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钓鲫鱼,要选对钓组,注意饵料状态

到了冬天,虽然鱼儿不活跃,但是出去垂钓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结冰了可以冰钓,没结冰可以休闲野钓。不过此时草鱼、青鱼等鱼类已经藏到深水区休眠过冬,只有比较耐寒的鲫鱼和偶尔遇到的鲤鱼可以垂钓。

冬天垂钓鲫鱼就不能选大中型水库了,要选择水域面积较小的水库。这是因为小水域的面积小,而且大多呈长条形或不规则形状,鱼不在深水就在浅水,不在下游便在上游,容易找到鱼儿聚集的地方。而大中型水库,水域宽阔,沟汊多,地形复杂,难以找到鱼的藏身之处。

冬季钓鲫鱼钓组要有讲究。这是因为,冬季水面不结冰,温度也会很低,只有几摄氏度,有时甚至在0℃以下。气温低,水温更低,鲫鱼虽然还会觅食,但由于水体温度过低,导致鱼的身体僵硬,活性差、行动迟缓、开口小、吸饵轻。同样大的一粒饵,由同样大的鱼吸食,在夏秋季可以“一口闷”,浮漂信号反应大,到了冬时却要反复吸吐,使饵球变小后才能吞咽,浮漂讯号弱,稍不注意就会跑鱼。

如果有寒流到来,温度降低,鱼儿开口更小,反应到浮漂上的信号更加微弱,如果钓组比较大,那么即使有鱼吃饵也不会发现,时间久了提竿,发现鱼钩上的饵料已经没了。

所以,在冬天想要钓好鱼,在钓组和饵料的状态上就要多操心,才能有好的收获。

钓组搭配

鱼竿可以选择轻质高碳竿,选用三七或者四六调的,提竿时手法要轻。提竿动作过大过猛,会撕掉鱼唇或拎着一圈鱼唇上来。

鱼线最好选择质量好的大品牌线,优质鱼线不涨号、不易打卷、拉力值有保证。主线最好选择0.4-0.8号之间的,不要超过1号;子线选择0.2-0.4号的,最大不超过0.6号。子线和主线要选择同一个品牌的,选择的子线柔软性要好,抗卷曲能力强,鱼吸饵顺畅不挡口。如果子线质量差,在低温的水中容易僵直,当鱼吸饵时会挡口,即使吸进口中也会比较浅,提竿时容易跑鱼。

冬季鲫鱼开口小、吸口弱,浮漂信号小,因此选择浮漂要选择小号灵敏漂。漂型选择枣核型或者中长身,长漂脚,这类浮漂下沉速度缓慢,能延迟钩饵的二次下摆到位时间,起到全泳层搜索鱼讯、诱鱼咬钩的功效,而长身短脚短尾漂下沉速度快,直击底部,起不到途中诱鱼作用。材质上要选择芦苇、纳米之类的小目(目长0.8毫米)的小号浮漂。因为芦苇和纳米在各种材质漂中自重更轻,吃铅倍数更大,灵敏度更高,更能及时准确反应鱼讯。浮漂选择很重要,如果浮漂选择不当,可能一天下来都钓不到一条鱼。浮漂选择好了,调漂也要精细,找底必须精确如果调漂和找底粗糙、随意,钓不好鱼是必然的,甚至有可能“打龟”。

应使用硬度较大的厚铅皮,匹配长短合适的铅皮座。因为野钓水域的地形复杂、水底凸凹不平,钓钩和铅皮挂底是常事。厚铅皮的定形好,挂底捞起后,不易变形,夹在铅皮中的小碎片不会轻易掉落。而较软较薄的铅皮,当挂底后捞起时,铅皮容易变形,夹在其中的小碎片容易丢失,又得重新修剪铅皮调校,耽误时间,更主要的是影响心情。如果鱼情正好的时候碰到这种情况,等到重新调漂,恐怕鱼已经被别人钓走或者游走了。

