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实用春钓钓草攻略,什么样的草怎么钓?

春天是水草萌生的季节。水草丛生之处,不仅有丰富的饵料,也能够给鱼类提供安全感,所以,这个时节的大批鱼儿都喜欢游到浅水的草丛中觅食、交尾和产籽。通常情况下,找到一片合适的水草区就等于找到了鱼窝。当然,水草有种类之别,疏密之分,不是所有有水草的地方都能钓到鱼。

一,只有正确认识和了解了水草之后,我们才能更好地进行草窝钓

1、水花生

这是一种扎根于自然水域岸边,茎、叶都酷似花生茎、叶的水草,在我国江、河、湖、塘中最为常见。它一般不伸根于水底,而是呈条块状纠结缠绕在一起,漂浮于水面上,并向水域中间延伸,最长可长七八米。遇到此类水草时,最好的办法是用铁锚在其中向左右拉开个“V”形豁口,或者钓外边沿和边缝。此类水草长得密不透风,草下鱼反而少,因此要选草丛较疏处做窝。

2、苲草

苲草在江南又被称为金鱼草,是一簇簇的丛生植物,叶子似柳树叶,茎杆细长,可达3米~4米,甚至长到水面。苲草在春季发芽、生长,春末、夏初长势较快,在浅水区,越来越多的茎叶可覆盖水面。春天里,苲草丛生处不仅聚集着部分浮游生物和其它可食饵料,而且隐蔽性好,鱼类很乐意在此逗留,是钓大鲫鱼、鲤鱼的理想场所。

3、野荷莲、菱角草

这两种水草都扎根于水底,散布在较大水面的浅滩中。每年谷雨前后,草茎陆陆续续从水底抽出,等草头长出水面后,才发出叶芽,开始漂浮在水面上,大批鲫鱼和鲤鱼都到菱角草丛中产卵洄游。钓野荷莲和菱角草要注意不能在水丛太密的地方下钩,如果没有太多空隙,就要用铁锚等工具拉去一些菱角草,做一个人工窝子。

4、浮萍

这是漂浮在水表层的一种水草,多生长在河湾的回水湾,靠近村庄的小河沟、小水塘或水库的小河汊附近。生长浮萍的水域一般水质较肥。每年春分后,浮萍密密麻麻地覆盖着水面,是鲫鱼、草鱼、鳊鱼等现成的食物,底下还可遮阴藏身。浮萍会随风漂荡,如用长手竿拨出个草洞,不多时就会收缩填满。所以在靠拢前,要用小树枝、长条的野草棒条等编一个直径50厘米的圆圈,利用手竿的竿梢挑着放在草洞处。这样,浮萍就不会再收缩到一起填满草洞了。

5、水蒿、芦苇

这些水草长得比较高,做窝垂钓时,窝点应尽量设在水草的一侧,以免影响观标。除了钓者面朝西施钓时,窝点应设在高棵水草左侧外,其他情况下,窝点均应设在水草右侧。这样做既能避开高水草水中的倒影对观标的影响,又便于把钓钩施于水草近旁,抛竿“到位”,达到多上鱼的效果。

二、了解了水草之后,我们也不要急着下钩,还要针对不同的天气条件,有的放矢,灵活应变。

1、随天气而变

在春风和煦的天气下,昼夜温差不大,阳光也不强,可在水草稀疏的浅水区选钓点,收获要比水草茂密处多。在阴雨天,气温的变化较大,水温也随着变化,此时,在浅水区活动的鱼儿会向水草茂密、有保温作用的水域移动。

2、随风势而变

在刮风天,水草是鱼类避风的好去处。此时出钓,要本着小风钓稀草、风大钓密草的原则。钓茂密的水草时,要记住选择草缝(边缘)地带作为窝点。

3、随时间而变

春天的日气温差别较大,早、晚鱼类会躲避在深水或稠密的水草区,中午它们会游向浅水区或水草稀疏的水域。所以应该早、晚钓密草,中午钓疏草。

三、钓草时,饵料,窝料的使用有哪些技巧呢?

1、在诱饵的使用上,春季钓草窝,能不能诱来鱼,要看你的窝料对不对口。春钓诱饵以味道浓烈为宜。因为这个气温、水温还较低,鱼儿活动范围较小,浓烈的味道可以有效激发鱼儿的索饵行为,还能扩大诱鱼范围。通常我们以丁香、白芷、山柰、香叶、灵草等泡制的中药酒,浸泡小米作为诱饵。

2、如何在水草洞中喂窝也是一门学问。在水草丛中施钓,不论是使用颗粒状窝料还是粉状商品饵团,均应使用打窝器,以确保窝料投放集中、准确到位。钓草窝时,常见有些钓友使用手抛饵料喂窝的方法,这样带来的弊端不少:一来动静大,容易吓跑附近的鱼;二是抛不准,容易打偏,抛到水草上和窝外的水中,浪费不说,还会将鱼诱到别的地方去。

3、春钓草窝的钓饵也要迎合鱼儿的觅食习惯。一般来说,春天在野生水域的水草丛中钓鱼,以鲜活的红虫、蚯蚓、蛆虫作钓饵,效果要好于许多商品饵。蚯蚓用鲜活、短粗的,每钩穿一条,鲜活的蚯蚓不停地在水中蠕动,对鱼有极大的诱惑力。红虫最好三四根绑成把儿,再挂到鱼钩上,鲜活的红虫气味浓腥,颜色醒目,更容易引起鱼儿的注意。在没有鲜活蚯蚓、红虫的情况下,有腥味的商品饵料也就派上用场。比如钓鲫鱼时,商品饵应以膻、腥为主,同时还要加入适量比例的甜和香。在某些商品饵中,掺入一定量的虾粉、蚕蛹粉、蚯蚓粉、红虫粉之类的添加剂,可突出“腥、香、浓”的特点。

四、钓草鱼竿线组搭配及垂钓技巧

1、在有水草的环境施钓时,为了垂直下钩提鱼方便,最好配置长竿、短线、七星散标、单钩的传统钓组。竿长一般在6.3米~7.2米,远近皆宜,最好使用调性硬一些的竿子,便于起鱼。钓法上,采用传统钓和台钓相结合的方法:长竿配短线,使用台钓线组,既好下钩,也方便提竿,并且保证了信号的灵敏。在水草丛生的地方,倘若采用双钩,容易被水草缠挂,因此还是以单钩为好。至于主线和子线、钩的大小,则依鱼的个体大小和个人习惯而定。

2、在春季,气温、水温还比较低,鱼的觅食有些迟钝,往往在咬钩时有试探性的动作,表现在浮标上,是没有较明显的大起大落。浮标一旦有了动静,钓者应手握竿子,稍迟2秒~3秒再扬竿,让鱼咬钩深一点,能减少跑鱼的情况。如果有鱼中钩,提竿出水时,钓者应尽量保持直上直下,这样做不仅可以减少挂草几率,还可以避免因鱼的挣扎而搅乱窝子。另外,在水草窝中垂钓,提竿时要一气呵成,直接飞鱼出窝,防止鱼在水草中挣扎,一旦让它钻入水草丛中,就会损失线组或跑鱼。

3、最后,当一个窝点投放诱饵较长时间后,还是“无鱼问津”,或者有鱼儿但不咬钩,钓者应轻触竿体,利用竿梢的弹性牵拉水线,做一些逗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