,手头没有硬饵怎么办呢?可以找点土和商品饵拌在一起团成团打窝,效果还是很不错的。至于散炮,那可是中国钓友的智慧发明,大雾化,一拉全散开,悬浮在水中,鱼拼命吸水也吃不饱。

菜籽饼,花生饼,豆饼是打窝的上好材料,虽是腥饵,但是会雾化,香味也很天然。鱼来了要等雾化,雾化一点吃一点,鲤鱼等不及时会用嘴咬,但是没有牙,效果也不太大,所以大块饼打窝长时间后钓出的鲤鱼嘴巴都红红的,都是磨的。另外菜籽饼味道最大,效果最好,但容易招鲢庸。

前面说了,自然水域的鱼,食物匮乏,鱼差不多什么都吃。但是我们试用了那么多种类的饵料,各种搭配,鱼获却常不理想,有的钓友就花大价钱用丸九等价格不菲的高档饵,特别是钓黑坑的,确实蛮有效果。为什么呢?是不是贵的饵料鱼的警惕性就低呢?其实不然,如果说警惕性低的话,单开原塘颗粒的警惕性最低。毕竟黑坑的鱼都是养殖的,从小到大都吃这个。其实这是诱鱼开口的两条路。

举个例子说吧,鬼子抓到一名共产党员,要从他口里得到情报。许他高官厚禄,金银财宝是一种方法,毕竟谁都有经受不住的诱惑,只看诱惑有多大了。安排一个内奸到牢房里说是同志,如果取得对方信任也可以得到情报。好的鱼饵就像前者,诱惑力太强,忍不住就吃饵了。而尽量降低鱼的警惕性,让其开口,就是后者。

2、空钩钓法

出闹小鱼难钓鲫鲤的情况,有一种专治的钓法,那就是空钩钓鱼,空钩钓鱼在九十年代,河南,陕西,山西和甘肃一代很流行。原因很简单,这些地方产小米。具体做法是,三四斤小米打成30厘米方圆的窝,然后用金色鱼钩抛到 窝点上,浮漂调四钓五六或风较大时调平水钓一两目,顿口和送漂均可提杆刺鱼,送漂居多,原因是鱼将钩子误吸入口中不能吐出时所做的动作。

根据鱼嘴的结构和 吃饵的特点,鲫鱼鲤鱼是吸食的,而餐条、鳑皮、麦穗、马口甚至南方的罗非是咬食的,趴地虎嘴小也不会专门去吸钩子。当鲫鱼鲫鱼吸食时,会把鱼钩误吸入口 内,钩子一般选用钩条细的,轻而且到口中不易吐出,容易挂到鱼口腔内。鲫鱼和鲤鱼吐饵有送漂的特点,因此送漂时中鱼率很高。顿口并不是吸饵时的动作,而是 钩子吐不出来摆头造成的。

钩子体积那么小,吸钩时没多大力带动浮漂的。至于钓钝是因为鱼群在窝子里会摇头摆尾,产生水流导致钩子有轻微误动作。钓钝只是过 滤一些误动作。在有些地方没有种小米的地方,人们用大量酒泡麦子打窝,原理也是一样的。虽然麦子大而重,但是比重比小米小,加上水的浮力,还是比较容易吸 入鱼嘴的,麦子颜色浅黄,掩护金色钩子还是可以的。如果你用大豆,那还是算了吧。

黑坑不准打窝,最早的起源就是九十年代空钩钓鱼引起的,不让打窝,没有小米,空钩钓鱼就没用了。小米是天然食物,不做任何加工,鱼吃起来放心大胆。其实这种钓法和沉底爆炸钩是一种思路。根据一些钓友对爆炸钩的改进,在钩子上穿一小块泡沫,更利于鱼吸入口。

钓友问答:

1、楼主有没有好窝料或者好的饵料配方

窝料最近看碎玉米加蜂蜜,加白酒,加牛逼鲫/鲤,维生素B2挺流行,你试试。我搓饵,很少打窝。

饵料吧,我一直野钓,野鱼对饵料要求不高,我也是随便用。一般谷物香本味的做基础饵,占到50%,速攻20%用来调状态和比重,根据小鱼密度用腥饵调腥味,小鱼少就多加点腥。

个人感觉,鱼口不好时,软饵比硬饵上鱼快,拉饵比搓饵上鱼好。但是不能老是拉,一直拉窝里没货,鱼越钓越小。可以开两团,2/3搓饵,1/3拉饵,搓饵没口时换拉饵,今天3斤鲤鱼就是换拉饵第一杆就中的。中鱼一段时间后再换搓饵。

2、偏颇了,金色或白色的空钩,白条会追咬,经常空钩调漂钓上来白条

如果是新钩就不会,如果是之前用过的钩子,经常会调漂时中鱼,我中过二十多次,黑钩也中过,但是只有两三次。原因是是你的钩子上有原来饵料的残留,味道还在,鱼以为钩子就是鱼饵,所以吃钩。这更说明鱼嗅觉的灵敏。

为了解释你的疑惑,我凭良心的说,我刚学钓鱼时,教我的是竞技钓的高手,0.4加0.2线组起步,金海夕1号钩,拉饵野河钓小鲫鱼。饵料由高手配好后小钢磨再粉碎。水深一米左右,30秒左右一竿拉浮,鸡蛋大的饵团一天都用不了,钩尖只挂一点点,能看得见即可。

这种钓法现在回想起来,仅仅是让钩子粘上气味,使鱼把钩子当成鱼饵,只要漂动,鱼嘴必定接触鱼钩。二十天后,几十人中我鱼获就总是前几。其实粘气味和残饵最多的地方,是钩柄缠绕子线的线缝里和钩柄与子线的缝里。

其实鱼那东西智商很低的,前两年我们这边流行钓珠珠也跟这个差不多。不过是远投钓,起的全是大鱼,底窝全是生麦子一百斤起。恐怕是鱼把珠珠和鱼卵混淆了。这两年水库手竿一般白天拉饵,晚上搓饵,水深,拉饵到底也没剩多少附钩了。

3、求楼主给水库钓鲤鱼的配方

我这一年多来钓鱼,鱼饵都是随便弄的通用饵,饵料不占优势。现在用的是918谷物本味做基础饵,蓝鲫调腥,速攻2调状态比重。比例2:2:1。很一般吧,没啥针对性。

本文索引:

鱼的警觉性1:野钓鱼口不好的原因分析

鱼的警觉性2:钓饵形状与窝子情况的影响

鱼的警觉性3:夜钓用灯对钓鱼的影响

鱼的警觉性4:鱼的味觉、听觉、视觉介绍

鱼的警觉性5:钓鱼诱饵窝料与空钩钓法

鱼的警觉性6:浮漂的选择介绍与使用注意

鱼的警觉性7:钓位选择及鱼为什么上浮

鱼的警觉性8:垂钓中的逗鱼与刺鱼技巧

鱼的警觉性9:钓具钓技钓饵钓点论序 完结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