鉴于冬季鲫鱼开口小、吃饵轻、身僵体硬、挣弱,钓钩要选择钩条细、韧性好的长柄袖钩。因为细钩条的自重更轻,钩尖更加锋利,鱼吸饵时只需花较小的力气,就能搬运钩饵移位,浮漂反应信号大而有力。并且要根据鱼的大小配置适合的钩型,如钓70克以内的鲫鱼用1号袖钩;钓100克以内的鲫鱼用2号袖钩;钓150克以上的鲫鱼用3-4号袖钩即可。

冬钓的8字环要用最小号的,其自重小鱼吸饵时,能将8字环最大限度地拉动移位。

冬钓饵料的状态

谓饵料的状态,就是指饵的软、硬、黏、散和雾化快慢之间的变化。钓鱼时想要招鱼快用雾化饵,这是不争的事实,但饵入水即化和两饵在下行中的不断雾化,及沉底后再雾化是针对不同鱼情的。

冬季天寒水冷,鲫鱼身体僵硬,活动小,虽然有进食的欲望,但口小、口轻、入口浅,因此开制的饵料要软而蓬松,溶散要快,状态要好。拉出的饵球和黄豆差不多大,而且圆润、饱满,饵触底后溶散一半以上,剩下比绿豆大的绒球,鱼张口轻轻一吸,就能吸进嘴中,漂讯反应短促而有力,扬竿中鱼率极高。如果饵大、饵硬、饵黏,钩上残留过多,雾化少或基本没有雾化,鱼只能反复啄咬饵的边缘部位,难以下咽,漂尾反应多是上下的拱动,提竿却没有鱼。

小鱼喜腥,这是天性使然,但是到了冬季,小鱼吃饵,状态却是第一位的,味型则是其次。换句话说,能否钓到鱼,在于饵的味型;能否多钓鱼,在于饵的状态。因为严冬天寒水冷气温不到两位数,小鱼身体僵硬,活性差、张口小、吸力弱,对饵料状态的要求特别苛刻。如果饵大了、黏了挡口,吸不进嘴,因此必须做到饵的软硬松黏合适,溶散、雾化要好,并且拉饵拉出的饵球既要饱满圆润,又要配合鱼口的大小,拉出大小适合的饵粒,才能有效提高上鱼率。

冬季拉饵要选择细粉饵料,这是因为大片状和粗颗粒的饵料附钩性强,钩上残留多雾化效果差,窝中聚不起鱼,鱼口少便是定局。而仅有细粉料的拉饵,附钩性适中,雾化效果好,钩上残留少,招鱼快、聚鱼多,呈绿豆大绒球状,鱼轻轻一吸即可进入口腔,上钩率高便是必然。

主饵用比重大的腥味饵,但需要添加轻比重的粉料,如轻麸、薯粉等减轻饵的比重,其中主饵占40%~50%,辅饵占50%~60%。但由于各款饵的比重不同,吸水有快有慢,容易形成吸水不充分、不均匀,导致饵成块状,状态差,而拉饵要求一次性加足水量,状态才会恰到好处。假如兑水量掌握不好,最好是根据饵料包装袋标明的兑水量,用量杯加水,在没有量杯时,宁可多加点水,等到饵醒好后,感觉水加多了,薄薄地撒上一层干粉,快速打几下,团拢,静置10来分钟,就可以使用了。尽量不选用粗颗粒和大片状的饵料,拉丝粉用135目的短丝拉丝粉,其目的是起到调整饵的状态,增强鱼的适口性。如果用长丝拉丝粉,开出的饵料网状结构密度大,钩上残留过多,小鱼难以吞咽,有信号难中鱼。

在此强调一点,使用商品饵垂钓,保持一定的抛竿频率是获鱼多的保证,冬钓更是如此。因为严冬水温低,饵料气味在水中的传播、扩散距离比夏秋近得多,要靠勤抛竿,使窝中的饵料达到一定的量,才能诱来更多的鱼,从而提高咬钩率。

总之,隆冬垂钓饵料的状态要求非常高,每一个细小环节都要做到一丝不苟,方能钓得快,钓得多,钓得爽。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