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高手锦囊:炸弹钩和方板钩的钓组配置原则

炸弹钩是坠外群钩钓法,钩尾到坠底脑线是开放的,一般4~ 6钩,属无标抛竿钩法,钓组由钩线坠环等零件组成,配置炸弹钩 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选用红色脑线原则。

用红色线绑炸弹钩,可以提高上鱼率,利用鱼对红色的敏感性 和主动吸食性,容易将鱼钩误食入口。在浑水和深水中钓鱼,红色 可以提高鱼的视觉,使鱼及时发现食物(饵料)。

2.选用先硬后软脑线原则。

炸弹钩入水后,鱼钩应均匀散开分布,不使鱼钩成堆,脑线相 对要保持一定硬度才能伸展开。入水之后,鱼在吸食时,钓饵应能 顺利离底进入鱼口,要求脑线的柔软性要好,.弯曲度要高。红色鱼 线有全硬鱼线、全软鱼线、入水后先硬后软鱼线三种,各有用途, 炸弹钩应选用入水后先硬后软鱼线绑钩。如何确认,用水一试 便知。

3.按钩型大小配置坠重原则。

炸弹钩属于开放式外群钩钓法,可以自动挂鱼。鱼钩能不能自 行挂住鱼嘴,与坠体的轻重有关。坠体是根据钩型大小来配置的, 如8号9号伊势尼钩型,坠重应不轻于30克(流水中至少加5 克);1 0号1 1号伊势尼钩型,坠重应不轻于40克(流水中加5 克)。 1 2号1 3号伊势尼钩型,坠重为5 0克(流水不变);1 4号以 上大钩,特殊情况用坠,坠重可大于5 0克。

方板钩也叫翻板钩,是硬饵诱钓合一的钓法。钓组由钩板(一 般为4~6钩)、饵块、坠体、主线等零件组成。配置方板钩钓组必 须遵循以下原则:

1.钩板布置必须朝上原则。

方板钩的钩板位置布置,有坠外布置和坠内布置之分。坠外布 置钩板,抛竿后应将方板拉翻过来,让钩板朝上,故又叫翻板。坠 内布置钩板,钩板在主线内端,抛竿后钩板自然朝上。有一种能使 钩板自动朝上的方法。在坠体外布置的钩板之内垫入一块3 0毫 米×3 0毫米×8毫米泡沫塑料块,利用泡沫塑料块的浮力和相应坠 体的沉力可以使方板自动翻转过来,使钩板始终朝上。

2.钩板直径与方板边径同径原则。

方板钩钓法的鱼钩是必须落在或黏在块饵的边缘的,以便让鱼 吸饵时准确吸入鱼钩。要求钩板与饵块四周边径一致。比如选用 6 0毫米×6 0毫米×3 0毫米的块饵作诱板,边径为6 0毫米,那么 扎钩板上的每口鱼钩的钩尖到中心点的半径距离以30~3 5毫米为 宜,有泡沫塑料块的脑线可以加长5毫米。让鱼钩既能落在也能黏 在块饵的边缘上。

3.用软线扎钩原则:

由于受饵块边径的限制,扎在钩板上的每口钩脑线长度约为 20毫米。如果采用硬线绑钩,线的弯曲度不够,鱼钩很难被吸人 鱼口,因此,扎钩板上的脑线一定要采用软线绑钩。锦纶软线、丝 线、大力马之类软线均可。切记不要用硬尼龙线去扎吸入式方板 钩,硬线虽然也能挂鱼,但上鱼率会大大低于软线绑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