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野钓应对轻口鱼的战术分析

冬季垂钓,很多钓友反映看不清口或是口很小的问题,就采用越钓越灵的办法,可结果还是不尽如意。因为是冬季,所以调钓的思路不能沿用春夏的套路,要有所改变。

冬季口小,是啥原因?那还是鲫鱼的吃食不积极造成的。鲫鱼这时候一般深藏水底,很少游动,即使要吃食物,也是很无力,一吸不入口,就会放弃,好久再来一口,吃的动作很小,口型很小,吸力很微。鉴于这个特定气候下特定觅食动作,我们在钓鱼的时候,要考虑线组、选位、漂、调钓和饵料的问题。

一、线组:

小号主线小号子线和小号钩是首选。一般0.4--0.8之间主线为好,0.2--0.4的子线相配套为宜。别担心会断线,操作正规的话,一般的鱼都跑不掉的,冬季的鱼,不太会挣扎,即使遇到大鱼,只要你耐心不硬来,还是很有把握的。钩子要小,用细钩条,钩子要轻,记住,钩子轻是最关键的,容易被鱼吸动、吸入。

二、一般野钓点,选用4.5--5.4的杆子占有优势

不过你玩3.6--3.9的杆子,找位置可要特别注意。冬天的鱼,一般都躲在深水和安静处,角落和沉木垃圾较多的地方,最容易隐藏。深水区域相对水温恒定一些,寒冷的天气下,深水比浅水容易让鱼避寒。“冬钓阴,钓背风,钓深水”是我个人的经验之谈。

阴天钓鱼比大晴天要好,晴天日照使得向阳处水温升高比较快,尤其是浅滩,鱼容易趋暖避寒,相对鱼会多,但造成的现象就是鱼离底,晒阳之鱼不吃食,这个位置,这时候反而难搞。阴天相对温湿度恒定,鱼不会离底,反而容易钓到鱼。

冬季寒冷,一定要找背风处,这时节“钓鱼面对风,鱼竿弯弯动”的谚语是失灵了,因为这句话是针对春夏说的。背风处,动静小,没有浪涛拍岸,鱼不受惊,而且你看漂容易。冬季钓鱼一定要钓远一些(深水区),冬季的鱼道和鱼窝基本就在深水。

尽管理论上太阳晒到的水域,水温会上升,但实际上,水体的温度变化也没有那么明显,尤其50cm以下的水温,冬季鲫鱼懒得游,不会在两岸之间来回奔波,活动范围比较小。有时候尽管钓的近,但水深有近3米,也不失为好钓点。

天塘放入的洗澡鱼,因其原来生活水域一般是1.5米以下的,即使被放入深水区,也只会去浅水区游弋,因为水压的变化会使它不适应。所以,刚放过鱼的塘口,请你钓近钓1.5m左右的水域,会好很多。还有因为养鱼塘常使用颗粒喂鱼,鱼都习惯上游觅食,天塘放入的洗澡鱼,钓行程和离底,是首选战术。

三、漂的问题,有点复杂,且百家争鸣,极易受销售商的蛊惑。

但我个人认为,冬季对付轻口,要选择漂尾细(0.3--0.5mm)之内,漂的动作启动要快,漂讯要稳健。所以我一般选用短脚+细长身+细硬尾(9--11目),比如黄金眼L-1009A漂型(举例,便于钓友有印象,不是推荐广告)理由是:短脚下沉快,冬季其实接口很少的;细长身翻身快,下沉均匀,尤其是急收肩的漂,上顶慢,下点快,漂启动迅速;细硬尾出来的信号大一些。

很多钓友迷信枣核漂,它固然是目前主打或流行的漂,但冬季使用,还是略逊一筹,钓友可以自己比较一下。另一种漂型也可以用,中脚、中身、细长尾,基本比例是漂脚+漂身=漂尾长度,其中,漂脚=漂身长度,漂身为水滴形。这款漂型,在冬季野钓还是蛮有实战意义的。

四、冬季,我极力主张钓的钝一些,越是看不到口,就钓的越钝

目的是让想吃食的鱼能够放心的吃。譬如我们调4钓2的话,其实是一钩到底另一钩是擦底的,子线比较绷直,这在春夏是绝对可以的。但是冬季,却有隐患。当鱼轻轻一吸的时候,绷紧的子线传递信号到浮漂,浮漂的剩余浮力会把钩子往上拉起,一吸一拉,这种微妙的拔河,导致鱼因为吸力小没法吸入钩,而浮漂的反应是一上一下的相互抵消,无动静(尽管你看不到动作,可事实上,水底的一次吸钩动作已经发生过了)。

假如,我们调2目钓2目多一点点,上钩挂饵找的底,那么此时的双钩,必然是都在底,由于细细的子线承载力有限,还会略带弯曲。这时候,鱼即使轻口吃了,钩子会被吸入,鱼头稍微一动,浮漂就是起码一线的动作,这就是常说的“杀一线”,这种口的成功率有90%以上,如果鱼体一动,浮漂就会出来更大的动作,常见是浮漂上顶或黑,属于绝杀。所谓的轻口鱼看不到口的现象将不复存在。这就是我比较崇尚的,抓实口抓死口。

反其道而行之的一种冬鲫钓法,我也介绍一下,推荐给喜欢抓顿口,或认为台钓就是只有顿口,或只会抓顿口的耐心很好的钓友吧。先吹一下,这种钓法,钓起来的鲫鱼,个头都比较大一些,就是数量不会多,真要多了,那就祝贺你,不是你钓技好,而是你不幸掉入鱼窝之中。任意一款底钓漂,调7--8目,钓2--3目,记住,必须底钩挂大饵团找底!一直坚持搓饵钓底,守!浮漂不上浮,绝不换饵。抓口就抓那粗狂的一顿。道理为什么,估计钓友一想就明白。

5.饵料在冬季,只有一个概念,不管味型,注意状态。

饵料就是比重轻、膨化好、容易吸入口,钩在水底,钩上有棉絮状的一蓬就可以,雾化都在其次,关键钩上残留一定要少,拉饵为主。如何把饵料搞出好的状态,作为课后作业,留个诸君实践。

我一向不赞赏喂鱼式的打窝方法,因为很容易导致鱼吃饱,而不吞钩。非要打窝过过瘾,我教你一招(满氏秘技),就打泥弹丸吧。适量岸边泥巴,混入一些诱鱼型的香精(微量,真的只要一点点,多了会失效),搓成一个个弹丸,最好在每粒弹丸中混入3--4粒白泡沫颗粒。

首次打入3--5粒,入水后会慢慢融化,散发诱鱼的气味,鱼会寻味而来,但啥也吃不到,看到的只有你的钓饵,那就吃你的饵料了。如果,看到水面一粒粒的泡沫颗粒浮上来,不是弹丸化尽,就是鱼受刺激在拱泥,你就知道鱼进来了。一般来说,有口不要再抛弹丸,没口时补1-2粒。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